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敏捷结果(26): 如何解决问题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952.html

 

 

 -------------------------

 

“You don’t overcome challenges by making them smaller but by making yourself bigger.” —John C. Maxwell

你不能通过把挑战变小来克服它,而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来战胜它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问题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们总会不断地冒出来。与其躲避问题,我更加喜欢拥抱问题,积极地去应对它而不是逃避,基于这一点,最有效的事情就是学会解决问题的技术,成为有一个问题解决者。我在个人管理:问题应对之道中首次谈到问题,本篇把问题解决作为敏捷结果的一次练习再次出现。

 

你的结果 学习解决问题的一种系统化的方法,成为一个有技巧的问题解决者

 

  在30天敏捷结果:开篇中说到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敏捷结果练习,前一篇25:固定时间,灵活范围学习了使用时间盒来进行精力管理,今天我们要进行Getting Result练习的第26天:解决问题(Day 26 – Solve Problems with Skill)。 

5步解决问题

  1. 使用“如何”来描述问题
    基于目标的问题是一中描述问题的有效方法,例如“如何获得更多朋友并影响他们”、“如何写得更快”、“如何解决问题XYZ”或“如何激励自己”。我们通过一句话简要的描述问题,可以迫使我们清晰问题,让问题变得更容易执行,也方便找到现有方案,并与他人分享你的问题而快速的获得支持。
  2. 找出可能方案
    很少有问题是我们第一个遇到的,在遇到问题时,我们应该找出谁和你遇到了同样问题,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找出三个可能的方案,这可以迫使自己放宽视野寻找各种可能性。你可以看看你认识的人或不认识的人是如何解决此类问题的,从他们身上学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比自己从头开始去做要好得多
  3. 测试你的结果
    问题不会自动消失的,你只能采取行动并测试你的结果。行动之后,你要不就是成功了,要不就是获得反馈。最坏的情况是你发现了不起作用的事情,但是这也表明你里目标越来越近。
  4. 改变你的方法
    如果测试后发现不起作用,那可能就应该改变你的方法。爱因斯坦认为期望不停地重复做一件事情来获得不同结果是一种精神不正常的表现。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改变方法,开始进行自我对话,问问自己一些更好的问题。如果还是不行,那就去问问其他人,你会发现,你总可以找到一些人会给你提供建议。由于每个人的专长都不一样,如果你获得了建议,那么你就需要确保你的问对人并问对问题了。
  5. 提炼问题
    我们经常会发现,在面对问题一开始,我们总是了解了肤浅的层次,但是随着多次练习和真实的反馈,我们对问题的理解更加成熟。如何定义和提炼问题可以帮助我们更接近方案。

擅长于解决问题的一些特点

  1. 你可以清晰地定义问题,并关注潜在的根本问题
  2. 你发现你可以很容易的重新快速的框定问题来激励自己
  3. 你发现你很容易的去发现更多可能性,而不是锁定一种方案
  4. 你立刻来测试你的方案,而不是推迟到后期
  5. 你有一种更快更简单获得反馈的方法
  6. 你构建了人际网络可以帮助你更好的解决问题

为什么不擅长解决问题

  1. 问错问题了
  2. 责备其他人
  3. 总是处于低效的状态
  4. 没有请教他人来帮助自己
  5. 没有使用合适的工具
  6. 只有想法,没有行动
  7. 只讲不做

一些解决问题相关的谚语

以下为一些有关问题解决的谚语,太多就不逐条翻译了:

  1. “A problem well stated is a problem half solved." — John Dewey
  2. "Don’t dwell on what went wrong. Instead, focus on what to do next. Spend your energies on moving forward toward finding the answer." — Denis Waitley
  3. “Focus 90% of your time on solutions and only 10% of your time on problems.” — Anthony J. D’Angelo
  4. “For every problem there is a solution which is simple, clean and wrong.” — Henry Louis Mencken
  5. "Have you got a problem? Do what you can where you are with what you’ve got." — Theodore Roosevelt
  6. "How you think about a problem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problem itself – so always think positively." — Norman Vincent Peale
  7. "In times like these it is good to remember that there have always been times like these."— Paul Harvey
  8. "It is not stress that kills us. It is effective adaptation to stress that allows us to live." — George Vaillant
  9. "It’s not that I’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nger." — Albert Einstein
  10. “Laugh at your problems; everybody else does.” – Anonymous
  11. "Leaders are problem solvers by talent and temperament, and by choice." — Harlan Cleveland
  12. “Man is the only animal for whom his own existence is a problem which he has to solve” — Erich Fromm
  13. "Most people spend more time and energy going around problems than in trying to solve them." — Henry Ford
  14. "Never try to solve all the problems at once — make them line up for you one-by-one." — Richard Sloma
  15. "No problem can stand the assault of sustained thinking." – Voltaire
  16. "Problems are to the mind what exercise is to the muscles, they toughen and make strong." — Norman Vincent Peale
  17. "Some problems are so complex that you have to be highly intelligent and well-informed just to be undecided about them." — Laurence J. Peter
  18. "Stop looking for solutions to problems and start looking for the right path."— Andy Stanley
  19. "The measure of success is not whether you have a tough problem to deal with, but whether it is the same problem you had last year." — John Foster Dulles
  20. "The problem is not that there are problems. The problem is expecting otherwise and thinking that having problems is a problem." — Theodore Rubin
  21. “The way we see the problem is the problem.” — Stephen Covey
  22. "Uncertainty can lead to paralysis. And if you become indecisive you’re dead.."— Jim Citrin
  23. “We can’t solve problems by using the same kind of thinking we used when we created them.” — Albert Einstein
  24. "When you come to a roadblock, take a detour." — Mary Kay Ash
  25. "Worry is like a rocking chair – it gives you something to do but won’t get you anywhere." – Anonymous
  26. “You won’t find a solution by saying there is no problem.” — William Rotsler

今天要做的

  1. 找出一个你想要解决的问题,使用“如何...”的方式写下它(例如:如何让我的blog有10000个订阅者)
  2. 找到三个你可以模仿的人或者方案
  3. 测试一个方案并同时获得反馈,使用反馈来帮助你完善方案或者改变你的方法

参考: 

Problem Solving Techniques

个人管理:问题应对之道

    当遇到问题时,也就是离开舒适区的时候,我们一开始会感到不自在,或者感觉压力很大,甚至会感觉崩溃。这时我们就需要调整对问题的看法,并学会去如何解决问题。本篇与大家分享一下解决问题相关的一些内容。

  优秀的人是擅长解决问题的,只有勇敢面对问题,才能发现我们潜能,唤醒我们问题解决的能力慧。面对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对问题负责,勇敢地面对问题,开动脑筋解决问题。 

问题域分析

  1. 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
    问 题分析第一步是确定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别人已经遇到的问题,这时可以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去快速设计方案和解 决它。例如开发中的设计模式就是处理软件设计中遇到的设计问题而出来的一系列指导开发的应用设计方案。如果是全新问题,则会比共性问题难度大,但是更有挑 战性,我们也可以介绍不同专业下的一些工具和方法来逐步制定解决方案,对于不确定结果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提出假设、快速验证的方式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2. 最好的信息来源是什么?
    理解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都需要很多信息支撑,找到一些好的信息源可以很好的节省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以通过同事、朋友或者blog、网站、论坛等寻找有用信息来帮助决策和执行。在对信息收集、学习时,我们需要明确当前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以及下一步需要知道什么?
  3. 问题相关的热点(hot spots)是什么?
    通过信息收集以及对问题的了解,我们在框定问题后,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来把问题和任务分组到不同的热点。通过热点,我们可以更好的收集、组织和提炼更多有用的信息。例如敏捷个人的热点如下:
  4. 当前主要的问题什么?
    对 于问题陈述之后,我们需要通过多问几个"为什么"来发现表象后面的根问题。这也是我们在产品开发中做用户需求分析时必须要做的。在确定问题之后,有可能我 们同时需要解决多个问题,即使是一个问题,由根问题也会蔓延出更多细问题,这时我们需要对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当前上下文去划分优先级,找出主要问题。只有找 对主要问题才能更快、更准确的去解决它。
  5. 可能解决方案是什么?
    如果是已经出现过的问题,我们首要做的就是分析一下以前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这时不应只限制于自己的经验,可以看看其他人是否解决过、或者在其他领域是否有类似问题解决的方法。
    已有的方案也并不一定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因为方案都是基于一定的上下文环境而制定的。这时我们需要找到隐藏在方案背后的"为什么"和"什么时候"来分析一下是否和自己当前环境一样。
  6. 可以协调哪些资源来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当对问题和方案都有足够信息时,有时会发现自己并不是最适合解决这个问题的人,单靠自己并不能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去寻找并协调外部资源一起来解决它。
  7. 试验结果怎么样?
    问题、方案和资源都明确之后就是马上去试验验证不同的解决方案,这时可能需要在监控下不断地调整方案,最终决策一种方案并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产品相关

在做产品架构时,我们首要关注的不是细节功能,而首要的在于我们能否抓住用户的核心需要,提供的价值主张是否能够用户带来真正的利益。

  • 问题的不同层次

在进行产品架构时,经常会发生讨论的内容不在一个层次上或者粒度不一样,又或者同时讨论的不仅有业务问题还有技术问题等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们还没有对问题的层次有清晰的认识。

对不同问题领域来说,都存在两个区域,一个是问题区域,一个是方案区域。下面的产品问题金字塔可以较好的表达问题层次。

  • 问题树

对于市场驱动型产品来说,由客户需要带动用户需求,在框定问题后制定解决方案又会带来产品问题和技术问题。业务问题和技术问题是相互关联的,如下图所示,每个业务问题可以由业务方案来解决,而业务方案又会带来新的业务问题和技术问题:

  • 发现问题并通过模型表达出来

在清楚了问题之间层级和关联关系后,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Why"和"What"方法来不断地剖析问题,直到觉得合适的粒度为止。

 

另: 在Problem Solving Techniques中有更多问题解决技术,刚兴趣的可以一起学习实践一下。

 

0:开篇

1:总体认识Getting Result敏捷方法

2: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周

3: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天

4:放弃一些事情

5:使用热图标识出重要事情

6:周五回顾,找到三件做的好以及三件需要改善的事情

7:设定边界值和缓冲

8:清空大脑,释放压力

9:使用必须、应该、可以来确定每天事情的优先级

10:发挥你的优势

11:高效能、慢生活

12:效率角色-你是启动者还是完成者?

13:如何对事情付诸行动

14:要事第一

15:让自己处于宁静状态

16:使用隐喻来激励自己

17:找出高效时间,并利用它来处理重要事情

18:给每周增加创造性时间

19:你在为谁做事?

20:好的问题可以获得好的结果

21:正面失败,吸取教训,改善结果

22:设计你的一天

23:设计你的一周

24:恢复你的精力

25:固定时间,灵活范围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12-26 23:49  周 金根  阅读(28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