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9张旭升 2016-2017《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五周学习总结

20162329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五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本章谈到的类主要为自定义类。
  2. 类中的变量应该用private封装,以防止非法调用。
  3. 当需要使用某一类中的某种方法时一般都需要用new关键字来创建对象。
  4. 方法也可以被称为函数,通过修饰符加数据类型加标识副加括号参数来定义。
  5. 静态变量的特点是改变一个变量的值其它同名变量的值也会随之改变,静态方法的特点是调用时不需要常见对象,只需要用类名.方法名(参数)来调用就可以了。
  6. 重载即一个类中可存在多种同名方法但方法的参数不能相同。
  7. 设计时可将一个大问题分解成多个小问题分步解决。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敲书上的代码5.2时,发现这个类中有一个setFaceValue方法并没有在SnakeEyes.java中被使用到,而我又不理解它的意思。
  • 解决方法:我设计了个测试类但是并没有得到相应的结果,然后我对比了其他方法发现其他方法都有return查了下单词才知道这是返回输出的意思。真的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按照老师博客上给的教程输入但是一输入run运行完程序就动不了了。
  • 问题1解决办法:目前无法解决。

代码托管

脚本出现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第10题:关于索引运算符[]的优先级。
  • 概念不清,对运算符的运算级掌握还不熟练。
  • 第13题:对于下列那个for循环不能遍历数组中的所有元素。
  • for循环的判断条件中的方法调用不用加()
  • 第15题:int [] array = new int[25];array[25] = 2;
  • 应该是是会产生编译时错误,因为粗心看错选了产生运行时错误。
  • 第26题:下面哪行代码正确的创建了Scanner对象。
  • 之前之用过Scanner(System.in)所以对Scanner其他的创建对象的方法不熟悉。

结对及互评


刘伟康同学平时学习非常认真,甚至都可以说是死板,他在学习书上的知识的时候会把书上的话一字一句的看完,一有不懂就会用查资料问同学或者求助老师的方法来搞懂,经过我上次给他提出的意见,他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有问题尽量先自己去思考了,实在不会才> 会去问别人,但是他对于时间的分配我觉得还是很有问题,他总是会用周天整整一天的时间来撰写修改自己这周的博客,我认为这花费就太大了。与此同时,我的身上也有许多不足,恰恰都是需要向他学习的,对于他上周对我提出的意见,码云的文件夹文件放置太乱的> 问题,我已经在逐步修改了,希望我们能共同进步!!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本周结对学习情况

    • 20162330
    • 结对学习内容
      • 结对编程项目:四则运算
      • 总体来说是相互帮助对方学习,找出对方不足之处并告诉对方让他改正,在平时学习中有什么疑难问题自己无法解决时可以找他来一起想办法,当自己有什么新的编程成果时会找对方来一起分享。
  • 上周博客互评情况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 在本章内容的学习中出现了很多难以理解的句子,主要还是英语太差,好多句子和单词都要查词汇,导致实例程序中好多地方不知道他这样做是为什么。
  • 然后就是面向对象,对于面向对象这个词现在还是不太理解,感觉好像有点什么感觉又有些抓不着头脑。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3/73 1/1 13/13
第二周 284/357 1/2 18/31
第三周 387/744 1/3 15/46
第四周 1134/1878 1/4 >30/>70 多种嵌套循环使用
第五周 623/2501 1/5 15/>85 自定义类的创建使用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5小时

  • 改进情况: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敲书上给的代码上了,虽然理解的更为深刻却也花费了太多时间,这周在我感觉自己敲代码中能够出现语法错误的情况已经非常少的情况下我只是敲了书上一些非常难理解的代码,其他的之以看懂为主,效率确实高了不少。

posted @ 2017-04-02 19:30  Don't_worry  阅读(243)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