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的自我修养-人际关系

  目录:

  1. 序章
  2. 人际关系
  3. 工具准备
  4. 电脑维护
  5. 网络系统
  6. 弱电系统
  7. 外设相关
  8. 信息系统
  9. 服务器相关
  10. 机房建设
  11. 其他

  可能有人会奇怪,对于一个技术型的岗位有必要把人际关系单独列出来还放在这么靠前的位置吗?我认为处理好人际关系是做好各种工作的基础,特别是对于网管来说尤为重要。因为网管可能是在一家企业内接触人员最广且持续性最长的岗位。以一个业务人员来说,除了本部门的同事,调薪换岗离职的时候会找人力,报销时找财务,可能就不会接触其他部门的员工了。但网管不一样,面向的是所有的员工,且比人力和财务接触得更加频繁。 因为和各个部门都很熟,网管有时候还能在各部门需要协调的运作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网管还有一个和其他岗位的重大区别就是办公位置,现在大部分员工都是在自己的工位上完成工作,一些领导、业务人员、人力、财务可能会外出办公。而网管要经常提供上门服务,在别人的工位上完成工作。如果在同一个大开间办公室,往往是电脑死机一声吼,网管说走咱就走,大一点的公司可能还要等电梯或者爬楼,有门市或分公司的还要外出甚至出差。在别人的地盘工作如果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总会有些便利,比如有什么忘带的或需要什么东西别人也乐意协助,不至于来回跑,浪费时间。

  除了对内沟通,网管还需要和物业,各类的供应商打交道。可能会从参与选型,到实施交付都要和对方沟通,所以对外联系也是网管的重要一课。

  在这我只想从网管工作的角度去讨论针对不同岗位的情况定制相应的问题处理方式,以营造出和谐的人际关系。简单来说就是看人下菜碟。这并不是让大家做势力眼而是说每种岗位的需求不同,我们的处理方法也要随之调整。你能很快解决的问题,他们自然会提升对你的印象。

 

一、通用部分-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网管工作也不例外。首先作为一个服务岗位经常微笑总不会错。

  其次,反馈,当别人提出问题后,不管是在企业内部的工单系统,邮件,QQ,微信都要尽快在相应渠道给予对方反馈。能解决的立刻处理,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告知什么原因,让对方知道你没有把问题置之不理。无法处理的,将问题提交给相应供应商后再进行解释。让对方了解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你的处理范围,且处理时间你也无法控制。有时短时间内涌现大量问题,来不及一一处理。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公用系统崩溃或新系统刚上线之际。这时可以先将问题逐条记录,分清主次再进行反馈处理。

  积极主动,当周围有人遇到技术问题时,就算没有找到你也可以主动询问提供帮助。当领导或同事向你提出某些没接触过新的需求时,不要回答:我不知道,我不会。而要说我去咨询一下或者我研究研究。不要把工作看做一种负担,而要当成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当你完成一项困难的工作时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是实实在在的。

  多问多听多看,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特别是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不学习就会被淘汰,多向他人请教,多进行培训,多看些书。

 

二、高层领导

  高层领导的需求优先级始终是比较高的,不说地位,只从业务角度来看,公司的大部分流程都会汇聚到这个节点,如果出现问题无法处理对公司业务运转的影响就比一般员工大得多了。很多刚入职的员工往往很怕高层领导,其实没有必要。领导的要求往往比较简单,就算是比较***钻的要求,你做不出来,也不会难为你,因为他知道你尽力了。要求简单我们却不能简单的处理,因为大部分领导日理万机,所以解决问题的时间要尽量缩短。如果提前告知你要安装什么软件做些什么设置,一定要先在自己的电脑上尝试一下,最好做一台虚拟机和领导电脑一样的使用环境,确保一次性成功。如果确实是比较花时间的操作,要先询问一下他是否需要马上使用电脑,不行的话可以换个空闲的时间,这一点对所有人都适用。另外也可以对他们有些特殊照顾,比如买一些4G无线上网卡,当公司网络出现故障,可以保证他们不断网。

 

三、人力和财务部门

  之所以把这两个部门放到一块是因为情况有些类似。都涉及一些保密事项,所以非请勿入。人力财务抱怨最多的问题,往往就是电脑卡、慢以及各种报错。而造成的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人力和财务必须安装的各种软件和插件。像各大银行的网银控件,税务,社保,公积金,财务相关的软件还要插各种的U盾证书,以及为保证安全安装的各种杀毒各种卫士,加上给他们的电脑配置也不高。出现这些问题也就屡见不鲜了。针对他们的情况首先能不重装系统就不要重装,因为他们电脑上长年累月安装的各种软件不一定都有安装程序,所以先尝试卸载不必要的软件,但一定要谨慎。如果一定要重装切记备份备份再备份,这一条在很多事情上都适用。特别是C盘上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其次,人力可能还会有Excel使用方面的问题。而财务在这方面更精通,所以平常可以先向财务学习,再给人力解答。

 

四、行政部门

  在很多企业中网管可能本身就是行政部门的一员。行政方面更多是对资产和流程的需求。在有的企业中网管是需要负责相关资产管理的,比如电脑、各种外设,服务器的使用情况。可能会定期和资产管理员进行盘点。如果在没有使用OA进行资产管理的情况下做好记录就十分重要了。做到纸质签字和电子版同步更新。在考勤比较严格的企业,行政可能会经常查看调用打卡机、指纹机、门禁、监控等系统的数据,需要网管配合查询。有些行政还有公文相关的工作,会有些word方面的问题,基本上百度一下就能知道。

 

五、业务部门

  业务人员有很多种:

  • 外勤:可能很长时间也见不到一次,回来要求修笔记本电脑往往是中毒了,因为去客户公司可能会插到各种U盘。一般做好备份直接格式化,如果是公司统一购买的,可以提前做好一键还原。
  • 电话销售:在呼叫中心,这个岗位的流动性相当大,有时候一个月就换一批人。有的可能有终端,有的可能就一个话术本一个话机。多备点话机。
  • 客服:比上边的稍微稳定一些,他们遇到的更多的是使用的CRM系统出故障,基本都要向供应商反应。

 

六、研发部门

  让网管最省心的部门,出现一般问题都会自行研究解决。找网管基本是硬件故障,或者是自己本身没有权限或资源,比如开通账号,电话、网络线路方面的问题。如果将来想转向开发可以多向他们请教。

 

七、物业

  从入住一座写字楼开始,物业就是网管绕不过去的机构。从装修布线、宽带提供到机房的供电空调各种穿管走线等等都少不了要和物业打交道。特别是有些物业的态度比较强硬,因为从他们的角度来看,我们给他们增加了额外的工作,并且会造成一定安全隐患。软磨硬泡不成就得让高层出面解决了。

 

八、供应商

  有些公司的网管在某些方面有权决定选择哪家供应商,但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只是提供参考意见。但绝不能因为觉得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因为这些设备或系统最终是由我们使用维护的,一旦选型失败不能满足要求或出现各种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去解决的。所以在选型或招标过程中一定要全程积极参与,全面考虑今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是甲方,在尾款结清前,网管还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但我们也要时刻记住,尾款不管结不结清,我们都有可能失去供应商的支持。尾款结清有了问题就要我们求他了,不结清闹翻了就更别提了。毕竟能不能结款并不由我们决定。所以供应商来公司面谈或实施的时候给倒杯水,拿点小吃,条件允许的话请顿工作餐,建立一些私人友谊。这样在今后遇到各种情况也不至于因为找不到人而完全不知所措。

  在一家中型企业可能会遇到以下供应商:

  宽带电话:基本就是联通电信及其代理商。

  装修施工:主要是布线和工位模块,有不通的需要他们维修。

  网络设备:如果是从网络组建开始他们可能会负责打线上架和配置。这时候要向他们多请教。

  外设设备:打印机,传真机以及后续的耗材,可能会长时间和他们合作。

  IDC机房:如果是有托管的服务器,一定要找品质有保障的。

  ERP,OA等企业系统:要选适合本公司情况的,有的功能很多但用不上还要花时间去维护就纯属浪费了。如果要定制开发周期就会很长了。

  企业邮箱:选知名品牌就行。

  企业网站:定价非常混乱,从白送到上万不一而足。实在不行就自己做。

  

七、题外话

  相信做网管的是以男性居多(什么,你是传说中的女网管,受我一拜),而IT男一直是单身的主力群体,原因之一就是周围女性很少。但相对于其他IT岗位,网管接触女生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像人力、财务、行政的年轻女孩应该都不少,最起码前台总是妹子吧(啊,你们前台都是男的,敢问大师在哪座宝刹修行?)。至于近水楼台能不能捞到月亮就看个人的造化了。

posted @ 2017-01-26 17:33  duduyx  阅读(8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