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工具与技术篇--4.3.4 估算方法--三点估算

#######################################

本章讲解估算活动持续时间的工具与技术

估算活动持续时间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663058.html

工具的主要内容分为一下几类:

一、 估算方法

1. 类比估算

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701782.html

2. 参数估算

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733671.html

3. 三点估算

4. 自上而下的估算

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815211.html

二、数据分析

1. 备案分析

  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565692.html

2. 储备分析

三、决策

1. 投票

  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574749.html

四、会议

(会议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547806.html

1. 冲刺会议

2. 迭代会议

 

备案分析、投票、会议我们在之前的章节已经完成详解。

在估算活动持续时间过程中,估算方法与储备分析是本章节重点。

下面我们开始第四种估算方法:三点估算的讲解。

#######################################

一、估算方法

#######################################

我们先说明估算方法涉及的领域和过程,是为明确:

在三点估算中,只涉及到进度和成本两个领域。

#######################################

估算方法涉及领域:进度领域(6)、成本领域(7)

估算方法涉及过程:活动持续时间估算(6.4.2)、估算成本(7.2.2)

二、三点估算定义

通过最可能时间/成本、最乐观时间/成本、最悲观时间\成本,配合算法完成时间和成本的估算。

三、三点估算适用情况

​​历史数据不充分或使用判断数据时,使用三角分布,基于三点的假定分布估算出期望成,并说明期望持续时间的不确定区间。

通过考虑估算中的不确定性与风险,使用三种估算值来界定活动成本/活动持续时间的近似区间,可以提高单点成本/持续时间估算的准确性。

四、三点估算步骤

(一) 估算活动持续时间

1. 最可能时间 (tM) ​

基于(1)-(5)所估算的活动持续时间。

(1)最可能获得的资源

(2)最可能取得的资源生产率

(3)​对资源可用时间的现实预计

(4)资源对其他参与者的可能依赖关系

(5)可能发生的各种干扰

2.  最乐观时间 (tO)

基于活动的最好情况所估算的活动持续时间

3. 最悲观时间 (tP)

基于活动的最差情况所估算的持续时间

4. 期望持续时间(tE = (tO + tM + tP) / 3)--公式

基于持续时间在三种估算值区间内的假定分布情况,可计算期望持续时间 tE。​​​一个常用公式为三角分布:tE = (tO + tM + tP) / 3

 (二)估算成本

1. 可能成本 (cM) ​

对所需进行的工作和相关费用进行比较现实的估算,所得到的活动成本。

2.  最乐观成本(cO)

基于活动的最好情况所得到的成本。

3.  最悲观成本(cP)

基于活动的最差情况所得到的成本。

4.  公式(cE)

基于活动成本在三种估算值区间内的假定分布情况,使用公式来计算预期成本(cE)。​

两种常用的公式是三角分布和贝塔分布,其计算公式分别为: ​<1> -<2> 基于三点的假定分布计算出期望成本,并说明期望成本的不确定区间。​​

<1> 三角分布:cE = (cO + cM + cP) / 3 (2)

<2> 贝塔分布:cE = (cO + 4cM + cP) / 6

五、三点估算评价

考虑估算中的不确定性与风险,使用三种估算值来界定活动成本/活动持续时间的近似区间,可以提高单点成本/持续时间估算的准确性。

#########################################

三点估算在目前项目中没有使用到,首先的难点在于三角分布和贝塔分布的理解,可以从网上查查资料,是概率论和统计学的知识;为了求出最可能事件的概率。

在一般的项目管理中,一般使用三角估算的方法较少,对于要求更精确度和对项目时间点控制要求高的项目,可能会用到。

目前作者没有碰到,如果有那位大神有三角估算在项目管理中的具体使用案例,感谢大神分享。

当这里四种估算方法就已经介绍完毕。之后我们开始进度的最终目的,以之前的内容基础--制定进度计划。

 

今天来了三个学妹和一个学弟在项目中当实习生,感觉还是蛮奇妙的,看着刚刚毕业的学弟学妹,虽然不是亲学弟学妹,但年轻真好。

希望我的一点点经验可以让他们的路和方向多一个选择。每个人都有限制,希望可以为他们的未来多添加一个选项。

愿各位在进步中安心。

2020-05-10  禾木

########################################

posted @ 2020-05-10 22:45  禾木KG  阅读(40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