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SHELL脚本--tr命令用法和特性全解

bash&shell系列文章:http://www.cnblogs.com/f-ck-need-u/p/7048359.html


1.1 简介

tr主要用于将从标准输入读取的数据进行结果集映射、字符压缩和字符删除。它首先会将读取的标准输入进行排序然后按照某种方式换行,然后再根据给出的命令行参数做相关处理。

tr [options] [SET1] [SET2]

-c:使用SET1的补集
-d:删除字符
-s:压缩字符
-t:截断SET1,使得SET1的长度和SET2的长度相同

1.2 tr映射

如果同时指定了SET1和SET2,则是将SET1的符号按位置一一对应映射为SET2中的符号。换句话说,就是对应替换。

tr接收到stdin后首先会把将结果按照某种标记符号进行换行。例如:

[root@xuexi tmp]# ls              # 其中"one space.log"是带有空格的文件名
a  b  c  d  logdir  one  one space.log  shdir  sh.txt  space.log  test  vmware-root

将空格替换为制表符。因为tr一接收到数据就进行了排序换行,所以结果仅只替换了"one space.log"中的空格。

[root@xuexi tmp]# ls | tr " " "\t"     # 结果是排序后换行的
a
b
c
d
logdir
one
one    space.log
shdir
sh.txt
space.log
test
vmware-root

之所以说tr是映射而不是替换,是因为两个结果集替换的时候符号位置是一一对应的。如果SET1比SET2短,则SET2多余的部分会被忽略,如果SET1比SET2长,POSIX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但也能执行,只不过结果有些意料之外,见下文。例如下面的例子,因为SET1中只有一个符号"\n",于是替换时SET2中的Y被忽略。

[root@xuexi tmp]# ls | tr "\n" "XY" 
aXbXcXdXlogdirXoneXone space.logXshdirXsh.txtXspace.logXtestXvmware-rootX

这样就可以实现简单的加密和解密。

[root@xuexi tmp]# echo "12345" | tr "0-9" "9876543210"     # 加密
87654
[root@xuexi tmp]# echo "87654" | tr "0-9" "9876543210"     # 解密
12345

上面的过程是将管道左边的12345对应到0-9的展开式0123456789,并将对应位映射到SET2的数字上。解密也是同理。

有一种ROT13加密算法,它的加密和解密使用一套字符。它的SET1的字母位和SET2的字母位完全反向成对。例如SET1指定符号是"axy",如果SET2想将其对应为"opq",则须将SET1扩展为"axyopq",SET2扩展为"opqaxy",最终是(a,x,y,o,p,q)和(o,p,q,a,x,y),这样(a,o)和(o,a)就能成功配对。再将其扩展为A-Z和a-z,就是所谓的ROT13加密,甚至还可以将0-9也加上去和9-0对应。下面是SET1和SET2的对应式。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

现在加密“I love you”

[root@xuexi tmp]# echo "I love you" | tr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 
V ybir lbh

将“V ybir lbh”解密。

[root@xuexi tmp]# echo "V ybir lbh" | tr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
I love you

1.3 完全对应的替换

默认情况下,当指定的SET1比SET2字符长时,从最后一个对应的位置开始,SET1的剩余字符都和SET2的最后一个字符对应。假如SET1=[1234],SET2=[abc],则3对应c,4也对应c,此时如果tr的操作对象中出现3或者4都会被替换为c。

使用-t可以先截断SET1比SET2中长的字符,例如上面截断多余的4,SET1=[123]和SET2=[abc]就实现了完全对应。

[root@xuexi tmp]# cat x.txt
NO Name SubjectID Mark 备注
1  longshuai 001  56 不及格
2  gaoxiaofang  001 60 及格
3  zhangsan 001 50 不及格
4  lisi    001   80 及格
5  wangwu   001   90 及格
[root@xuexi tmp]# cat x.txt | tr  "fang" "jin"   # 结果中n和g都被替换为了n
NO Nime SubjectID Mirk 备注
1  lonnshuii 001  56 不及格
2  nioxiiojinn  001 60 及格
3  zhinnsin 001 50 不及格
4  lisi    001   80 及格
5  winnwu   001   90 及格
[root@xuexi tmp]# cat x.txt | tr -t "fang" "jin"  # g被截断,只对应替换fan为jin
NO Nime SubjectID Mirk 备注
1  longshuii 001  56 不及格
2  gioxiiojing  001 60 及格
3  zhingsin 001 50 不及格
4  lisi    001   80 及格
5  wingwu   001   90 及格

1.4 压缩符号

这功能太爽了。

tr -s [SET1] [SET2]

如果不指定SET2,则仅只压缩,不做替换。SET1可以指定多个字符,这样会对每个字符都进行压缩,例如tr -s "0a",即会压缩连续的0,也会压缩连续的a。如果指定了SET2,则压缩后还一一对应地进行替换。

假如x.txt文件中的内容如下,空格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没有格式的文件。

[root@xuexi tmp]# cat x.txt
NO Name SubjectID Mark 备注
1  longshuai 001  56 不及格
2  gaoxiaofang  001 60 及格
3  zhangsan 001 50 不及格
4  lisi    001   80 及格
5  wangwu   001   90 及格

使用tr压缩空格使其变的规则。

[root@xuexi tmp]# cat x.txt | tr -s " "
NO Name SubjectID Mark 备注
1 longshuai 001 56 不及格
2 gaoxiaofang 001 60 及格
3 zhangsan 001 50 不及格
4 lisi 001 80 及格
5 wangwu 001 90 及格

如果指定SET2,假如替换为"-"。

[root@xuexi tmp]# cat x.txt | tr -s " " "-" 
NO-Name-SubjectID-Mark-备注
1-longshuai-001-56-不及格
2-gaoxiaofang-001-60-及格
3-zhangsan-001-50-不及格
4-lisi-001-80-及格
5-wangwu-001-90-及格

1.5 删除符号和补集

tr -d是删除指定的符号,只能接一个SET1。

[root@xuexi tmp]# cat x.txt | tr -d " "
NONameSubjectIDMark备注
1longshuai00156不及格
2gaoxiaofang00160及格
3zhangsan00150不及格
4lisi00180及格
5wangwu00190及格

tr -c SET1 SET2是将标准输入按照SET1求补集,并将补集部分的字符全部替换为SET2,即将不在标准输入中存在但SET1中不存在的字符替换为SET2的字符。但是SET2如果指定的字符大于1个,则只取最后一个字符作为替换字符。使用-c的时候应该把-c SET1作为一个整体,不要将其分开。

例如:

[root@xuexi tmp]# echo "abcdefo"| tr -c "ao" "y"
ayyyyyoy[root@xuexi tmp]# 

标准输入"abcdefo"按照SET1="ao"求得的补集为bcdef,将它们替换为y,结果即为ayyyyyo,但是结果的最后面多了一个y并且紧接着命令提示符。这是因为abcdefo尾部的\n也是ao的补集的一部分,并将其替换为y了。如果不想替换最后的\n,可以在SET1中指定\n。

[root@xuexi tmp]# echo "abcdefo"| tr -c "ao\n" "y" 
ayyyyyo

如果SET2指定多个字符,将只取最后一个字符作为替换字符。

[root@xuexi tmp]# echo "abcdefo"| tr -c "ao\n" "ay"
ayyyyyo
[root@xuexi tmp]# echo "abcdefo"| tr -c "ao\n" "yb"
abbbbbo

"-c"常和"-d"一起使用,如tr -d -c SET1。它先执行"-c SET1"求出SET1的补集,再对这个补集执行删除。也就是说,最终的结果是完全匹配SET1中的字符。注意,"-d"一定是放在"-c"前面的,否则被解析为tr -c SET1 SET2,执行的就不是删除补集,而是替换补集为"-d"的最后一个字符d了。

[root@xuexi tmp]# echo "one 1 two 2 three 3"| tr -d -c "[0-9]\n"     # 对数字和分行符求补集,并删除这些补集符号
123
[root@xuexi tmp]# echo "one 1 two 2 three 3"| tr -d -c "[0-9] \n"     # 再加一个空格求补集
 1  2  3
[root@xuexi tmp]# echo "one 1 two 2 three 3"| tr -c "[0-9]\n" -d      #  -d选项放在-c选项的后面是替换行为
dddd1ddddd2ddddddd3
[root@xuexi tmp]# echo "one 1 two 2 three 3"| tr -d -c "[a-zA-z]\n"   # 保留字母
onetwothree
[root@xuexi tmp]# echo "one 1 two 2 three 3"| tr -d -c "[a-zA-z] \n"  # 保留字母的同时保留空格
one  two  three

从上面补集的实验中可以看到,其实指定的[0-9]和[a-z]是一个字符类,最终的结果显示的是这个类中的对象。

在tr中可以使用以下几种字符类。这些类也可以用在其他某些命令中。

[:alnum:]所有的数字和字母。
[:alpha:]所有的字母。
[:blank:]所有水平空白=空格+tab。
[:cntrl:]所有控制字符(非打印字符),在ascii表中的八进制0-37对应的字符和177的del。
[:digit:]所有数字。
[:graph:]所有打印字符,不包含空格=数字+字母+标点。
[:lower:]所有小写字母。
[:print:]所有打印字符,包含空格=数字+字母+标点+空格。
[:punct:]所有标点符号。
[:space:]所有水平或垂直空白=空格+tab+分行符+垂直tab+分页符+回车键。
[:upper:]所有大写字母。
[:xdigit:]所有十六进制数字。

使用方法例如下面的。例如[:upper:]等价于[A-Z],[:digit:]等价于[0-9]。

[root@xuexi tmp]# echo "one ONE 1 two TWO 2 three THREE 3" | tr -d -c "[:upper:] \n"
 ONE   TWO   THREE 
[root@xuexi tmp]# echo "one ONE 1 two TWO 2 three THREE 3" | tr -d -c "[:alpha:] \n"
one ONE  two TWO  three THREE 
[root@xuexi tmp]# echo "one ONE 1 two TWO 2 three THREE 3" | tr -d -c "[:digit:] \n"
  1   2   3
posted @ 2017-09-14 16:50  骏马金龙  阅读(102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