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为什么大猩猩比专家高明, How We Decide》

英文的书名叫《How We Decide》,可能是出版社的原因,非要弄一个古怪的中文书名《为什么大猩猩比专家高明》想来吸引读者的眼球。全书190页,虽然不长,但看起来有点辛苦,有些关于大脑结构和原理的地方理解起来有些困难。全书举了不少的例子来说明作者的观点,看完全书后使我对大脑的决定过程有所了解,但想找到几条可转化为平常的行动的内容不太容易,也就是说知识点不少,但Next Action不好找,可能是还理解不了吧。

 

第一章 柏拉图的马车比喻过时了

例子:橄榄球赛场上的四分卫在最后29秒内做出的果断决定

这个决定过程与解答数学题是两套完全不同的决定过程。

作者简单介绍了柏拉图和弗洛伊德的理论:

柏拉图把意识分为感性(书中翻译为情感,有时翻译为情绪,我想可能也是直觉吧,即英文的emotional)和理性(书中翻译为理智,即英文的rational),马拉马车的比喻:马代表感性,车夫代表理性。柏拉图思想认为理性优于感性。

弗洛伊德的自我和本我的冲突理论。

现在这些理论都在让位给日益精确的大脑皮层解剖图。

例子:一个肥皂剧的导演能够快速依靠直觉来选演员、分镜头

例子:一个棒球击球手需要在0.1秒内做出挥不挥棒的决定,以及挥棒的方向和力度,这些都依靠强大的情绪脑

意识是包含两个不同的思考系统,一个是有意识的理性思考系统,另一个是无意识的快速的感性思考系统,良好决定的关键在于知道在什么时候依靠哪个系统。

 

第二章 聪明的“见鬼”电路

例子:执行雷达监视任务的少校如何在1分钟内判断一个光点是敌方的导弹,还是己方的飞机

人类感到快乐,是由于脑细胞在传递大量的多巴胺分子。

人脑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产生预期模式,并能更新预测模式。当多巴胺神经元不能结合实际修正预测就会导致精神疾病。

例子:双陆棋电脑程序

TD-Gammon双陆棋程序,严格模仿了多巴胺神经元的活动模式,是一种强化学习(Reinforce Learning)程序。任何时候,TD-Gammon都会生成一套关于棋局将会怎样在展开的预测。TD-Gammon并不像深蓝一样筛选各种可能,而是像卡斯帕罗夫一样,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生成几种预测,然后将这些预测同实际的棋局相比较。比较所得差异就是TD-Gammon的学习材料,因为它被设计成能够不断缩小这种差异,也就是减少误差信号(error signal)。结果,它的预测越来越准确,意味着它的策略选择越来越有效、越来越聪明。

例子:精通国际象棋、得州扑克和双陆棋的罗伯蒂(Bill Robertie)

罗伯蒂能成为世界冠军,并不是因为他下过很多次的双陆棋,“不是练习的数量,而是练习的质量”,专长是脑细胞通过不断犯错误而积累的智慧,犯错不该受到打击,相反,应该受到鼓励,并加以仔细反思。教育成功的要素是从错误中学习。

例子:在12所学校里表扬孩子很聪明与表扬孩子很用功的实验

因为聪明而受到表扬的孩子通常会拿自己的成绩与那些表现得比自己差的孩子进行比较,以增强自尊。而因为努力受到表扬的孩子通常会拿着自己的成绩与那些表现得比自己好的孩子进行比较,他们想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并从中总结经验,想着如何提高自己。

取得成功之前,神经元必须不断犯错,这一过程很痛苦,但是没有捷径可走。

 

第三章 赌博游戏为何超级诱人

例子:帕金森患者用Requip药后迷上了赌博

TIGER机不断偶然出现的奖赏,会让多巴胺神经元释放大量兴奋的神经传递素。

例子:不存在“热手”现象

例子:T形迷宫试验,本来就是随意事件,人类非要预测其模式,表现还不如老鼠

经济学家尤金法马分析了几十年的股市数据,投资者用来解析股市的复杂工具都是纯粹的胡说八道,华尔街就像一个TIGER机。

例子:模拟炒股试验

用你的大脑与股市抗衡是愚蠢的。

例子:一掷千金

刚刚损失了一大笔钱,挑战者为此非常懊恼,很难进行理性的思考了。

例子:与疾病抗争的2种方案,用2种陈述方式,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当用“死亡”来陈述可能结果时,医生们突然变得愿意冒险了

损失带来的痛苦感大于等量收益造成的快乐感。实际上,股票的利润通常是债券的7倍。对损失的恐惧让人们更愿意接受一个相对较低的投资回报率。

信用卡的实质是让你感觉不到花钱的痛苦。

第四章 生气到恰当的程度并不简单

例子:消防员在万分危急时刻放了一把火才得以活了下来

恐慌会让人感知变窄,只关注本能。自动的情绪脑专注于最必要的变量,而理性脑却可以关注更广泛的变量。在危急情况下,需要保持一点点冷静,给理性脑留出一点点时间,然后要做出快速的反应。前一段刚看了几个驴友由于反应太慢,没有快速跳到岸边,而被突然而来的大水冲走的视频,说明了要在情绪脑和理性脑快速做出判断是相当不容易。这个时候,多用5秒的理性脑早就被大小冲走了。你的情绪脑根本就没有这种突发大水的知识,不知道这种大水的威力,想要在拽住小树枝和跳到岸边之间做出正确决定还是相当不容易的。

 

例子:棉花糖的诱惑

耐心的孩子更加善于运用理智控制自己的冲动,将来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

例子:232航班靠飞机员的出色表现拯救了许多乘客

在高压情境下保持刻意冷静需要有意识的努力。

 

第五章 理性世界是经济学家的乌托邦

例子:歌手与高尔夫球手的窒息choking现象

当技能娴熟的人注意自己的每个动作时,就会发生“窒息”。有经验的选手不能关注细节,而要关注“整体线索词”。

例子:草莓果酱的口味测试

思考过度,选择越糟糕。

例子:10美元电影票

“心理账户”的现象,好像在哪本书里详细讨论了。

例子:MRI核磁共振并没有改善治疗效果

过量的信息会让大脑不堪重负,在当前信息过剩的时代更是对大脑的考验,大脑在面对这么多无用的信息,将来会进化成什么样?

 

第六章 疯子是只剩下理智的人

例子:表面看上去正常的杀人恶魔

例子:美国陆军被训练成杀人机器

关于道德、利他主义的讨论。

 

第七章 微观经济学不能解释人的行为

例子:《箴言报》认可哪位总统候选人的决定过程

对我来说,找不出来有用的Action。

第八章 输牌的数学家

例子:德州扑克高手

玩扑克不仅仅是一个数学问题。

 

 

为什么大猩猩比专家高明-目录1

为什么大猩猩比专家高明-目录2

posted @ 2012-09-06 05:52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4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