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工作总结


 

点评

 

本学期共点评72条。

可以看到刚开始的第一周同学们都参与了博客首秀。而第二周和第三周同学们还在熟悉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因而提交数量增加评论数量也在增加。直到第五六周达到个人作业评论数量的顶峰。从第八周开始,团队项目组成立,我负责3个团队,因而每周评论数量下降。 


 

博客

关于作业问题,除却其中某两周是大作业需要二合一进行外,每周都进行了助教工作总结,发布的博客如下:

  1.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一周
  2.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二周
  3.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三周
  4.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四周
  5.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六周
  6.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八周
  7.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十周
  8.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十二周
  9.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十四周
  10.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十六周
  11. 2020春软件工程助教工作总结 第十八周

 

反省与总结

已经放假了才开始进行助教总结,确实有点迟了,深表歉意。

带着师弟师妹们参与了20年春季学期的软工助教工作,算是延续了代老师团队的教学改革成果,收获很大。不管是对于以前软工课上一些没有理解透彻知识的再学习,还是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沟通,更还有通过博客总结等等方式训练的文字能力,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从各个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 博客回复
    • 这学期我在博客回复方面做到了每次作业都有回复,但是由于一些同学没有及时给予评论回复,导致这种博客评论的交流迭代没有达到特别好的效果。
    • 对于“消灭零回复”的做法,我们确实做到了。当然其中有个别同学的作业质量堪忧,评论的价值也大大减小了,但是不能否认大多数同学的作业还是比较认真的,有一些同学还及时回复了助教和老师的评论,做到了工作的迭代。
    • 有些同学积极回应了助教以及老师们的问题,但有些同学鲜有评论回复,我同意有些助教要求“把回复率纳入考核标准,并增大同学间的分差,让助教和老师的评论和评分有价值。”这一提议。
  • 助教与同学们的交流
    • 这次课程中我在评论中部分完成了答疑工作,在团队项目中与有些小组建立了企业微信群,时而进行交流。
    • 在同学们自身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大腿尤为重要,有时一个优秀的leader可以让整个小组焕发生机,然而不得不承认,许多同学在没有一个带头者的时候,通常都会选择得过且过。
    • 有一点十分抱歉的是,我通常选用python编程,但是对于同学们大多使用的java,在技术角度上实在是有心无力,无法给予有价值的技术建议。
    • 在交流中,我发现,一个班中其实选择走软工这条路的同学并不多,很多同学选择了考研或者是考公考编制等等道路,所以对于本门课仅能做到认真完成作业,没有深入下去的欲望和需求。
  • 课程时间
    • 很多同学表达了课程最后的α和β密集冲刺阶段放在期末,和其他课程的课设、考试等等问题挤在一起,很占用时间。但是这是所有大学课程期末大作业的通病,很难解决。
    • 相对于往年而言,几年加大了二合一团队项目的占比,从频率上讲降低了大家的负担,而没有对要求降低,这一点很好地改革了往年每周一次提交的过快节奏。
  • 项目质量
    •  今年我负责的3个团队的项目质量总的来说不算高,受限于疫情的影响前面的工作都是线上完成的,而最后的冲刺并没有完全达到原型设计时预想的成果。不过总的来说大家都完成了成果的提交。

最后我要感谢代老师对于课程改革的大力投入,对于全新实践行教学模式探索花费的大量精力。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高校的老师都以横向项目和论文产出作为第一生产力,鲜有老师愿意花费人力物力在教学上大大投入,所以首先对代祖华老师的投入与付出表示敬意。其次我要感谢所有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大家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参与课程作业、结队合作、博客撰写等等工作,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的教学改革就无从谈起,谢谢同学们!最后我要感谢和我一起完成本学期助教工作的师弟师妹们,正是大家的通力合作,我们才能够完成本学期的所有工作,谢谢大家。

posted on 2020-08-10 09:00  NWNU-LHY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