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的自我修养-网络系统

  目录:

  1. 序章
  2. 人际关系
  3. 工具准备
  4. 电脑维护
  5. 网络系统
  6. 弱电系统
  7. 外设相关
  8. 信息系统
  9. 服务器相关
  10. 机房建设
  11. 其他

网管网管,会管网络才算名副其实。管理一般中小企业的网络,具备CCNA及以上水平就可以了。

一、规划

  首先要根据公司的人员工位数量、打印机传真等设备以及办公室的条件,规划网络图,包括信息节点数量位置,局域网IP VLAN划分,需要采购的各种设备。期间一定要和装修布线的人员在现场仔细沟通,确定理解对方的意图。

二、布线打线

  各种线的编号一定要标记清楚,有条件打签,用笔写的太容易蹭掉了,打线上架后全部点位测试一遍。最后要求布线和打线人员制作一张电子版的机柜配线架号码与工位编号对应的平面图。图标记的清晰后期维护就简单了。

三、接入

  装修完毕在公司入驻之前,要考虑的就是接入何种宽带,这时咨询物业是最快的方式。一般10M带宽可以满足30-50人办公。

  鉴于联通和电信这段世界最遥远的距离,有条件的话还是上双线吧。

  正规的宽带供应商会带几个IP不管用得上用不上都尽量争取,毕竟IP V4资源越来越稀缺了。

四、核心

  宽带接入进来,先经过防火墙,行为管理之类的进入核心路由或核心交换。这些设备在组网时的配置可能是供应商代劳的,但我们也要熟练掌握各种设备的配制方法,毕竟以后肯定会有调整。

五、汇聚

  选择大品牌的设备,看看需不需要POE,留点富余的接口。

  有人会把无线AP放到天花板里,他们是觉得这AP是孙悟空变的有精钢不坏之身吗?怎么维修啊。我觉得还是要放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不想钉钉子用双面胶粘到墙上也行。

六、桌面

  最好的管理方式手动输入IP,做端口,MAC,IP绑定。这样那台出现问题一查就能具体到工位。不过大部分无法实施。开DHCP自动获取是最简单的方式也最不可控。

  有些岗位需要在多个网络中切换可以在网卡上绑定多个IP,这样只要插拔网线就能切换。

七、维护

  几乎所有人都会抱怨网速慢,其实只要做好每IP带宽和连接数限制,网速还是有保障的,现在一般的管理设备都具备这个选项。使用流量监控看看是哪个IP发包或下载。

  连不上网,IP配置出问题的可能性最大,特别是笔记本经常连接各种网络很可能忘了改回来。其次网卡,网线,线路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这时候就要一一排查了,之前工具篇里提到的测线寻线工具就有用武之地了。

  准备几个小交换机,万一哪个面板或线路坏了,可以从别的工位引过来。

posted @ 2017-01-30 13:23  duduyx  阅读(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