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9张旭升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六周学习总结

20162329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六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本章主要讨论的是类的继承,即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使用另一个类的函数和变量。
  2. 多重继承的概念,即一个类可以继承多个类,但是在java语言中是不支持多重继承的。
  3. 方法重写,当子类中有某个与父类相同的行为但又有所区别时,就需要重写这个行为(方法)。
  4. 类的继承可以像树状图一样,一个父类可有多个子类,子类也可以有多个子类,这就出现了类的层次性。
  5. 抽象方法用abstract定义,该方法无函数体,子类在继承时必须重写该方法,否则将报错。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父类中声明为私有的变量在子类调用的时候测试出现编译错误。
  • 问题1解决方案:书中8.1.1 protected修饰符中提到父类中私有的方法和变量不能在子类中引用,也不能通过子类的对象引用即在继承中父类的变量应该声明为protected经过修改后编译运行通过。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我下载了一个Notepad++代码编辑器后,编辑的代码在编译时出现了这种问题。
  • 问题1解决办法:用英语翻译后根据警告中的提示,说在我的注释中存在非法的字符,具体问题在于我用中文书写了代码的注释

    所以在代码编译时出现了警告,在修改后编译成功。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结对及互评


刘伟康同学对本门课程的学习时间是非常长的,而且认真度也并不缺乏,但是缺少一些理解能力和对一些不懂的问题的动手实践能力,导致感觉自己看视频也懂了,理论都知道但是到实际编程中好多的代码却容易混淆,搞不清楚最终结果,希望他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动手能力,多创建几个测试类,实验一下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对的,而不对又是为什么。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本周结对学习并没有具体内容,我们只是在一起讨论了书上相关内容的概念,由此我发现刘伟康同学对许多概念虽然知道但是操作并不熟练,而且对作用的了解也很片面很模糊,然后我通过给他演示一些我编的课后程序,解答了一些他的问题。

    • 20162330
    • 结对学习内容
      • 书本概念。
      • 数组的定义。
      • 类方法的调用。
  • 上周博客互评情况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在现在的学习中语法已经不是大的问题了,错误多出现在面向对象的思想方法上面,对相关的逻辑思想方法还是不太习惯,导致创建类的时候有很多附属关系梳理很不顺畅,还要加强相关锻炼。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3/73 1/1 13/13
第二周 284/357 1/2 18/31
第三周 387/744 1/3 15/46
第四周 1134/1878 1/4 >30/>70 多种嵌套循环使用
第五周 623/2501 1/5 15/>85 自定义类的创建使用
第六周 687/3188 1/5 15/>100 类的继承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5小时

  • 改进情况:更多的将学习到的方法运用到实际中,多测试,多证明,验证自己的想法和疑问。

posted @ 2017-04-08 21:56  Don't_worry  阅读(23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