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冠军记忆术》

这本书是在北京出差时买的,一些记忆书都是外国人写的,里面的一些联想方法与中国人的习惯不太一样,这本书是一个中国人合著的,所以就买下看看了。

参加工作的人更讲究逻辑思维,不必强行记住一大堆的材料了,并且经常随身带着手机,连着3G网络,而作为学生来说,有大量的记忆任务,还是值得一学的。

 

一开始的关于GQ记忆熵的测试直接跳过去了,对于没有学过记忆术的人来说,这些测试是一场折磨。

第1章:我们的大脑:令人惊奇的数据存储器

大脑功能发挥的程度如何,取决于大脑的硬件和软件接收、存储信息的能力,在信息间建立联系的能力,以及在需要时提取信息的能力。这里的“硬件”在大脑神经学层面上,指的是具有网状结构的神经元系统;“软件”是指先天具备的知识存储能力、逻辑理解能力、建立联系的能力和其他认知能力,还包括后天学到的使思维过程最优化的方法、技巧和策略。大脑“软件”的总体效能可以提高10倍!

3种主要的记忆类型: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非凡的记忆力就是拥有信息的超级组块。比如:clamp拆分为c+lamp就比cl+a+mp要好。

【Action】在记忆英语单词时,尽量拆分为大的组块Block,而不要用小的组块。

成功记忆必备的七大思维要素:转换、联想、想象、情感、逻辑、定位、图像化。

转换:把自己不熟悉的材料,转换为熟悉的内容。

联想:把看似不相关的东西联系在一起。

想象:越充满想象力,就越容易形成长久记忆。

情感:把一件事与自己的愤怒、喜悦、悲伤等强烈的情感联系起来,就更容易记住。

逻辑:找出看似杂乱的内容内部所存在的逻辑关系。

定位:与位置联系起来,需要一个很大的记忆宫殿。

图像化:人脑记忆图像的能力是超强的,把年度目标转化为图像也能让你增强执行力。

愚蠢的重复对记忆毫无益处。如果重复是在无意识中发生的,没有对记忆材料进行任何加工和处理,那么所有花在重复上的时间都白费了。相反,如果在第一次记忆时就对材料进行深入的思想加工,那么根本不需要再重复记忆了。这话说得有点绝对,转化为图像之后能够加深记忆的印象,但还需要必要的重复!

第2章:记住数字没问题

要记住数字就要把数字进行编码转换,这章介绍了几种编码转换的方法,最有用的还是本章最后一页的学尔思数字代码表,这里把00-99都进行了编码转换。编码的主要规则:谐音,象形,用名词使代码形象具体,代码之间不能混淆。我整理的数字图像编码,在记忆的过程中仍需调整。个人没有坚持下来,对于学生来说,花些时间来学习一下这个还是有帮助的,如果能够快速地在数字与图像之间建立起双向映射,则能够更快的编码和解码,从而帮助记忆。在帮助孩子记忆历史年代时发挥了一点作用:

岳飞1127年抗金,“靖康之变”。11编码为筷子,27编码为耳机,岳飞骑在马上,高举2支光闪闪的大筷子作为武器,头上戴着耳机,竟然去与金兵打仗。

第3章:记住知识没问题

位置记忆法起源于公元前515年的一次宴会,西摩尼德斯正好被2个朋友叫了出去,而宴会厅就坍塌了,遇难者尸体无法辨认,只有告西摩尼德斯根据位置记忆帮助家属找出,从此发明了位置记忆法。

建立记忆路径的规则:1)要用熟悉的环境;2)路径上各点的顺序在空间上是完全明确的;3)选择有趣的、有明显特征的位置或对象作为路径上的点;4)中等规模,路径上的点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5)适当的距离,路径上2个点的距离在1-2米之间为最合适;6)不要选移动的对象作为路径上的点;7)足够的区分度,路径上的点不能太相似;8)正常视野内,不要选天花板或地板上的位置;9)用自然的、正常观察时的视角;10)给路径上的全部点都编上号码。

位置记忆法的用途:1)记忆自由演讲时的主题;2)记忆文章的关键词;3)记忆购物清单;4)记忆笑话;5)记忆论据;

第4章:应对日常生活中的记忆问题

钥匙只放在固定的2、3个地方,就不会丢三落四地找钥匙。

第5章:把面孔和姓名对应起来

把常用的姓氏与一些对象进行照应,形成姓氏编码表,从网上下载了一份,放在这里,以后有时间再练。

记忆姓名要发挥想像力、利用谐音记忆等。不久前参加上海GTD俱乐部演讲有位叫谈屹华的,反过来“花一坛”,再也忘不了他的名字了,可惜没见过他的面。

如何记住对方姓名:1)自我介绍时,清楚地、大声地说出自己的姓名;2)先告诉对方,应该如何记住自己的姓名。这一条我在上海GTD演讲时就用了一次,效果还是不错。一根人参(申)被一条龙吃了后,变得文武双全(斌),当兵打仗去了;3)在陌生人告诉你姓名之后,你要立即大声重复一遍;4)如果没听清楚或者对姓名的写法没有把握,那就一定要再问问对方!5)对对方的姓名做简短评价!6)在谈话中偶尔重复一遍对方的姓名!7)记忆对方的姓名时要尽早问一遍!8)静下心来深入研究名片!9)尽快对认识的人作些简短的记录!10)久别重逢时,你先说出对方的姓名!

第6章:快速而愉快地记忆词汇

开始将一些长期记不住的单词转换为图像来进行记忆,整理的单词陆续地放在这里。有些是方便记忆了,但有些单词连转换为图像的办法也需要记忆,所以必要的重复也是绝对需要的。

第7章:记忆术记记忆提速

这一章的内容可能是为记忆高手准备的吧,暂时看不懂。

结业记忆测试

想达到140分GQ的测试得找出时间来专门练习,我暂时没有这样的时间和毅力。

 

2013年3月18日,快速重读了一遍,再把目录整理出来。 

posted @ 2012-05-22 14:0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5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