读书: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

通过参加一位群友组织的读书活动,我发现了《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这本书,一口气读了第一部分后,发现里面有些观点与李笑来的有相似之处。该书不厚,只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讲金钱蓝图,第二部分是17条财富工具箱。

金钱蓝图

富人用着一种与穷人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的行动,行动决定了他们的结果。

树根决定果实
如果你想改变果实,你首先就要改变它的根。如果你想改变看得见的,那就必须先要改变看不见的。
成功的关键是提高你自己的水平;当你专注于某件事的时候,人们自然会被你吸引。当他们出现的时候,给他们开账单。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11周“万能钥匙”中也写到:
总盯着钱的人,通常赚不到钱。真正赚到钱的人,通常都会把注意力放到自身能力的提高上。如果能合理使用自己的注意力,试着活在未来,并且刻意打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估计想要赚不到钱也很难。
写公众号文章也一样,当你写的内容对用户有帮助时,用户自然会关注你;当你写的内容对他们非常有帮助时,他们自然会打赏、转发;当你推出好的产品时,他们自然会购买。

四个象限
我们至少同时处在四个领域中,有四个象限,分别是物质世界、智力世界、情感世界以及精神世界。物质世界是其它三个世界的“打印稿”。你的外部世界完全是你内心世界的映像。

思想 → 感觉 → 行为 → 结果
思想决定感觉,感觉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我们得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的金钱观点是受到小时候的所听、所见、特殊事件所影响而形成的,我们都是通过模仿来学习每件事的,所以我们在无意识地重演父母那里的理财模式。
我的直系亲属里没有一位经商的,从父母那里能够听到、看到的就是省吃俭用、上班、把钱存银行,所以理财技能几乎为零。唯一的好处就是上班几十年,没有乱折腾,慢慢地有了一点点积蓄。

17条财富工具箱#

一、富人主动去创造生活,穷人相信生活砸在身上
别离抱怨者太近,因为负能量会传染。不要抱怨任何事,不只是不大声说出来,在脑海里也不要有。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15周“报怨”中也写到:
遇见问题,能解决就去解决,展现出你的能力;不能解决就承受,表现出你的坚韧。远离报怨和爱报怨之人。
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与浑身充满正能量的人交朋友,遇事别抱怨,主动去解决或承受。

二、富人的目标是想赢、富足充裕,而不是不输
年收入得设得高一些,比如说50万,或者100万。

三、全身心地致力于创造财富,无保留地奉献自己
专注、勇气、知识、专门的技术、1000%的努力、永不放弃的态度,还要有致富思维。

四、富人思考大目标
你的收入将与你输送到市场的价值成正比,选择去帮助成千上万人,去把你服务的人数扩大10倍。

五、富人看重机会,穷人只想到困难
富人是冒经过分析后的风险,这意味他们广泛研究,付出应有的勤奋,基于确凿的信息和事实做出决定。
富人在每件事上都关注机会,在他们的周围,机会就大量存在。想成为富人,就要关注挣钱、储蓄、投资,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准备好,采取行动,然后沿路修正。行动总会打败不行动。如果你真的想学习一桩生意,那就融入其中。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21周“投资的刚需是避险”里写到:
投资创业的生存法则,第一:为了与他人合作,需要放弃一部分安全感,但并不是盲目冒险,要注意安全第一,资本安全和人身安全;第二:成为专家。锤炼自己的学习能力,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然后像专家一样的思考、决策、行动。
我的行动力还可以,当前的定投、美股、众筹都没有经过深入的思考,以后还需不断学习和调整。

六、富人赞美其他富人和成功的人
在致富的所有必要特征里,让别人信任可能要列在首位。
这一点我非常认同,我在个人博客上写了10多年的内容就是一种信用货币,公众号里的很多用户都是从博客园来的。有些报名参加“分享与成长群”的朋友,一句话不说,直接交费入群,也是基于这种信任。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16周“看到别人的好”里提到:
即使不喜欢的人,也有他的优点。
明白了这一点之后,遇到了不喜欢的人,内心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抵触,实在不行就想个理由躲开他。遵纪守法的富人们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七、富人与积极、成功的人交往
这里提到了如何应对另一半不愿一起成长的问题。别庸人自扰地试图让一个消极的人去改变,尽力把自己变得最好,如果她来探询你的秘密,那就告诉她。在消极的人周围,在消极的环境中,要更加积极、清醒,这并不容易,但这是对你的考验。
朋友都是自己筛选的,去与那些充满正能量、愿意不断成长的人交朋友。

八、富人善于销售
富人几乎都是出色的推销员,他们能够而且愿意以激情和狂热推销他们的产品、服务和理念。
评估正在提供的产品或服务,10分制,如果估分为7~9分,那就努力提高其价值。如果为6分以下,就停止提供这些产品和服务。
去学学营销和销售的课程。

九、富人不回避问题,而是努力成长,让他比问题更强大
关于如何看待问题,我更喜欢《少有人走的路1》中的论述:
人生苦海无边。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我们的思想和心灵会不断成长,心智就会不断成熟。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人的一生肯定会遇到无数的问题,曾经让人寻死觅活的事情,实际上都是对你的一次考验,让你心智更加成熟。当问题一开始出现时,我们人类的本能就会让多巴胺分泌超出正常水平,使你不能正视问题,从而采取极端的行为。如果努力使自己保持平静,问题的解决思路反而就清晰了。
我们要让我们自己,也要让我们的孩子认识到,人生的问题和痛苦具有非凡的价值。
记得某一天孩子不知遇到了什么挫折,问我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而活着?”我一时语塞,稍想片刻后只是答到,“因为活着会有许多你所不知的经历,如果死去,这些美好的经历都不存在”。也不知道她是否能够正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后来看到犹太哲学家马丁·布伯的一句话,原来更加精辟:“你必须自己开始。假如你自己不以积极的爱去深入生存,假如你不以自己的方式去为自己揭示生存的意义,那么对你来说,生存就将依然是没有意义的。”后来又读到了《追寻生命的意义》这本书,里面也是强调了你要自己行动,自己去探索。

十、富人都是出色的接受者
每次有人给你某种形式的赞美时,都说一句“谢谢”。
昨天在外面散步时,对面走来两位女士,一位对另外一位穿着一件时髦衣服的女士说道:“你的衣服真漂亮!从哪买的?”我瞄了一眼,发现那衣服真得挺时尚挺得体的。可惜那位女士这样答道:“这件破衣服穿了好几年了”。
以前对这样的事情并不会关注,现在回想起来,那位女士就是一个不会接受赞扬的人。你不会接受赞美,将来别人不会再给予你由衷的赞美。
时不时让自己放纵一下,来点奢侈的体验。
平时节省惯了,这种享受的度并不太好把握。

十一、富人凭结果赚钱,穷人靠时间挣钱
除非你能复制或杠杆自己,否则别想这么早致富。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他自己的生意,无论是全职或兼职,绝大多数百万富翁都是在他们自己的生意里富起来的。
以前的我写过很多程序,做过许多项目,但没有注意把它们封装为产品,封装为优秀的产品,即使有了产品,因为不会推销,可能别人也不知道。从去年开始,我开始着重打磨2个产品:
零基础学编程
五年GTD自我管理经验分享

十二、富人思考“两者都要”,鱼和熊掌兼得
商业里不一定非得弄成“我赢你输”的局面,还有双赢的可能。
当你有钱并且花了出去的时候,你和对方都有了价值。金钱以循环的方式进入每个人的生活。

十三、富人关注于财富净值
资产净值的四个元素:收入、存款、投资、简化。富人花时间去学习投资。
第四条简化是我没想到的,一开始以为翻译错了。感觉是克制一下过度消费的欲望。
本月的月底得恢复以前的记账习惯。

十四、富人善于管理金钱
10% 财务自由账户,用来投资,这里的观点与李笑来说的把一笔资金判无期徒刑是一个意思。
10% 玩乐账户,每月必须花。
10% 教育账户。
55% 必需品账户。
10% 给予账户。
还剩下5%是什么呢?

十五、富人让钱努力为自己工作
为你工作的生意是指不必亲自参与操作就能获得收入的业务,比如:雇佣别人的工作、企业系统的运转、投资资金的运作、出租房地产、版税、网络营销等,一旦完成建造基础的工作,它就能不断地产生被动收入。
这里的被动收入与李笑来说的“睡后收入”是一个意思。
富人都有着长期思维,要学习投资,熟悉各种投资手段和财务工具,选择一个主要的方式,成为行家里手。从主动收入,转到被动收入。
作者这里提出了要买房地产,看了一下这本书的中文版是2008年出版的,英文版应该更早,以房价的历史行情来看,如果当年听取这本书作者建议而购买房产的读者可能已经赚翻了。

十六、富人生活在行动中,穷人生活在担忧中
有意识地进入“不舒适区”,通过不断学习让不舒适变得舒适,慢慢扩大舒适区,将扩大收入的财富区域的大小。
2014年看了《富爸爸,穷爸爸》后,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2016年8月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后,才开始学习理财知识,参加一些投资活动。当前学的理财知识仍不系统,投资资金不多且分散,仍是入门摸索阶段,但已经开始行动了:
尝试着记了3个月的财务手帐,后来没坚持下来。

十七、活到老学到老
这条是必须的,2004年开通博客,2016年开通公众号,写了100多篇文章,运营“分享与成长群”,开通分答,试验支付宝的“到位”,在新生大学和一块听听开直播,教编程,学画画。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posted @ 2020-12-21 22:49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7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