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的自我修养-信息系统

  目录:

  1. 序章
  2. 人际关系
  3. 工具准备
  4. 电脑维护
  5. 网络系统
  6. 弱电系统
  7. 外设相关
  8. 信息系统
  9. 服务器相关
  10. 机房建设
  11. 其他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渗透,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各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引入到企业运行管理之中。新员工入职开通各个系统的账号也成了网管的例行公事。

 

一、网站

  企业网站是一家公司的门面,客户最开始很可能通过网站来判断这家公司是否专业。非技术公司可能会采取外包的形式进行网站的制作,但域名和空间一定要自己掌控。之前有家公司域名空间全都在外包公司手中,由于纠纷域名不能过户,导致前期制作的印有域名的宣传物品全部作废。网站的风格可能见仁见智,但经常更新这一点尤为重要,客户看到一个几年都不更新网站的公司会作何感想。出于安全考虑,强烈建议把网站放到公司以外的网络环境,不管是服务器托管还是虚拟主机,最起码也要放置在DMZ里。因为网站对攻击者来说就是一个明晃晃的靶子,攻破之后如果网站服务器在公司内网,黑客就能以网站服务器为跳板进一步渗透。

 

二、企业邮箱

  企业邮箱区别于一般邮箱的地方在于可以进行统一的用户管理,绑定公司域名,安全和质量也更有保障。选择企业邮箱一定要选择口碑好的大公司,否则各种问题会经常困扰你,更换邮箱供应商更是费心费力。购买邮箱一般是按账户数量和使用时间来计算费用的。一般邮箱供应商会提供账户数量和使用时间转换的服务,当我们账户快满了,费用一时批不下来,但又着急加账号,可以联系供应商通过减少使用时间来增加账户数量,之后再续费。

 

三、ERP,OA系统

  ERP OA的应用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涉及每个员工的重大事件。每一步都要慎重考虑,参考各个部门的意见。

  • 选型:非本公司开发的系统,肯定不可能100%符合公司的需求,所以系统的灵活性就尤其重要。一开始的介绍会,招标会一定要参加,就算没有决定权,也要多了解将来自己要面对的系统。
  • 前期调研:选定之后,供应商就会进场来进行需求分析,这期间就是不停地和各部门开会,这些会议可以使你充分了解每个部门的行事风格,因为他们的表述可能不是很专业,而供应商太专业,网管就是一个桥梁翻译转述双方的话语,让供应商和内部员工顺利沟通,所以要熟悉每一个部门的业务流程。这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出需求报告的时候一定要各部门签字画押保证不再更改。(然后就可以把报告扔了,准备不停的修改吧。唯有变化是不变。)
  • 开发阶段:需求敲定后,供应商就会将需求反馈给开发人员,这个时间段视开发任务多寡长短不定。这期间可以让供应商搭建一个测试环境,供我们熟悉系统和准备导入的基础数据,人员,部门,资料,物品等。
  • 实施阶段:将数据导入后,实施人员就开始制作流程和表单。这期间依然要保持和各部门的沟通,实施人员在制作过程中我们要从旁学习,并试着制作一些简单的流程。毕竟以后都会是我们来制作了。有的流程异常复杂几十个节点各种条件画出来和魔法阵一样,感觉都能召唤恶魔了。
  • 测试阶段:先和实施人员使用各种岗位的账号测试一遍,在推广到各个部门,主要看流程的走向是否符合预期,开发的模块是否有错误。有问题及时反馈修改。
  • 上线磨合:测试结束后,约定好时间就可以正式上线了,但新系统的推广使用必须由上而下,领导开始用了,员工自然也会用起来。前期肯定会有问题潮水般涌来,但大部分是对系统不熟悉造成的,凭借对系统的熟悉相信我们可以一一解答,解决不了的反馈供应商。
  • 日常维护:基本就是开通关闭账号,修改权限,知识文档的共享,新闻通知的发布,创建调整流程,制作修改表单,导出数据。一般还会集成即时通讯,邮箱。短信。微信。

  对于系统的使用,如果懂得编程,脚本,批处理,HTML,JS,SQL语句将对你非常有帮助,可能你觉得网管会这些没用,但多学些技术总没错,艺不压身,将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比如表单上常用的开始日期小于结束日期,很多系统都不能通过设置完成,需要写JS搞定。再比如其他部门给你一份Excel需要批量更新到系统里,正好那个模块没有导入功能,那可以通过Excel和记事本很快批量生成SQL语句,先在Excel表适当位置添加几列空列填写相应SQL语句注意符号的位置,单引号在句首要写两遍,分号结尾,向下填充。然后拷到记事本中替换制表符,批量SQL生成完毕。

 

四、门禁系统

  通过门禁卡或指纹来为员工开通设置出入权限。对安全要求较高的可能会从机房UPS取电。门禁往往会有一套管理软件来设置门的状态,不过有时也会造成麻烦,有一次门禁设置错误,把老总关屋里了,最后拉闸断电才开的门。

 

五、考勤系统

  考勤以按指纹居多,打卡,刷脸,按密码都有可能。有的考勤系统会和门禁,OA系统集成,OA可以读取考勤数据,请假、出差、外出流程也会直接进入考勤记录。非OA集成的会有独立的管理系统,通过网线或串口和考勤机连接,可以查看员工考勤时间,可能需要每月导出给人力做工资。

 

六、监控系统

  安装监控要考虑摄像头的拍摄角度,主要安放在各个出入口和主要活动场所,安装后要悬挂监控警示牌。监视控制台一般放置在机房,出现物品丢失及各种纠纷就需要调用监控检查,而检查监控最需要的就是耐心,时间的微调多镜头的切换,可能看一天最后无功无而返。监控设备的时间准确性尤为重要。

 

posted @ 2017-01-30 16:19  duduyx  阅读(5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