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的自我修养-服务器相关

  目录:

  1. 序章
  2. 人际关系
  3. 工具准备
  4. 电脑维护
  5. 网络系统
  6. 弱电系统
  7. 外设相关
  8. 信息系统
  9. 服务器相关
  10. 机房建设
  11. 其他

  服务器即指的硬件,也指的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硬件

  专业服务器并不止是配置高一点的电脑,是经过特殊设计以满足性能,稳定,扩展各方面要求的设备。

  一般我们能接触到就是IBM,DELL,HP的1U-8U的服务器,更高端的应该也不会放在公司写字楼的机房了。

  • CPU:多路Intel Xeon。
  • 内存:服务器内存可能带有ECC,缓存。
  • 硬盘:了解raid 0,raid 1,raid 0+1,raid 5的区别和适用性。
  • 安装上架:每种服务器的机柜支架安装方式都不太一样,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还要有把子力气。
  • 维护:服务器面板上都有指示灯指示我们那部分出现故障,但维修还是要找专业人员。

二、软件

  广义上安装了某种服务的电脑都可以叫服务器,所以软件更是服务器的灵魂。以下是常见的服务器类型,务必掌握其安装配置维护的技能。

  • 域服务器:使用域通过对账户,组,OU的设置可以有效的监管公司内部的电脑,缺点是前期设置工作量很大。很多其他系统会需要AD域来做账户验证。想要完全掌握最好参加微软MCSE的培训。
  • 网站服务器:提供WEB访问服务,例如IIS,Apache,WebLogic,nginx等等,根据要部署系统使用的编程语言来选择适合的服务。要了解目录设置、域名绑定、安装扩展、并能解决权限引起的问题
  • 数据库:像网站,OA,ERP,财务等大部分系统都需要数据库支持,常见SQL sever、Oracle、MySQL。客户端的使用连接,开放相应的访问端口如SQL sever:1433,MySQL:3306,通过用户权限分配限制曾删改查。备份还原,定时任务,灾难恢复。熟练使用SQL语句,游标,存储过程,触发器。
  • 文件服务器:FTP,共享文件。
  • 版本控制:VSS、SVN、Git等。路径配置,账户设置,权限管理,客户端安装连接。
  • 虚拟机服务:将一台物理服务器虚拟成几台逻辑服务器来提高利用率。或者将几台物理服务器集群成一台逻辑服务器来提高性能。

 

posted @ 2017-01-30 16:28  duduyx  阅读(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