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生的计划》

2012年读的第一本书,读此书的初衷是想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2012年计划,从网上查来查去就发现这本书了,本书不长,80多页,打印下来后很快就读完了。

书的作者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书中充满了《圣经》中的语句,读完后最大的感悟就是“平衡”,一开始没看到英文版,就想到了可能是"Balance”吧,人生要在精神、理财、教育和娱乐4个方面的平衡,以前见过各种各样的分类方式,对我来说可能划分为工作、学习(个人修炼)、健康、生活(关爱家人)、朋友和娱乐等几个方面吧,根据每个人目标的不同,就会在各个方面投入得互有侧重,曾想着把这几项排个先后顺序,用“平衡”的思想去理解的话,就不再关心如何排序了,而是要在整个一生中把这些方面如何进行的相对平衡,这也是作者给出的“成功”定义中的一个要素。另外的2个要素是方向感和信念,方向感就是书名《一生的计划》,信念就是要不断地给自己一些励志类的精神鸦片(从老罗的演讲里听说的),让自己不断地坚持下去!

2012年7月26日-29日,又重读了一遍。

 

第一章,有这样一种方法

告诉你可以成功!

成功的技术和方法在改变,但原则决不改变。好像作者一直在说这个原则就是上帝的存在!

只要你相信,你所信的一切对你来说都是可能的。与Belief信念相呼应。

生活中最好的东西是被无偿给予的。家庭、健康、友谊、爱都是无偿给予的。

 

第二章:每个人人梦想

成功的定义:

成功就是事先树立的、有价值的目标被循序渐进地变为现实的过程。这一过程因平衡而得以坚固,因信念而具有意义。

成功包含着三样东西:方向感、平衡和信念。

成功计划:

1)建立一种神圣的信仰。

2)设立一个“黄金时辰”。

3)把你想实现的目标具体化。

4)起草一个你想实现的目标的蓝图,并且确定完成它们的时间表。

5)发展一种强烈的欲望。

6)保持对你自己的信心。

7)在任何时侯也决不放弃。

 

第三章:建立你自己的成功体系

我们大多数人都试着去改变他人,其实为了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并不需要去改变他人,而只需要改变自己。

一幢六层的建筑物,理解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需要不断的回味:

第六步:把握生活的细节。前面五步都是调整心态,这一步就是不断地应对每天的挑战了吧!

第五步:获得爱的能力。可能是指圣经中提到的真正的、完全的和无私的爱吧,这是作者的信仰!

第四步:轻松的心理态度。感觉与第三步是一个意思,能够一点也不带烦躁和焦虑地对付各种境遇。

第三步:内心的快乐。每一天去做的事情都是按自己设定的目标在前进,一些以前看不惯的人和事,不再会破坏你内心的平静。

第二步:让自己以成功为方向。生活的态度发生了重要改变,朋友、同事、家人都会认同你,一切都会慢慢改善!

第一步:获取成功智慧。

一个人必须阅读钻研倾听,并且必须是每天都在一个计划好的,有组织的基础上这么做。

第四章,为了成功你需要一幅蓝图

制定一个目标、高的目标,阶段目标,行动,必胜信念。

每一个困难处境都蕴藏着一个同等程度或者更大的机会。

在你树立目标和制订计划的时候,向其他够格的人们咨询一下意见是明智的。

第五章,精神和理财的平衡。

良好理财的五个步骤:

1)基本需要

2)保险

3)现款基金

4)未开发地区

5)股票和基金

如果你真的想挣一大笔钱,你就得准备好付出代价,服务。

服务,然后成功!

第六章,教育和娱乐的平衡。

缺乏应用的知识是无用的知识,自己学到的知识要做为服务卖出去。

有计划的娱乐对于保持你的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坚强的身体和可靠的大脑必定能完全和谐地运转并带来成功!

第七章,黄金半小时

与《晨间日记》的理念相当一致,早起、沉思、忏悔、感恩、思考他人利益、自己的需要

要养成向早起时遇见的每一个人打招呼的习惯。

第八章,人际关系大师

看上去单纯,内心明智;谦逊;关心工作伙伴,不带功利色彩;工作和生活中诚实可靠;远离流言;赞扬他人;温厚耐心;公平公正;乐于接受批评;值得尊敬;慷慨大度;积极的心理态度。

要在你的身边聚集起一群有能力的支持者。

你想要别人为你做什么,你就要为别人做什么。

第九章,你和机会

认真做事,到处是chance。

有些人之所以与机会失之交臂,是因为他们对变化的恐惧。

第十章,时不我待

珍惜时间,提供更好的服务,完善自己,享受生活,增加快乐!

控制时间,并不是对你的活动的束缚,而是使你获得自由,去做你内心中渴望做的每一件事情。

第十一章,那就是方向

今天的人类已经到达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挖掘,深潜,攀登,寻找那些其实被埋藏在自己身上的东西。

读到最后的行动手册,提到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感觉这些对我来说难以执行,只能记住Balance的七项修炼!

 

image

posted @ 2012-02-09 14:10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946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