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网络分析[1.1] 创建用于网络分析用的线类型shp文件[这个太基础了吧!]

具体的准备,在上一篇就说过了,不再赘述。

阅读本篇前,需要的预备知识是:ArcGIS创建各种矢量数据的方法,了解地理坐标与投影坐标

本篇只创建单一的线数据,至于点数据,以后进行复杂的网络分析时再添加进来。

 

好,开始。

1. 创建线类型的shp文件

在如图所示的文件夹下,创建名为Route的线shp,其实命名随意,中文也是可以的。

在这里,我选择地理坐标系为1984的WGS坐标系,投影到UTM投影的50N带,如上图所示。

2. 创建一些线道路

选一个合适的比例尺,画起来符合实际一些。

大致画好13条线,这真是随便画的,因为笔者在武汉,所以就比较像武汉的格局。

然后添加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字段Name,存储道路的信息;(不存名字也行,但是可能导航不了)

添加一个浮点类型的字段Length,存储道路的长度信息。

紧接着,随便给其命名,这是为了导航能看到道路的名字;顺便计算长度几何值。

如上图,注意这条线我没有弄太多折点,与中间斜纵向的道路是直接交叉的,没有折点与之相交,从左上到右下,只有1、3、5三个折点与斜纵向的道路相交。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我故意的,大家在编辑线的时候尽量不要这么做,至于为什么,在博文1.4(点我)中会详细解释,这涉及连通问题。

我们继续。

现在我们有了:

★ 道路线shp文件[有Name字段、长度字段]

尽管有的线和其他的线不按折点相交,但是也不是全部都不按折点相交,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三个折点。

 

接下来就要基于此shp创建网络数据集了,你的线数据准备好了吗?

posted @ 2017-05-12 21:04  岭南灯火  阅读(45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