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MySQL集群结构说明

在以前,数据库的集群配置一直很难,难点在于MySQL主从结构的高可用和读写分离。万幸的是,Galera/GR的出现,让整个集群的配置都极大程度地简化了。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MySQL集群拓扑图:

1.MySQL中间件:对MySQL Server的读写操作进行路由(即读写分离);分库分表(sharding)

  • (1).MySQL Router:MySQL官方提供的轻量级MySQL代理(路由),只提供读写分离功能,前身为SQL Proxy。
  • (2).ProxySQL:类似于MySQL Router,轻量级MySQL代理,提供读写分离功能,也支持一些sharding功能。有percona版和官方版两个版本。
  • (3).MaxScale:MariaDB的中间件,和MySQL Router、ProxySQL类似。
    • 这三者类似,都是轻量级数据库中间件。
  • (4).Amoeba、Cobar、MyCAT:提供很多功能,最主要的功能包括读写分离、sharding。
    • 这三者的渊源较深,都是开源的。Amoeba后继无人,于是Cobar出来,Cobar后继无人,加上2013年出现了一次较严重的问题,于是MyCAT站在Cobar的肩膀上出来了。

2.MySQL主从复制的高可用:至少要实现主从切换或故障时选举新master节点

  • (1).MMM:淘汰了,在一致性和高并发稳定性等方面有些问题。
  • (2).MHA:有些人还在用,但也有些问题,也是趋于淘汰的MySQL主从高可用方案。
  • (3).Galera:引领时代的主从复制高可用技术。
  • (4).MariaDB Galera Cluster:MariaDB对Galera的实现。
  • (5).PXC:Percona XtraDB Cluster,是Percona对Galera的自我实现,用的人很多。
  • (6).GR:Group Replication,MySQL官方提供的组复制技术(MySQL 5.7.17引入的技术),基于Paxos算法。
    • MariaDB Galera Cluster、PXC、GR是类似的,都各有优点。但GR是革命性的,基于原生复制技术,据传很多方面都优于PXC。
    • MariaDB Galera Cluster、PXC、GR为了安全性和性能考虑,做出了很多强制性的限制。例如基于GTID复制、只能InnoDB表,每表都必须有主键等。要使用它们提供主从复制的高可用,必须要了解它们的各项限制。
posted @ 2018-07-08 00:07  骏马金龙  阅读(56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