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网络分析[1.4] 制作点线要素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有很多同学虽然成功做好了网络数据集,但是分析时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这是为什么呢?

这有三个可能的原因:

1. 两个点之间所有的道路没有连通(问题出在点、线数据上)。

2. 网络数据集出现了孤立的点位置。

3. 网络数据集的连通性有问题。

我就从这三个方面说说,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因为标题起的是点线要素的制作情况,我就着重讲第一点了,后两个情况简单说说,在第四章网络数据集的连通性会详细说。

1. 问题出在点线数据上

还分两个简单的情况:

一个是点不在线上;

另一个比较复杂:线之间二维没有折点连通。

这里的由,用专业的说法就是"via",或者"by"。

点不在线上很容易,初中数学都说过的,想必证明点在线上的问题已经让各位头疼了吧。

那么,什么是“线之间二维没有由折点连通”

我们暂时假定道路数据是没有高程数据的,也就是说,所有的道路均在二维平面上。

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说过,“数有形时可直观,形有数时能入微”。我们画图吧!

我们知道,ArcGIS里的线是Polyline,一个Polyline数据集有多条折线,一条折线由n个折点(也叫结点、节点、端点)和n-1条线段组成,例如下图:

这个三折线就包括了3条线段和4个折点。

那么熟悉了折点的概念,我们往下看看,什么是二维间没有折点连通?

我又画了一条三折线,用绿色的折点表示:

现在,我将绿色的三折线挪动,与红色的线相交,只会有这样的三种情况:

A、B、C三种情况有什么不同?

在ArcGIS中,如果不显示折点,是根本看不出是如何相交的。

A:线相交,但是存在上下的关系

B:线相交,虽然存在上下关系,但是有一条线的一个折点在另一条线的边上

C:线相交,虽然存在上下关系,但是一条线的一个点与另一条线的折点重合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线之间二维没有经过折点连通”,就十分容易了:A、B两个情况均为此情况,只要是这样的情况

构建的网络数据集都不会在线的交点处连通。

——————————那么,说清楚了,如何画线是最科学的呢?——————————

  1. 十字路口、岔路口处设置折点。
  2. 立交桥处不设置折点(这样就不连通了)。
  3. 立交桥的匝道出入口设置折点。

如果涉及立交桥,那么就需要设置高程字段了,而且是涉及了三维线数据的端点连通问题,更为复杂。

在此我暂时不解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官方的帮助文档,说的很详细。(其实就是画起来和解释起来比较麻烦,篇幅原因,怕读者拍砖看不懂、说我写的复杂,就不继续写了,从我的二维情况可以推广到三维的情况)

说实话,A和B完全就可以看作有一条线在另一条线的上空,你想想,两条路如果不相交,而是上下的关系,车子怎么切换道路呢?当然也就不连通咯。

但是,在二维世界里没有第三个维度,所以看起来“叠合”在一起了而已。

plus:还记得1.2用shp创建网络数据集中那张图吗:

为什么不按红线走呢?

因为紫色圈的地方根本没有“二维按折点连通”。可以看到,蓝色的点即为网络数据集的连通点,紫色圈的地方没有连通的折点,说明相交的两条线确实没有“二维按折点连通”。

见Route.shp编辑下的状态:

是没有绿色的折点的,难怪不能连通了。

在我的编辑下,Route.shp已经全部实现了每条线交叉的地方都有折点。见新的网络数据集的Junctions:

每个交叉点都是连通的,所以道路也就畅通无阻(当然这是假定交点都是十字路口,不是立交桥)

2. 网络数据集出现了孤零零的点(我好孤单!)

这个点类似于岛屿,其实就是上面提及的点不在线上,构建网络网络数据集的时候就成了孤立的点。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最近才解决)

还是画图更直观吧!

红色的点假设是点要素类中的一个点要素,并不在任何一条线上,虽然可以创建网络数据集,但是在网络数据集中是孤零零的一个点:

然而,在网络数据集中孤立的点并不会显示,端点也不会显示,例如有这样的一幅网络数据集:

我们是看不到端点的,也看不到孤立的点。上上个图我只是把端点和孤立点“画”了出来。

所以如果存在这样的路网数据和点数据:

两个点是孤立点,一个点在线的折点上(而不是在线上) (为啥这样说,下一篇会写到如果有点数据,网络数据集又如何创建)

构建网络数据集时,点数据选择依边线连通:

完成时会提示:

 

这样就存在了孤立点。

虽然不影响,但是如果精确地添加了网络位置到这些独立的点上,自然就会出现文章开头的无法分析的情况。

网络位置是可以用这个工具添加的:

可以简单理解网络位置为最短路径中的起点终点,最近设施点等。

当使用构建网络数据集的点要素添加为网络位置点时,就说精确重合了,那当然是不连通的,没法分析咯。

3. 网络数据集的连通性问题

这个属于以后的内容,在这里就不细说了,等以后写完第四章的连通性问题,就会在这里跟进超链接。

posted @ 2017-05-13 22:15  岭南灯火  阅读(66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