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Perl导入代码文件

从函数复用开始:eval和do执行perl文件

当我们定义了一个功能比较通用的子程序,比如获取数值的绝对值。想要到处使用这个子程序,就得不断复制、粘贴这段绝对值函数的定义文本。显然,这是不太理想的方式。

于是,就将包含这个子程序的代码放进一个perl文件,然后通过特殊的语法去导入这个文件。

例如,文件sum.pm包含一个sum子程序,该子程序返回参数相加之和。

#!/usr/bin/env perl
                     # 注意,这里为了测试,没加use strict
sub sum {
    my $sum;
    $sum = map { $_ + $sum } $@
    $name;
}
$name="longshuai";   # 全局变量属性

其中.pm后缀表示perl module。在perl 4的时候,使用的是.pl后缀,代表的是perl library。但现在,模块、包都使用.pm替代,而.pl主要代表perl程序。

eval语句导入文件

可以在其它perl文件中(如eval.pm)通过eval语句临时编译这个文件(sum.pm)中的语句。只不过在eval之前,需要先将sum.pm文件中的内容读取:

#!/usr/bin/env perl
#
use strict;
use warnings;
use 5.010;

open my $fh,"<","sum.pm" or die "Can't open file: $!";
undef $/;
my $sum_code=<$fh>;  # 读取代码保存到变量中
close $fh;
eval $sum_code;      # eval评估编译这段代码,并执行
die $@ if $@;

my $sum=sum(1,2,3);  # 引用来自sum.pm的函数
say $sum;

上面的代码会报错。因为eval $sum_code是将来自sum.pm中的代码放在当前文件中临时进行编译,这段来自sum.pm的代码已经属于本文件。就等价于:

eval CODE;

所以,来自sum.pm中的全局属性$name在当前文件的use strict编译指示下将引发错误。所以,得将sum.pm内容中的$name去掉,或者加上my修饰。

eval中来自sum.pm的代码将能访问它所在代码块的词法变量。

do语句导入文件

也可以通过do语句临时编译这个文件,它将在当前程序(无论do语句是否是在代码块中)引入编译的结果(但除了子程序外的其它属性,由于一般会加上use strict,而导致为未声明的变量不可使用,间接地,所导入的文件中的变量$name将失效)。

#!/usr/bin/env perl
#
use strict;
use warnings;
use 5.010;

{
    do 'sum.pm';
    die $@ if $@;
    my $sum=sum(1,2,3);
    say $sum;
    # say $name;   # 因为use strict的存在,而报错
}
say sum(2,3,4);    # 出了语句块,函数仍有效

注意,do语句是在当前文件中引入变异结果,而不是当前代码块。

do导入文件时如果使用的是相对路径(如do 'sum1.pm'),将搜索@INC,搜索到后将更新%INC保持跟踪。

require导入文件

想象一下,如果在myperl.pm中使用do一次性导入两个文件sum1.pm、sum2.pm:

do 'sum1.pm';
die $@ if $@;
do 'sum2.pm';
die $@ if $@;

假设sum2.pm中也用了do语句导入sum1.pm,这样将会在myperl.pm中多次导入sum1.pm。其实第二次导入是多余的,尽管两次导入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如果开启了use warnings,将会发出警告。

使用require语句可以解决这样重定义问题。

require '/perlapp/sum1.pm';   # 要给定正确的路径
require '/perlapp/sum2.pm';

require会在hash结构%INC中跟踪已经成功导入的文件,即使sum2.pm中也有require 'sum1.pm'语句。

为了跟踪是否曾经导入成功,要求所导入的文件最后要返回一个true,一般都会使用数值1作为所导入文件代码的结尾。并非一定是1,也可以是其它值,只要能表示最后这个文件是成功的就行。

例如,sum1.pm中:

#!/usr/bin/env perl
use strict;
use warnings;
use 5.010;

sub sum {
    my $sum;
    $sum = map { $_ + $sum } $@
    $name;
}
1;       # 最后一行用1表示成功

以下是require相关的几点特性:

  • require的本质上do语句,do语句的本质是eval
  • require是在程序运行时执行的
  • 所导入文件中的任何语法错误都回直接die,因此可以省略die $@ if $@
  • require还能用于要求版本号,例如:require 5.010;
  • 在使用require时,如果使用的是裸词,例如require Foo::Bar;,将搜索@INC中的Foo/Bar.pm文件
  • 如果使用的不是裸词,如下。如果是绝对路径,则按照绝对路径查找,如果是相对路径,将从@INC路径下直接搜索Foo::Bar文件,显然文件一般不会这样命名,将会发出警告
    • require "Foo::Bar";:(双引号的存在)
    • require $class;其中$class="Foo::Bar"
    • require 'myperl.pm';
posted @ 2018-10-11 09:31  骏马金龙  阅读(9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