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书山有路,学海无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uml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uml所学知识进行总结
辜智博 211806380

一.作业

1.个人作业

(1)第一次个人作业
(2)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我的分数我做主
(3)第二次个人编程作业:代码互改

2.结对作业

(1)第一次结对作业
(2)第二次结对作业:班级成绩表
(3)第三次结对作业:需求建模练习

3.团队作业

(1).LSP——团队展示
(2).LSP——项目介绍
(3).LSP——UML设计
(4).LSP——需求分析
(5).LSP——团队Gitee实战训练
(6).LSP——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7).LSP——代码规范与计划
(8).LSP——Alpha冲刺
(9).LSP——Alpha总结展望
(10).LSP——beta冲刺
(11).LSP——beta冲刺总结

二.提升

1.工具

学会了使用翎歌、墨刀、码云gitee、xshell、xftp、postman

2.软件

学会了Axure、postman、wampserver、Git、Navicat

3.框架和语言

(1)语言:php
(2)框架:laravel(虽然没用上)
(3)架构:MVVM架构

4.新方法

了解到了在做出一个项目之前先进行原型设计,对一个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原型对项目往后的工作影响非常大

5.作业感悟

在深刻的感悟是在团队作业中的,这次团队作业让我认识到了很多事情。我觉得作为一个团队,可以有一个厉害的人来当领头羊,但是团队成员之间的差距不能太大,不然很容易就变成了几个比较厉害的人在写,稍微差点的人就消极代工了。如果团队成员的水平一致的话,相互推脱,或者干脆不做的情况应该会大幅下降。还有在最后测试阶段,我发现了软件的耦合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一个软件的耦合度过高,那么那些自动化的单元测试会非常难以进行。还有数据库应该在一开始就设计好该如何创建。

三.经验

对于一个项目来说,最好能使用框架做。像是我们在做时候,想要导入外部的sdk包,上网查阅资源,发现框架能够轻易解决的事情,我们手动弄,要么就很麻烦,要么就根本做不了。还有在做自动化测试的时候,弄好了框架,就轻轻松松导入一个单元测试的工具,就能完成了。没有的话,就很麻烦很麻烦。

四.建议

这门课如果放在下学期的,学生对应的知识应该会更加充分,每个同学应该都可以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角色。而放在上学期的话,更加明显地体现学生做中学的感受,更可以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我个人感觉还是放在上学期好,不过刚开始项目的时候,助教可以更加注重框架这一块的内容,git其实并不是主要的拦路虎,而且应该更加注重php相关的学习,因为作为学生的第一个项目,使用java和jdbc作为后端技术,对于我们来说过于不现实。

五.期望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学好技术,月入百万。

posted @ 2021-01-06 21:25  爱吃鸡翅的鸡腿  阅读(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