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工具与技术篇--4.3.3-1 估算方法--类比估算

#######################################

本章讲解估算活动持续时间的工具与技术

估算活动持续时间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663058.html

工具的主要内容分为一下几类:

一、 估算方法

1. 类比估算

2. 参数估算

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733671.html

3. 三点估算

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865657.html

4. 自上而下的估算

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815211.html

二、数据分析

1. 备案分析

  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565692.html

2. 储备分析

三、决策

1. 投票

  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574749.html

四、会议

(会议详解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emukg/p/12547806.html

1. 冲刺会议

2. 迭代会议

 

备案分析、投票、会议我们在之前的章节已经完成详解。

在估算活动持续时间过程中,估算方法与储备分析是本章节重点。

下面我们开始第一种估算方法:类比估算的讲解。

#######################################

 一、估算方法

#######################################

我们先说明估算方法涉及的领域和过程,是为明确:

进度、成本、资源是相互联动的三个过程;进度的估算是成本和资源估算的基础。

#######################################

估算方法涉及领域:进度领域(6)、成本领域(7)、资源领域(9)

估算方法涉及过程:活动持续时间估算(6.4.2)、估算成本(7.2.2)、估算资源(9.2.2)

二、类比估算定义

​类比估算以过去类似活动/项目的历史参数/属性数据(如持续时间、预算、规模、重量和复杂性等)为基础,来估算当前活动/项目的同类参数或指标。

三、类比估算适用情况

1. 对于有类似项目的​适用类比估算较为可靠,并且可以联合其他估算方法使用,并且成本和耗时短。

​前提条件:

(1)如果以往活动是本质上而不是表面上类似

(2)并且从事估算的项目团队成员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那么类比估算就最为可靠。

2. 项目详细信息不足时,就经常使用类比估算来估算项目持续时间。

3. 类比估算可以针对整个项目或项目中的某个部分进行,或可以与其他估算方法联合使用。

4. 适用于项目经理只能识别 WBS 的几个高层级的情况下

四、类比估算的估算内容/数据

(一)进度领域

1.  持续时间

2. ​预算

3. 规模

4. ​重量

5. ​复杂性

(二)成本领域

1. 成本

2. 范围

3. ​预算 

4. 规模 指标(如尺寸、重量)

5. ​持续时间

五、类比估算评价

1. 这是一种粗略的估算方法,有时需要根据项目复杂性方面的已知差异进行调整。

2. 这是一种快速估算方法

对于有类似项目的​适用类比估算较为可靠,相对于其他估算技术,类比估算通常成本较低、耗时较少,但准确性也较低。

 

#########################################

在目前的项目中适用的就是类比估算来估算进度,但这种粗略的估算会导致很多问题。

如:

(1)没有具体活动的时间节点的标记,项目经理对项目进度无法把控;

(2)导致团队成员对自己要在当日完成的工作量不清晰;

(3)同时也导致了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进度没有预期,会让团队成员频繁加班,恶性循环,效率降低,团队氛围异常。

后期会将具体活动分解详细,并制定项目进度网络图,来划分出每个时间节点,使得项目经理与团队成员明确指导自己的进度节点,减少恶性循环,保证高效、高质。

之后我们讲解其他估算方法。

 

愿各位在进步中安心。

2020-04-14  禾木

######################################### 

posted @ 2020-04-14 23:08  禾木KG  阅读(2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