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的自我修养-工具准备

  目录:

  1. 序章
  2. 人际关系
  3. 工具准备
  4. 电脑维护
  5. 网络系统
  6. 弱电系统
  7. 外设相关
  8. 信息系统
  9. 服务器相关
  10. 机房建设
  11. 其他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毕竟输出除了手法还是要靠装备的。下面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介绍,软件部分由于涉及版权问题,而且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偏好。所以只说功能和作用,不表明具体品牌名称。:

一、硬件基础篇

压线钳: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网管工具,假如网管是一个英雄职业,那么图标就应该是压线钳。压线钳的好坏直接影响制作网线的质量,好的压线钳使水晶头里每个铜片的均匀受力嵌入整齐,并且应配有制动机关,防止铜片嵌入过深导致接触不良。我最开始做网线的时候就是怕压的不牢,所以很用力,结果全都作废了。

 

测线器:压线钳的搭档,压出来的网线能不能用就全靠它来测试了。使用完毕注意关上,我的就经常忘了关,不知道耗费了多少块9V电池。

 

网线和水晶头:其实制作桌面上使用的网线用最普通的五类线就可以了。高级的反而不适用,之前在一间公司,工程布线剩了一些SF/UTP双层屏蔽线,外圈铝箔+铜丝网,中间有铜丝防拉线,说给我们做网线使,每做一根我手上就多几个口子,做出来全是带血的网线。如果有条件还是选用成品线,质量有保证。但制作网线这门祖传手艺可不能丢。

 

螺丝刀:可以用成套可以换头的,但一定也要有头柄一体带磁力头长度15CM以上的螺丝刀。十字一字各一把。在一些狭小细长的空间这些螺丝刀就会有用武之地了。

 

钳子:尖嘴钳,斜口剪钳,老虎钳各一把,不用太大毕竟我们不是要干装修。

 

打线刀:也叫剥线刀,但主要用来把双绞线固定到模块或配线架上。

 

接线子:现在用的不多了,但链接电话线还是很有用的。

 

扎带:选择柔软的,太脆的容易掰断。用于美观安全把散乱的线捆绑起来。

 

扎丝:不必特意购买,在购买电脑及各种设备的包装里都有,注意保存,在处理一些需要经常打散再捆绑的线材比扎带方便。

 

网线标签:显得专业一点。

 

U盘:16-32G足以,USB3.0带OTG。

 

胶带:电工胶带,透明胶带,双面胶等等。

 

电脑:台式机笔记本越多越好配置越高越好。

 

二、硬件高级篇

 

成套网管工具,一个就把基础篇大部分包括了。

 

 

寻线器:测线器的升级版。会唱歌的测线器,离寻找的线缆越近声音越大。乱线之中寻目标线缆如同探囊取物反掌观纹一般。

 

网络测试仪:比寻线器更高端,我也只有幸见过一回。据说一机在手别无所求。

 

标签打印机:比手写可方便多了,而且有的具备批量打印功能省时省力。

 

对讲机:跨房间跨楼层作业装X必备,其实你可以用手机的。

 

理线器:比透明胶条可有档次多了。

 

三、软件-系统安装维护

各种操作系统的IOS或GHO。及对应的“你懂的”工具,加密压缩别被杀毒软件删掉。

带万能网卡的驱动安装软件。

办公软件不说了。

PDF阅读器、编辑器。

解压软件。

杀毒软件。

公司内各种设备的驱动。

公司各种系统需要用到的软件。

图片编辑软件。

即时通讯软件。

光盘映像读取写入软件。

16进制编辑器。

共享一键设置。

各种说明文档。

兼容性好的U盘PE系统。安装系统,崩溃拯救,清除密码全靠它了。该U盘上还应有存放以上软件。

以上是安装系统必备。

 

四、软件-安全防护

虚拟机,用于模拟各种实验环境。

启动项查看器。

进程查看器。

网络端口查看器。

各种杀毒软件。

各种电脑维护软件。

以上用于病毒木马恶意软件的查杀。

 

五、软件-服务器系统维护

编程工具。

各种数据库客户端。

虚拟机客户端。

FTP客户端。

终端连接器。

日志分析软件。

 

六、软件-网络维护

嗅探工具

线路检测软件

网络监控软件

TFTP服务客户端。

posted @ 2017-01-27 10:32  duduyx  阅读(7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