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遇见未知的自己》

《遇见未知的自己》是看着某个人的书单没有经过考虑而购买的,拿到书后看着封面,再看看前几页的介绍,感觉非常适合女人去读,老婆下班之后整天看电视、看电影,经常怨声载道的向我唠叨诉苦,于是就把这本书扔给老婆去看了,看看她有什么反应。2天后她把书拿了回来,没有任何的反馈,可能一本书中会有几段对她产生点影响吧,或者她就是随手翻了几页。(2012年12月1日又看了一遍,发现这半年多媳妇还是有些变化,报怨比以前减少了,可能我自己也在改变,当自己的心态发生积极的改变时,身边的人自己会受到影响

我把这本书来回翻看了2遍,第一遍非常快速的浏览,主要看故事的情节,理解作者的主要观点,第二遍边读边思考一些理念。作者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把一些理念,通过一个主人公的故事贯穿起来,以一个老人的授课过程使女主人公不断地转变了一些观念,从而在生活中慢慢地发生了转变。

以前没听说过“身心灵修”这样的词语,感觉有点太玄,感觉应是寂寞空虚的主妇们去修炼的事情,这种东西估计读多了或者炼多了,还有可能被一些市面上良莠不齐的毒书所害,最后走火入魔。

 

书的开头以一个终级的哲学问题“我是谁”开始,想起了成龙在一部电影里饰演的一个角色不停地问自己"Who am I”,再就是金庸笔下的欧阳锋也不停地追问自己如此的问题,这种问题想得太多会变为一个死循环,估计也要变成“老毒物”。这个问题不需要答案,只要明白,我们感到痛苦的根源在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每个人都在追求财富、权力、健康、爱和快乐,但归结起来,一个人在一生所追求的就是“爱、喜悦、和平”,快乐是来自于外部的,需要外在条件的,它的范围比较小;喜悦是发自内心的,然后可以大范围地渗透到你的全人。不太喜欢“和平”这种说法,这个词会与战争发生联系,我还是喜欢BALANCE一词,就是健康、金钱、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平衡。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真正的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你,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经过1年多的GTD实践,现在我的GTD里的2万英尺高度的角色职责范围划分为:个人修炼、iOS程序员、健康、家人亲戚、项目负责人、室副主任、金钱、朋友、项目成员和业余爱好这样10个大类,对应于OmniFocus中的10个项目文件夹,每周从这些方面快速回顾一次来保证人生的平衡

人生就像一场戏,工作以后要演许多的戏,戏演得多了,惯了,慢慢就会忘了真实的自我。又联系起之前读的《少有人走的路1》里提到的爱,实际上当满足那里的“爱”的定义时,生活并不是在演戏,而是一种真情的流露,不需任何的粉饰。这就是所谓遇到可以交心的朋友时,你的内心的真我与外在的我是保持一致的,而在职场上就必须带上某个面具,并不是想隐藏真我,而是怕真心裸露给小人时会被其所害

从“这个世界是什么组成的?”这一章里又知道了原来物质并不看上去的那样一团,里面充满了大量的空隙,以后还得读点量子物理学,看看这门玄奥的学说到底有多么难以理解。根据书上的推荐试着看了一小段电影《我们到底知道多少》(书中叫《我们懂个X》),果然比较难懂,只是感觉到确实是我们的神经易受到我们的情绪的感染,当你在思想上对一件事情产生抵触心理时,就总是看到任何事情不利的一面。人的双眼一天会接收到大量的信息,但会自动过滤掉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以前当我接到一件工作之外的杂事时,总是感到异常的厌烦,心理马上想到的是“这件事根本就不是我所负责的,怎么又安排到我的头上?”而现在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后,也会马上产生出这样的情绪,但转念又想“1、每天总是会遇到计划之外的事,今天也不例外;2、这个人把这件事安排给我也有他的苦衷,这种事情本来也不在他的职责范围;3、就当他是故意把“猴子扔到了我的身上”,我还是要克制一下我的情绪,如果不稳定情绪,这件事可能会有一种非常简单的解决办法!4、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如何处理这件事,既然不是我份内的事,我已经认真的思考并去做了,最后的结果也不会对我有什么影响,实在不行,我再把猴子再扔到别人身上也不迟。最近读了几本书,发现能够对一些问题进行思考了,这不是通常技术类问题的思考,而是思考人的外在身体会受到潜意识的控制,这此思考有助于找到外在的我与真我之间的联系,以自己的自我来行事,内心不会再痛苦,而是充满挑战,即使放弃,也是自我经过思考后做出的选择,无需痛苦。(后来又看了一个绿灯思维的说法,感觉在开会时遇到别人提出的问题,不要急于批判,不要急于说不可能,而要先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思考,果然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从这一章的脚注里也听说了威尔伯的作品《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立即收集到GTD系统中,后来买来粗粗翻了一下,讲述了她妻子得癌症后的一系列心理历程。书还没有翻完,这时正好一个同事的朋友刚听说诊断出了癌症,就把这书送给同事了,不知他给没给他的朋友。不过,听说这本书不仅适合癌症病人,同样适合于照顾病人的亲属和朋友。

后来看的书多了,才发现这本书中马车与车夫的比喻,原来出自弗洛伊德的书啊。

我们一般人对自己的身体只有5%的了解和控制,身体的95%都是在潜意识的状态下用自动导航系统在操控的(潜意识的冰山理论)。潜意识与我们的意识之间的沟通方式:梦、简单的生活事件、一再出现的生活模式、不经意说出或做出来的一件事、瘾头。

跟你的身体对话,倾听你身体的讯息。我还没有过这种体会,看了《乔布斯传》,感觉他在禅坐时有这种境界。

瑜伽里的腹式呼吸对于办公室工作或经常参加无聊会议的人相当受用(我在GTD里加了“疲劳/无聊“这个context,这样偶尔可以试试腹式呼吸),应该对治疗失眠也相当有效,要领很简单,不着痕迹地把注意力带到你的呼吸上,关注一下腹部的起伏。这种慢速的呼吸也会使心情变得较为平和,遇到心烦的事情后也可以试试。

两餐进食之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我的正常的早、中、晚三餐是在7:00、12:00、18:00,看来还得在办公室备点小饼干,用于补充一下能量。(后来我确实按这种方法去实践了,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稍微补充一点面包或饼干)

健走真好这一章里推荐了一个方便的锻炼方法,最近几天迷上了走路,在iPhone上装了一个All-in Pedometer软件,在走路前启动程序,可以统计出总共的步数、行走的大概距离(不是特别精确),经过几天的测量,发现上班需要走1500步,一天四趟正好6000步,走完小区内的一个弧形走道要600多步,走上10圈就相当于一天上下班的走路量,原来一天内要完成12000步(大约10多里)是完全可行的。走的过程中也试试了步行冥想的办法,把意念放在两条腿抬落时的感受上,确实挺有意思,特别是在想停止脚步的时候,这种办法会让大腿和小腿有所放松,感觉并不是太沉重了,希望把健走也培养成一种习惯,以前也一直想试试健身馆,可能当前最好的健身办法就是走路了。(后来这个健走没有坚持下来,后来改为经常做做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俗称僵尸操,再后来就改为慢跑了)

世上只有三种事:老天的事、自己的事和他人的事。对最亲近的人,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把自己知道的、认为是对的东西与他分享,但是背后不要设定一个预期的结果。在孩子要与同学去旅游时,不要把过多的恐惧和担心投射到孩子的身上,而是给出一些建议和提醒,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很难体会这种提醒是爱还是担心,但从孩子的感受来考虑一下还是有些区别的。这里谈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夫妻的爱、父母对子女的爱,与《少有人走的路1》里的爱是一致的。

 

给孩子无限的爱和支持,用转移的方法教孩子消除负面情绪的影响。

臣服(这个词原来在《当下的力量》中有详细描述)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到自己的抗拒,而且看到自己的抗拒是徒劳无功的、无济于事的。把它当作心智成长的一次考验吧。

痛苦是来自于你对事情的解释,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将来准备看看拜伦凯蒂的转念方法。

准备看看记录片:心想事成的秘密。

书中的破解之道:1)身体--连接;2)情绪--臣服;3)思想--检视;4)身份认同--觉察。

关于臣服、定静和觉察还得以后去理解。

image

 

看了此书之后对我有用的Action:

1)看了《我们懂个X》,知道了人的负面情绪如何影响你看到的一切

2)看了《超越死亡》一书,没有完整地看完

3)练习的腹式呼吸

4)学会了上午10点和下午4点补充能量

5)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健走,后来改练僵尸操了。

6)看了《当下的力量II》,理解还有一定的难度,找时间先看《当下的力量》

7)准备看记录片:心想事成的秘密

8)准备看看《新世界》

9)准备了解什么是转念方法

posted @ 2012-03-17 15:40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49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