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微积分笔记21——空间向量场中的通量

   向量场 vector field(矢量场)是由一个向量对应另一个向量的函数。向量场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尤其是电磁场。

  建立坐标系(x,y,z)。空间中每一点(x0,y0,z0)都可以用由原点指向该点的向量表示。因此,如果空间在所有点对应一个唯一的向量(a,b,c),那么时空中存在向量场F: (x0,y0,z0)→(a,b,c)

空间向量场

  空间向量场与平面向量场类似,在空间中的每个点都有一个向量,它由三个分量PQR表示,这三个分量都是x,y,z的函数:

 

  画出平面向量场已经很难,所以通常不要求画出空间向量场,但我们应当知道空间向量场中向量大致的朝向,是发散还是指向原点。空间向量场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万有引力场,空间中的流体场。

  假设一个空间力场由一个指向原点的向量场给出,向量的大小与其到原点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向量场如下图所示:

  其中:

空间中的通量

  在《多变量微积分笔记17——通量》介绍了平面向量场中的通量,它度量了单位时间内流体通过曲线的量;空间中的通量与之类似,只不过在三维空间内流体通过的是一个面而不是一条曲线,通量由流体通过的表面积来度量,所以要用面积分而不是线积分。

  如上图所示,曲面处于三维空间的向量场F中,在每个点上都会产生不同的向量,通量就是F在法向量方向的分量。在平面的每一个点上,平面的法向量都有两个,这需要规定其中一个法向量的方向为正方向。对于面积小块ΔS来说,其通量就是单位时间内通过ΔS的流体的量:

 

  其中F·n就是F在单位法向量n方向的分量,之所以使用dS而不是dA代表面积积元,是因为我们习惯于把dA看成平面坐标中的面积。当向量与曲面相切时,通量为0,此时没有流体流过曲面。

  在平面的通量中,用dy,-dx来化简nds:

  在空间中,用向量dS化简ndS,使向量dS与曲面垂直,其模长与面积积元有关:

  

面积分

球面积分

  在以a为半径的球面内,求向量场F = <x,y,z>的通量。

  F是从原点向外散射的,所以球面的法向量与F平行,根据公式:

 

  现在需要找到正确的α,使得n变成单位法向量。来看球的xy剖面图:

 

  由上图可见:

 

  现在,在球面上,F在单位法向量n方向的分量:

 

  也可以以点积的方式计算:

  最终:

  仍然是同样的球体,现在向量场变成了 H = <0,0,z>,重新计算通量:

 

  问题转换为如何求解二重积分,这就需要知道dS是什么以及如何将dS和z参数化。在《多变量微积分笔记20——球坐标系》中介绍了球坐标,现在我们可以用球坐标化替换x,y,z: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里计算的是面积分且dS并不在xy平面,所以无法用dxdy代替dS;但有时候,根据场景的不同,可以用dxdy代替dS,比如求水平面z = a在场中的通量。这里的关键就是明确dS究竟是什么,如果平面平行于yz轴,那么dS = dydz。

  总结一下,如果在向量场中存在一个以原点为球心,以a为半径的球,那么:

 

  n的正负号取决于单位法向量的方向。

柱面积分

  现在来看看柱体的面积分。下图是轴心在z轴,半径为a的柱体:

 

  n与xy平面平行,所以n在z方向上的分量是0,因此:

综合示例

示例1

  a)       计算空间向量场F = <0, 0, 1>中,x2 + y2 = 1的通量。

  b)       计算空间向量场F = <0, 1, 0>中,在xz平面的单位正方形的通量。

 

  a)

 

  很明显x2 + y2 = 1是一个以z轴为轴心的无限柱体;向量场中的所有向量都与xy平面垂直,没有xy方向的分量,所以 x2 + y2 = 1的通量是0。

  如果计算的话:

  

  b)

  向量场中的所有向量都垂直于xz平面,也就是与正方形的法向量方向相同,所以:

 

示例2

  如下图所示,求在向量场F =<z,x,y>中1/4柱面向外的通量。

 

  从柱面很自然联想到柱坐标系,在柱坐标系中:

 

示例3

  如下图所示,求在向量场F =<xz,yz,z2>中半径为a的1/4球体在第一象限向外的通量。

 

  在球坐标系中:

 

 


作者:我是8位的

出处:http://www.cnblogs.com/bigmonkey

本文以学习、研究和分享为主,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标明作者和出处,非商业用途!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我是8位的”

posted on 2018-05-30 13:51  我是8位的  阅读(370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