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微积分笔记17——通量

  在流体运动中,通量是单位时间内流经某单位面积的某属性量,是表示某属性量输送强度的物理量。在大气科学中,包含动量通量、热通量、物质通量和水通量。

  本章关于向量和点积的相关知识课参考《线性代数笔记3——向量2(点积)》。

通量

  通量实际上是一种线积分。如果有一条平面曲线C和这个平面上的向量场F,通量用符号表示就是:

 

  其中ds是曲线C的微元,n是垂直于ds的单位法向量(按C的方向顺时针旋转90°):

  如果把F看成一个流速场,比如水流正在以某种速度流动,那么F解释了在平面上每一点的水流流动情况。处于F中的曲线C的通量度量了单位时间内有多少流体流过曲线C。可以将F看成河流,C是位于河中的渔网,通量可以计算单位时间内有多少河水流过了渔网。

  如下图所示,ΔS是匀速场中曲线的一小段:

  在单位时间后,通过ΔS的水流将是一个平行四边形:

  已知平行四边形的一边ΔS,另一边由F表示,如果用ΔS作底,那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如果流体不是匀速的,需要取足够小的单位时间。将所有流过ΔS的水流做积分,就是单位时间内通过C的水流的净流量,即C的通量。如果流体从左到右通过C,通量取正值;反之取负值。

  对比线积分的定义,

 

  在线积分中,FT的点积表示FT方向的分量,T与ds同向,线积分度量的是在场中沿曲线前进F做的功,或者说克服F做了多少功;在通量中,Fn的点积表示F n方向的分向量,n与ds垂直,通量度量的是有多少向量场会通过曲线,正负号表示通量的方向。

通量的计算

几何方法

  如下图所示,曲线C是半径为a,圆心在原点的圆,求C在场中的通量。

  如果C在F = -yi + xj中,则nF,二者的点积是0,通量也是0,因为水流绕着C流动,并没有流过C。

线积分法

  我们将上一节的计算方法称为几何法,这对简单的通量很有效,但事实上曲线C往往很复杂,这就需要一种常规的方法。既然通量的表达式与线积分相似,就可以尝试用线积分计算通量。

  在线积分中:

 

  T 是ds同向的单位向量。对比通量,n是ds的法向量(将T顺时针旋转90°),所以:

 

  现在可以总结通量的计算公式,如果向量场F = <M,N>:

 

  在物理解释上,通量和线积分描述了不同的度量,但是在计算上,二者没有什么实质性区别。

格林公式

  如果是在处处有定义且处处可导的平面向量场F = <M,N>中求逆时针方向闭合曲线C的通量,就可以和线积分一样,使用格林公式。

 

  与上一篇的线积分不同,通量是求F在ds法向量方向分量的积分,所以上面的公式也被称为格林公式的正交形式,它是格林公式的另一种表达。

公式的证明

散度

  这里的div(F)就是散度,它度量的是流体的发散程度。现在,格林公式可以写成:

 

示例

  曲线C是逆时针方向半径为a的圆,求C在场F = xi + yj中的通量。

 

综合示例

示例1

  计算通量

  a) F = 3<1, 1>,C from (0,0) to (1,1)

  a) F = 3< -1, 1>,C from (0,0) to (1,1)

  a)

  b)

示例2

  计算向量场F = <x, y>中C的通量,C由单位半圆和x轴上的线段围成,如下图所示:

  方法1:使用格林公式

 

  方法2:使用线积分

 

 


作者:我是8位的

出处:http://www.cnblogs.com/bigmonkey

本文以学习、研究和分享为主,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标明作者和出处,非商业用途!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我是8位的”

 

posted on 2018-05-03 18:48  我是8位的  阅读(90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