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GTD】如何开始实践GTD?

参加上海GTD演讲后,不少朋友留言或发邮件交流或询问学习和改进GTD的问题,这次对分享有了更深的感受,把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理解的内容写出来,分享出去,会有类似经历的朋友给你建议。像李笑来说的,“你并不孤独”,有大学刚毕业就实践GTD的朋友,给出了一长篇建议,有进行高效能人士实践的人与我共同交流,还有国外的一个IT人士总结了一套用OmniFocus打造终级GTD的实践,这些建议让我在一小段时间内又有了新的理解。

一位要学GTD的朋友问,该如何入手GTD?

我根据近1年的GTD实践过程,中间也走了一些弯路,发现应该注意这样几点:

(1)买《搞定1》纸质书,最好把《搞定3》一起买了

网上的电子版的排版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想学GTD,就得把这本GTD的圣经拿到书,虽然我与书的作者和译者一点关系也没有。

(2)快速翻一遍,了解总体的内容结构,《搞定1》的前面一大部分写得比较啰嗦,不断地告诉GTD有多么好,你可能会缺少耐心。

(3)认真看完“收集”这一章

有条件的,也可以对照《搞定3》这本书一起看,感觉《搞定3》的逻辑性更强一些了,这一章概念简单,可操作性强。

(4)立即开始实践“收集”这一步

这一步就是在“实践GTD“这个项目中的Next Action,这个Next Action是GTD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术语,许多人迟迟不进行这一步,所以从来没有开始GTD。拿出1、2天的时间,把自己的办公室、家里、身边的纸条、笔记本、各种东西全部收集起来(可以参考书中提供的一份审查清单),看看自己的清单内容到底有多少,把大脑清空。

(5)对照《小强升职记》进行实践

据说这本书买不到纸质的了,电子版比较容易找到,里面讲述了一个人如何一步一步地用GTD实践来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的。

(6)找到适合自己的系统

纸、笔系统?还是iPhone上的应用?还是Android上的应用?GTD的应用五花八门,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系统的选择上,根据自身的知识背景在1周内搞定自己满意的系统。

关于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GTD系统,可以参考这篇国外的贴子:

http://tomphilip.me/index.php/best-gtd-app/

他试验了TODO for MacDue TodayToodledoDoit.imWunderlistAstridProducteevNozbeConqu一系列软件。

(7)找到GTD的老师,就是上海GTD俱乐部所说的Mentor

已经实践GTD一段时间的人很容易发现你的GTD系统的问题,找到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成功了一半。我的GTD摸索走了一段弯路,如果有老师可能会进步更快些,但这种弯路也加深了我对GTD的理解。

(8)根据自己的责任范围,确定项目分类和上下文分类方式

(9)不断地行动,改进

 

后面几步没有严格的顺序,但前面4步相当关键,是成功迈出了GTD的第一步,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posted @ 2012-06-02 11:1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29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