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3第1本:餐巾纸的背面

《餐巾纸的背面》是2013年读完的第一本书,餐巾纸图画的优点在于:便于理清思路;只需纸笔简单的设备;听众便于参与、评论和探讨;主题更集中。在读的过程中就试了试“视觉化思考”方法,感觉不只是商业问题,一些技术思路也可以试着画图来让问题呈现得更清楚。我画画的水平非常一般,想把显示器和键盘表达清楚都有困难。最先试着画了一个勘探现代化办公室的思考图,只想到一点点,其它内容还没有展开。

数字工作室的思考

另外画了thoughtworks三期技术雷达的语言和框架的技术趋势图,能看出HTML5和JavaScript的一些技术发展趋势。

thoughtworks技术雷达

感觉技术雷达图是本书所说的一种视觉化思考图,一个小圆圈是一种技术,圆心之外有4个环,离圆心越近表示该技术越成熟,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比较放心地在项目中采用;而离圆心越远,如果在项目中采用这些技术需要三思而行。

 

《餐巾纸的背面》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导言、发现创意、拓展创意和推销创意,但书后第312页的3-4-5-6瑞士军刀图(这是我自己画的瑞士军刀图,虽然比书上的难看点,但标上了章节号和几条虚线)能更好的体现整本书的思路,视觉化思考中3-4-5-6就是指:3种工具、4个步骤、5个问题和6种展示方式。用这张图对应着全书的主要章节,这样整本书的结构就出来了。

3456瑞士军刀-餐巾纸的背面

第三章是导言,概括性地介绍了全文的内容。

第四、五、六、七章分别介绍了看、观察、想象和展示四个步骤。第六章重点介绍SQVID想象方法。

第八章开始举例介绍几种展示方式,第九至十四章分别介绍六种展示方式。

 

 

三种工具

天生的三样视觉化思考工具:肉眼、内心的眼睛和手眼合作。看、观察需要用肉眼,想象是用内心的眼睛,就是大脑的丰富想像,展示就是用一双手借助纸和笔画出来。

 

四个步骤:看、观察、想象和展示。

看(第四章的内容):收集的过程。与GTD的收集思路正好一样,到处看看,与某个主题有关的内容全部收集起来。

4个规则:1)收集你能看到的所有东西;2)把它们逐一摆开,这样你就能一览无遗了;3)建立基本信息坐标,6W实际上就是现成的6个坐标轴;4)练习视觉分类。

观察(第五章的内容):就是归类的过程,与GTD的组织整理思路正好一样。观察的内容也与后面的6要素有关,与某个主题相关的人物都有谁?都有些什么事?有多少?在哪里?要花多少时间?怎么样?为什么?

想象(第六章的内容):看到那些并不在眼前的事物。后面的SQVID就是激发想象的好方法。

展示(第七章的内容):让一切清楚明白。在后面的第九至十四章介绍了6种展示的框架。

先选择合适的框架;依照选定的框架画图;介绍和解释所画的图。

这四个步骤并不一定是线性的,还是一个循环过程。

4个步骤

 

五个问题:SQVID

这5个字母也可以用一张图来形象化地记忆,想起来以前读的一本与记忆有关的书,把几个形象与SQVID对应起来,非常容易地记住这5个问题。

SQVID

S:简单Simple - 精细(象形记忆:S—>蛇)

Q:定性Quality - 定量(象形记忆:Q—>球拍)

V:愿景Vision - 执行(象形记忆:倒V—>山头,目标和愿景就是爬到山头)

I:个别Individual - 比较(I就是罗马数字的1,比较的时候用了各种1的表示法)

D:变化Delta - 现状(这个全部采用书上的记忆符号)

六种展示方式

也称为6W要素:

(1)谁/什么?Who/What

(2)有多少?How many

(3)在什么时候?When

(4)在哪里?Where

(5)怎么样?How

(6)为什么?Why

用66法则把观察到的6W再用6W的框架展示出来:

IMG_0923

IMG_0922

下面这张是SQVID和6W结合的思考和展示的宝典。

IMG_0924

posted @ 2013-02-13 08:49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4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