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一.回望

1.在这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中,我总共做了这些作业,其中有一部分是团队共同完成的作业

      1.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2.第二次个人编程作业
      3.第一次结对作业
      4.第二次结对作业
      5.第一次团队作业(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6.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作业第一次(2)(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7.第三次个人作业——用例图设计
      8.团队作业——UML设计(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9.团队作业——需求分析(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0.团队Github实战训练(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1.码到成功——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2.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1(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3.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2(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4.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3(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5.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4(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6.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5(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7.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6(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8.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7(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19.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8(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0.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9(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1.码到成功——代码规范与计划(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2.码到成功——冲刺随笔 day 10(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3.码到成功——测试随笔(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4.码到成功——总结随笔(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5.码到成功——汇总博客(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6.Alpha总结展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7.项目Beta冲刺(团队)——凡事预则立(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8.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1(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9.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2(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0.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3(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1.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4(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2.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5(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3.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6(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4.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7(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5.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8(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6.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9(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7.码到成功——Beta冲刺随笔 day 10(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8.码到成功——Beta代码规范与计划(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39.码到成功——Beta总结随笔(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40.码到成功——用户使用调查报告(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41.码到成功——Beta汇总博客(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42.码到成功——Beta测试随笔(团队作业是用团队博客发的)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做作业过程中,我学会了使用PdShell16,Github,postman。在团队作业中,我学会了搭建服务器,学会了如何在centos上使用nginx来做web服务器,学会了如何使用python连接服务器的mysql,学会了如何使用python的flask框架制作接口。
      在理论学习中,我了解了增量模型,瀑布模型,原型模型,螺旋模型等等模型的特点优点和缺点;了解了敏捷开发;学会了画uml图;学会了如何对用户进行调研;了解了如何对软件进行测试,走出了一些误区;;了解了整个项目的开发流程。在做团队项目时,因为亲手搭建了一遍服务器,仔细学习了一遍如何制作接口,以及对前端后端各个方面的观察,对软件的整体运行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种亲身经历也是远比听别人讲要来的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方面我也学会了一些管理技巧,如何对组员进行安排,以及如何与组员沟通等等技巧。
      在整个课程中,有两次作业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自己做一个小程序出来。第一次作业中,老师可以说是来了个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次作业就让我们来编写一段程序,实现中文编程。虽然只有简单的输入输出,判断操作,但是确实让从来没有实战过的我想破脑袋。写的博客中,更是更新了好几版的代码,不断完善,不断修补漏洞。可以说,这第一次作业是做的我痛并快乐着,痛的是我写的代码太多漏洞了,而且没能很好的封装成各个函数,快乐的是,我终于实现了我能自己写个程序出来了。第二次个人作业也是挺有意思的,老师让我们互相找茬,找别人代码中的错误,这可真是满足了我这个杠精的心理需求,让我好好的过了回找茬的瘾。第二次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整个团队项目作业了,这不仅是让我对这门课印象深刻,这也将在我的一生中印象深刻,在团队项目中,我们经历了很多坎坷,从一开始的对制作微信小程序一点都不了解,对前端后端如何对接一点都不了解,到我们拼命学习知识,掌握了这些技术,再到制作项目时产生分歧,遇到组员没能按时完成布置的任务等等事情,到最后小程序开发完成,却因为项目属于信息发布平台面临无法发布的问题。整个开发过程中可以说是历经坎坷磨难,也走了许多弯路,很多时候就像是摸黑过河,当然也非常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同学,让我的进展加快了很多。

二.人月神话

      经过这次软工课程,我明白了大致的项目的开发流程,一开始的时候需要先对项目进行策划,进行需求分析,找到用户最根本的需求,如果用户没有需求,那么这个项目做出来就没有意义了;然后就需要对拟定的项目写需求规格说明书,这一步的目的是将拟定的项目写成一份书面文件,不仅可以在写的时候加深对项目的理解,也可以方便后期忘记时,重新阅读,找回自己的初心,避免做着做着就走弯了路;接着就需要进行具体的项目策划了,需要写一份系统设计说明书和数据库设计说明书,使项目目标变得更加明确,方便每一位项目成员都了解整个项目的所有需求以及需要达到的要求;然后就需要每天跟进项目进展,了解项目的最新进展;最后当软件做出来了,就需要对用户调研,了解用户对这款软件的评价,从而改善软件,更符合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更能接受这个软件。
      在项目实践中,最重要的就是和组员之间的沟通,跟进每位组员的进展,确保没有人掉队,避免出现进展差距拉的过大,造成断层,同时加强沟通也可以避免组员走弯路,使得软件效果有所偏差,加强沟通也能使得组员之间相互了解,使得项目小组成为一个大家庭。加强沟通真的很重要,在我们这次项目中,由于有些地方的沟通不到位,导致组员理解错了项目目标,做了一些无用功。其次我觉得就是要对项目的未来有所预测和规划,虽然未来的变数很多,但是也要把能预料到的各种情况预先布置应对措施,避免情况真的出现时的手忙脚乱。像我们这次的项目中,由于没有预料到微信小程序对小程序内容有要求,导致我们的校易小程序,无法发布出来,这就造成了小组中一些成员一些沮丧,导致项目在最后阶段的进展有所受阻。

三.建议

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
      这门课是真的累,但是同时也痛并快乐着,回顾自己做出的进展,你会觉得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非常的值得,这有一种很强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如果只是想来混学分的话,我觉得可以放弃了,这门课真的难混学分,如果不努力去学,做不出东西的话,会死的很惨的。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怕了,赶紧退课吧,哈哈哈。当然这门课对于想学的人,以后想干这行的人来说,将会让你受益匪浅,甚至对你的一生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四.对未来的自己的期许

通过这次课程,发现自己真的很多东西还不会,希望未来的自己努力学习,多参加项目,当个实力强大的程序猿,年薪百万,还不秃头发。

posted @ 2020-06-14 18:56  大家好我叫江某某  阅读(30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