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9 张旭升2016-2017《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课程总结

前期博客

预备作业即周总结:

实验报告:

后期项目:

博客自评:

1.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我觉得我写得最好的一篇博客应该是20162329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七周学习总结:吧!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又看了一遍我的博客,我感觉就是因为我写东西的能力确实比较差,所以写得博客基本大同小异没什么变化,只有这一篇看起来感觉比其他的好一点。

2.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阅读量最高的应该就是结对编程项目的20162329 结对编程项目-四则运算 第一周输出阶段总结博客这两篇博客了,据我分析,这两篇博客阅读量高的具体原因不在于我写得有多好(我有自知之明我博客写得很差),主要是在于博客中有相关代码连接,可能是当时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参考我代码的同学比较多所导致的阅读量增加。

3.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谈谈收获

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博客应该是20162329 阶段编程四则运算(挑战出题),这篇博客主要是对之前做的四则运算项目的验证,其中好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和老师多次沟通修改,这样的沟通交流让我了解到了代码的不足,增长了见识!

代码托管

脚本运行截图:


从运行截图上看我的个人项目中的代码已经达到了6000多行,这是几个月前就已经达到的了,因为之后所写的代码都在其他的项目中并不在此包含,据保守估计总代码量大概在9000行左右。还记得开学初老师给我的任务代码量为5000行时,我们都感觉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现在这学期的课程结束,我不仅完成了,而且还超额完成了。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 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是从完全不懂开始学习编程的,所以一开始代码的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老师最初对我们的要求要写规范的代码。后来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我们学习了单一职责原则、开放封闭原则、依赖倒置原则等五个类的设计原则,这才开始尝试者去写一些优雅的代码、简单的代码和可读的代码,虽然我们距离写出无懈可击的代码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已经学到了学习的方法,接下来需要的就是自己慢慢尝试和摸索。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 从这门课一开始我就是遵循着积极主动敲代码来做的,每周的每一章的学习中都是先把书上的代码敲一遍,然后在边敲代码的过程中去理解其中某些代码的意思,这样下来所记忆的方法和类都会很深刻(即使是我这种英语小学水平的人都记住了),然后在后期的项目中就把之前记忆的那些方法一点一点的实现在自己的代码中,同学们说我学的好,但我用的确实多是之前书上学过的一些方法,只有一些特殊的需要在网上相应的查找一些而已。

课堂项目实践

实践项目:

  • Sort实现
  • Cd实现
  • -tx实现
    ...

1.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当然有,课堂实践是检验每周学习进度最好的方法,课堂中老师出题我们做,这才是检验真正实力的时刻,在有限的时间中根本没有参考资料的时间,只能凭借实践前老师给出的提示和自己的积累来写代码,这时候能做的出来才是大神。

2.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首先,每次课堂实践之前老师都会对本次实践内容给予一定的提示,提示内容非常重要要好好听,因为毕竟我们自己的知识还不够,尤其是在做一些实践的内容的时候并不能很快的产生思路没这时候老师的提示就能给我省出大量的思考时间。在课堂实践MySort的时候我也没有做出来,具体原因在于我那节课在做自己的东西没有好好听老师实践前所讲的内容。

3.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建议老师能在每一章学完之后,针对每次学习的内容出具相关的课堂实践,并给予一定的分数奖励,这样不仅能巩固之前一周的学习,也能很好的考验和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

课程收获与不足

一.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因为专业课程设置的原因使我可以在这学期相对其他同学少选了一些课程,这样就使得我有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并且自己也对这方面很有兴趣,所以基本上除了学习另外其他一些重要课程之外的所有学习的时间都放在了这门课程上,这就使我的进步比较明显,主要收获如下:

1.学习方法上:这门课程的学习打破了之前所有学习共用的方法——“先理解后实践”,我们实在实践中理解,实践中学习,从最基础的学起。
2.学习能容上:班主任在班会上也告诉过我们,大学的高等教育与高中的初等教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学习内容的广度和宽度,以前的学习中我们所学的基本上都是一些狭义的知识,并不会展开来讲,而现在就比如我们学的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它本就是许多的人经过多少年的研究形成的,本就是一个很大的体系,所以我们并不能直接从哪一块去理论的学习,最好的方法也就是这样的先用后懂。
3.学习心态上:在课程学习中,我们每周都会遇到无数的问题,然后我们先尝试着自己解决,如果不行再去向别人求助,最后将这些问题都呈现在自己的每周的总结博客中。就是在这种编译->出错->改正->编译->出错->···->编译->运行->异常->修改->···->成功一步步中我们才开始成长。

二.自己需要改正的地方

  • 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我觉得我最需要进步的地方就是博客的方面,这学期在项目制作中我的动手能力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每次下来分数却都不是很好,就比如与我结对的刘伟康同学,虽然他在做项目的时候代码贡献都可以忽略不计,可是人家博客写得好,每次评分下来总是比我高,我也只能含恨了,毕竟是结对项目,代码是共同的,可博客是自己的。

三.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 结对编程的方式我觉得是很好的,可以互相监督相互学习,所以我也在本学期的结对编程中想要努力贯彻这样的思想,但是在多次与我的结对对象沟通学习后,我实在是有心无力,因为他的心思并不在于怎样把代码写好,怎样做出项目,而是在于怎样把博客写好,怎样让博客得到第一名,我也尝试过去教他一些我的方法然他尝试去做,可惜最终结果都不理想。

由此我总结:学习编程方面还是要靠自己的兴趣的兴趣,抓住重点一步步的学习!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1.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在本学期我做的还是可以的,主要方法就是遇到问题多尝试,因为我发现在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的脑子里都会不自主的想到一些东西,比如:如果我这样写会怎么样呢?如果我那样写会怎样呢?但是不同的是好多同学选择去网上或其他地方验证自己的想法,而我是就按照这样那样的想法去写代码运行,看到什么就是什么,这样才能提高。

2.下学期有什么可行的计划提升学习效果?

我想在暑假期间对下学期的课程先进行一定的自学,毕竟这学期我们大部分也是在自学中进行的,希望能提前有一定的了解,有提高就更好了!

3.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 首先先重视这门课程吧,因为毕竟我们身在计算机系,以后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更是不在少数,而编程语言又是后续课程的基础,如果这门课程学不好,以后的学习会非常吃力不说,还可能渐渐对专业失去兴趣,这就很可怕了!
  • 然后就是可以在有Java课程的学期对自己的课程进行相应的规划,毕竟我们专业的选择性还是很多的,而且这样的话可以空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这门课程,因为它很重要。
  • 最后就是对于课程的方式别太多的抱怨,我前面也说过了,这是正常的,培养自学能力才是大学四年最最核心的,要改变以前的“知”来张口,“识”来伸手的学习方式了!加油吧,小盆友们-!!

问卷调查

1.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虽然上面说的我时间比较多,花在这门课程上的时间也多,那都是相对的,其实前期就是每天都花一些时间敲敲书上的代码,好好看看书,大概一天也就一两个小时左右,每周也就十几个小时!

2.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时候看见那些代码就感觉好无聊(就跟看见英语单词一样),在前几周的课本学习中,每周都会学到一些东西,提高的也很快,当自己慢慢能看懂代码并做出课后的习题时,就感觉越来越有趣(代码就不仅仅是英语单词了),以我对英语的讨厌程度都感觉到了乐趣,可想而知!!

3.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这个APP是非常好非常实用的,尤其是对我们样的课程来说,因为所有的作业或是什么都是在网上完成的,对于群体信息的沟通来说这是非常方便的,老师每周下放任务,指定时间然后我们按时完成,既保证了速度也保证了效率,可以继续实行!

4.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课堂实践很重要!!
 

5.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强制的博客互评,把同学间的博客互评规范化,并且量化为分数项这是很不合理的,有些人确实不愿意去擅自评论别人的东西,如果对方真的写得好,当看到时不自觉的就会去评论,这不该被纳入强制范围!

6.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可以多找一些简单的(我们的知识范围可以做到的)项目让我们去做,类似于四则运算一样,然后对参考别人代码的同学可以让被参考的同学对其提出一些问题,减少不理解不思考现象的发生!

谢涛老师的工作给矛评价或建议

首先先要感谢谢涛老师,他在我们本学期的课程中也付出了很多,尤其是对我们博客中所提到的问题对我们深入的追问,使得我们进一步学习,虽然我们认为老师有时候有些死板,但是毕竟老师也没有见过我们,并不了解我们每个人的情况,只是从博客来了解我们还是有些片面的。综上对于谢涛老师在本学期做的工作,我深表感谢!

博客二维码

预备作业一:

预备作业二:

预备作业三:

周总结一:

周总结二:

周总结三:

周总结四:

周总结五:

周总结六:

周总结七:

周总结八:

周总结九:

posted @ 2017-06-17 15:36  Don't_worry  阅读(29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