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的自我修养-弱电系统

  目录:

  1. 序章
  2. 人际关系
  3. 工具准备
  4. 电脑维护
  5. 网络系统
  6. 弱电系统
  7. 外设相关
  8. 信息系统
  9. 服务器相关
  10. 机房建设
  11. 其他

 

  刚接触电话系统的时候总是让人困惑的,因为大部分网管的教学培训都没有相关的课程。最多是有几条名词解释一下帧中继,ISDN 30B+D之类的。但从外线如何连接到工位分机上却鲜有涉及。

一、规划

  根据公司的人员工位数量、打印机传真等设备以及办公室的条件,基本和网络规划相同。

二、布线

  综合布线时有的会从网线中分出一组双绞线做电话线,不差钱的话还是单拉一组线比较有保障。

三、接入

  首先估计同时呼出量来决定需要多少外线,多少号码,需不需要每个分机都有外线号码。如果是呼叫中心还要考虑几种呼叫类型:呼入呼出,只出不入,还有纯网络电话方案。

四、交换机

  电话交换机具备的功能不同价格也千差万别,根据公司的业务需求选择适合的。供应商来安装调试好设备后,一般会提供配套的软件,但都不太人性化,全是各种缩写各种专业名词,不是专业人员基本看不懂。

五、打线

  这点也是最让新手困惑的地方。首先外线接入电话交换机,从交换机引出大对数线(就是很多组成对电缆组成的线捆,五颜六色的),连接到配线架上,然后从工位引过来的网线连接到另一组配线架上,最后通过跳线连接两组配线架,线路就接通了。因为从工位过来的是网线四组八根,有人打线时会把这四组都打到配线架上,但电话只需要一组,其他几组都要留空,导致跳线时交换机一端的配线架很密集,工位一端的很松散让人不明就里。所以布线做模块的时候一定要事先约定好使用那种颜色的线对作为电话线路,这样打线时告诉打线人员只打这组颜色的线对就可以了。

  电话的线路图比网络的要多一些内容。要记录以下几组数据的对应:交换机端配线架编号-工位端配线架编号-工位编号-分机号码。一定要有电子版。

六、维护

  对于网管来说最常进行的操作就是调换分机号码,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

  • 电话交换机配套软件:在系统里找到第一个要换的分机号改成一个临时号码,再找到第二个分机号修改为第一个分机号,再将临时号码改为第二个分机号。一直希望厂商能增加选中两个号码再点一下按钮就能交换的功能,可目前还没见到。
  • 话机交换:有的电话交换机支持通过话机输入特定指令就可以更改分机号码。
  • 跳线:如果配线架和线路图记录的很清晰,可以通过更改配线架上的跳线来实现更换号码,调整之后要及时更新线路图,否则时间一长线路就混乱了。所以不推荐这么做。

  电话不亮:可能的故障点,话机损坏,模块损坏,线路损坏。如果是线路问题,可以从周围的引一路线,有的话机本身就可以接一路分机,只是不能同时接拨。

  电话亮但没有声音:话筒的是否插到了外线口。话筒损坏。

七、网络电话

  这里的网络电话不是指通过因特网打电话,而是指通过网络服务器进行统一管理的电话设备。话机通过网线连接,POE或外接供电(最好用POE,外接电源非常占地),使用前需要在话机上配置IP和服务器地址,然后在服务器上建立话机账号,分配号码,设置权限,可以集成AD域等其他账户管理系统。网络联通后话机自动连接服务器更新设置。好处是机随人走号码不变,缺点是贵。

posted @ 2017-01-30 13:46  duduyx  阅读(10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