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总结展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Alpha总结展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各组在作业截止前,进行一次讨论会,形式不限。
以小组为单位发布一篇博客,包含以下内容:
小组每个成员对自己Alpha阶段的工作做一个感想总结,可以讨论自己在Alpha阶段的工作满意吗?做的不好的地方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变的地方?
小组每个成员对自己Beta阶段做一个展望,下一个阶段的小目标,在下一个阶段希望做的工作,对于小组的工作模式或计划提出建议或想法。
谈谈小组在Alpha阶段的不足,初始计划安排、后期计划改变、任务分解和分配是否合理。
规划小组在Beta阶段的安排和希望做出的改变。包括人员职位、开发计划、任务分配。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一.感想直接

1.江李悦: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在本次alpha阶段,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在本次冲刺中,我为小程序配置了后端服务器并学习了如何制作接口,我在这次冲刺中的收获是非常大的。另外作为第一次当组长,我也对自己的安排和计划比较满意。
对Beta阶段的展望: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越做越好,带领小组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2.洪志雍: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对于Alpha阶段的冲刺,我个人还是很满意的,做的不好的地方就是冲刺期间有一两天没有动力。
对Beta阶段的展望:在Beta阶段,我希望能尽量保持Alpha阶段的动力以及把项目做完。

3.张云淳: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在Alpha阶段的工作主要是聊天室的设计和对于云开发的探索了解,整体感觉感觉还行。做的不好的地方主要是决策上的失误,没有让同学一开始都走云开发。
对Beta阶段的展望:Beta阶段的展望主要是产品完成度的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主要的中心是放在css和html网页设计界面美化上面。

4.程顺明: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对于前面阶段的工作,自己可以打个及格分吧,还有待提高。对于组长分配的工作都有顺利地完成,但是在实现过程,对于新的知识,没有主动的去找方法,都是等到与自己做类似工作的组员完成后,被动地吸收。所以在这一方面还有待提高,自己应该更加主动地获取知识,而不是等待别人的成果。
对Beta阶段的展望:对于下一阶段,希望自己能够完善代码还存在的问题,通过项目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最重要的是,对于新的知识,首先得自己主动去学习,去领悟,在这之后,对于还存在的问题可以和别人进行沟通,确保自己有动脑筋思考。

5.冯志成: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虽然之前在学生会做过很多团队工作,但是团队做编程项目确实是第一次感受,从一开始大家的迷茫和疑惑很多到冲刺结束后的小程序以经初步成型,我由衷的为整个团队感到骄傲,这都离不开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但是此次冲刺也暴露出了我代码能力和其他成员还有很大的的差距。此外PPT的制作还欠缺一些细节上的补充,还需要将冲刺过程还原的更加完整。
对Beta阶段的展望:希望可以尽好自己的义务,为项目的最后实现尽一份力量,在最后答辩PPT的制作上会更加细致,投入更多精力。

6.缪彬鑫: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经过了Alpha阶段的冲刺,自己对小程序的开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要完成一个事情,先想好方案再干,花时间想一个好的方案或者架构节省的时间,可能会让这个项目的总体时间缩短,而且后续项目维护也要容易很多。要学会花时间造轮子,而不是随时都在想着往前跑。对于使用git也越来越熟练,用过git管理项目的版本,提交时必须要详细说明代码所对应的模块,以及修改的功能。对于自己在Alpha阶段的工作还算满意,从一开是对小程序开发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已经逐渐了解小程序开发的过程,感觉这是一种收获,能够看到自己在一点点的成长。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我觉得就是,自己在Alpha阶段冲刺的时候,才开始一边学习,一边开发,其实应该在我们决定做小程序的时候,就可以先开始学习有关小程序的开发了。
对Beta阶段的展望:Beta阶段的展望,我希望我们能够做出一个令大家受欢迎的小程序。我们在Beta阶段的目标就是,功能完善,界面美化。我的Beta阶段工作部分的功能完善并且将聊天室弄得更加人性化些。对于小组的工作模式我们基本是平均分配,互相帮助。我们在Alpha阶段的不足就是给前端分配的人员太少了,所以我们这次在Beta阶段加大人手,在Beta阶段任务分解和分配是合理的。

7.连辛集: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在Alpha阶段的冲刺中,对自己的工作不是很满意,我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之处,刚开始以为自己负责的部分很简单,所以在前期都在划水,到了最后几天才发现自己负责的部分有许多的难点需要自己去克服,导致最后自己负责的模块有些功能没有完全实现,拖了团队的后腿,这是我的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冲刺阶段,我一定要提前去准备自己,让自己负责的模块功能更加的完善。
对Beta阶段的展望:在接下来的Beta阶段,由于小组的需要,我被调到了前端,但是我对前端的知识储备不够,但是为了减轻小组其他成员的工作量,我打算努力去学习前端知识,给自己的小目标是最少完成三个界面的设计,对小组的建议是如果有时间的话,希望能够优化前端的界面,让它变得更加的简洁美好,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8.王永乐:

对Alpha阶段工作的感想总结:上一次冲刺阶段,对于自己的一些地方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因为我本身代码就比较菜鸡,所以一开始都是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对于测试也有很多不会的地方,即便是后面测试的时候,测试的也不是 很全面,这是我和其他同组同学沟通不足导致的,拖了后腿。
对Beta阶段的展望:在下一阶段的冲刺中,我会更多地去学习完善关于小程序测试方面的东西,和同组队员会更多的沟通交流,确保不会出现不该出现的问题,对于我们组的工作模式我感觉没什么问题,每天固定一次的讨论可以让各组员一天里遇到的问题通过线上互相沟通,互相帮助地去解决。

二.小组在Alpha阶段的不足

1.初始计划安排:

      初始计划本意是平摊任务,使每位组员的任务量差不多,但是由于估计错误了前端的量,导致前端的人员安排太少,让负责前端的组员比较辛苦,同时由于后端的某些模块任务量较少,导致一些组员每天完成的量比较少。

2.后期计划改变:

      故后期将后端的一位成员分配到了前端,使得前端速度有所提高,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偏慢。

3.任务分解和分配:

      在任务的分解上还是比较合理的,将每个模块划分的比较清楚。但是在任务的分配上有所不足,前端分配的人员太少了。

三.Beta阶段的安排和希望做出的改变

1.人员职位

组员 学号 角色 负责的开发部分
洪志雍 211706109 前端 完善前端的接口调用
张云淳 211706155 前端 完善前端的界面美化以及缺少的页面
冯志成 211706170 前端 完善前端的界面美化以及缺少的页面
连辛集 211706184 前端 完善前端的界面美化以及缺少的页面
缪彬鑫 211706122 前端 完善前端的界面美化以及缺少的页面
江李悦 211706178 后端 完善后端的各个模块
程顺明 211706166 后端 完善后端的各个模块
王永乐 211706201 测试 测试《校易》,寻找其中的bug和不足,以及对软件提出改进意见

2.开发计划

      在beta冲刺阶段,我们在前端主要的任务是完成还没能完成的页面的制作,以及美化页面,将页面制作精美,而我们后端的任务则是将各个模块完善,修复一些bug,以及对数据库进行少许调整,使其更符合我们的项目。

3.任务分配

      在经历过alpha冲刺阶段之后,我们小组发现其实后端不需要分配那么多人,分配的人多了,每个人工作量少了,反而导致工作效率有所下降,而前端需要做的任务繁重。所以在本次beta阶段,将组员主要分配至前端,加快前端的开发,而后端只留少量人员进行优化,使前后端进度可以一致。

posted @ 2020-05-17 16:07  码到成功小组  阅读(2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