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上一篇介绍了消息如何确保不丢失,本篇简单介绍如何保障消息不重复消费的处理方式。

对于接收端而言,对消息的确认来往是需要时间的。

如果同一个队列,同时存在多个客户端监听,那么多个客户端有一定概率能收到相同的信息。

这时候就会产生消息重复的问题的:

1、处理消息重复消费的几种方式:

网上人们说的主要两种方式:

方式一、Redis:用setnx命令,做消息id判断。

方式三、数据库:做唯一索引,消息id能插入就可以处理,所以重复消费就会失败。

优缺点说明:

方式一:Redis setnx 分布式锁:

不推荐使用:一种不太靠谱的方式,如果项目对数据允许出错,可以尝试使用。

为啥不靠谱,可以参考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418268774

方式二:数据库 的锁:

推荐使用:可以用唯一索引,也可以用事务锁,使用起来成熟又简单。

方式三:独占文件、剪贴版

推荐场景:单机场景下

1、可以通过对文件的独占打开和释放,来达到进程间的锁。

2、可以通过对剪贴版的读写,来达到进程间的锁。

前面几种方式,都有一个要素,就是需要消息的唯一ID。

2、如何产生消息的唯一ID:

A:对消息进行hash,取hash值做为唯一ID(无法避免,有一定概念产生相同的hash)。

B:对每一个发送的消息,都产生一个GUID,这样在获取消息的时候,就可以拿到消息对应的唯一ID。

下面看代码演示:

3、发送消息时,带唯一ID:

using (var channel = Rabbit.Instance.DefaultConnection.CreateModel())
{
    channel.BasicReturn += (sender, e) =>
    {
        //通过交换机发送过去,但没发送到指定的队列,数据丢失
        //do .....
        Console.WriteLine("消息没发到指定队列:" + Encoding.UTF8.GetString(e.Body.ToArray()));
    };
    channel.ConfirmSelect();
    channel.QueueDeclare("FirstQueue", false, false, false);
    var pro = channel.CreateBasicProperties();
    pro.MessageId = Guid.NewGuid().ToString();
    channel.BasicPublish("", "FirstQueue", true, pro, Encoding.UTF8.GetBytes("这是要发送的内容"));
    if (channel.WaitForConfirms(TimeSpan.FromSeconds(10)))
    {
        //发送确认成功
    }
    else
    {
        //超时或失败,需要处理是否重发消息。
    }
}

在消息发送前,生成一个属性,这个属性可以附带很多信息,其中一个是MessageId。

然后发送的时候,第4个参数,把属性带过去即可。

4、接收消息:获取消息唯一ID:

var channel = Rabbit.Instance.DefaultConnection.CreateModel();
 
var consumer = new EventingBasicConsumer(channel);
consumer.Received += (model, ea) =>
{
    var message = Encoding.UTF8.GetString(ea.Body.ToArray());
   
    Console.WriteLine("收到默认消息 {0}", message);
    Console.WriteLine("收到默认消息GUID {0}", ea.BasicProperties.MessageId);
    try
    {
        channel.BasicAck(ea.DeliveryTag, false);
    }
    catch (Exception err)
    {

       //处理确认失败的情况。
    }
   
   
};
channel.BasicConsume(queue: "FirstQueue",
                      autoAck: false,
                      consumer: consumer);

 

总结:

本篇介绍如何保障消息不重复消费以及如何产生消息的唯一ID,除了网上的基本两种方式,个人还奉献了单机版的场景方式。

posted on 2022-08-29 09:45  路过秋天  阅读(38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路过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