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敏捷结果(12):效率角色-你是启动者还是完成者?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726.html

 

 

-------------------------------------------------------

 

“Our chief want is someone who will inspire us to be what we know we could be.” — Ralph Waldo Emerson

 

  有些人是天生的启动者,他们善于思考新想法,有太多想法还未开始,喜欢启动一些新事物,但是当事物成型之后就会离开去寻找下一个创新点;还有一些人是天生的完成者,他们更喜欢通过从头到尾的做完一件完整的事情来获得成就满足感;当启动者和完成者在一起工作时,就可以创造出双赢。本篇介绍一个效率角色概念,我们可以使用它来更好的了解自己,让自己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在团队中、不管是任何情形下都能够更好的结果。你清楚你是启动者还是完成者吗?你还知道其他的效率角色吗?如果你想更好的认识自己,那么你来对照一下本篇提供的效率角色,看看你是哪种类型,和谁协作做事会更有效。

 

你的结果: 知道自己属于哪些效率角色,更好的认识自己,以便获得更好的结果

 

  在30天敏捷结果:开篇中说到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敏捷结果练习,前一篇学习了11:高效能、慢生活,今天我们开始Getting Result练习的第12天,效率角色-你是创始者还是终结者?:Day 12 – Productivity Personas – Are You are a Starter or a Finisher?

 

使用效率角色的3种方式

  1. 了解自己
    使用效率角色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如果你清楚这些角色的特征,那么这对你来说是有益的。例如,不要让你内在的批评者或者完美主义者妨碍你成为实干家。问自己,“我什么时候做得最好?我更偏向于是启动者还是完成者?我更偏向于是复杂化还是简单化? 我更偏向于是思考者还是实干家?”
  2. 协作
    使用效率角色可以很好的让你与互补的人结对,这样可以提供你们的效率,你也可以使用效率角色来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来优化团队协作。问自己, “我和谁协作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我如何能够构建更高效的团队?哪些人应该结对以便获得更好的结果?”
  3. 改善形势
    你可以想象如何与其他人更好的协作以及为何与有些人又会产生冲突,基于这些场景来改善形式。例如,如果你在这种情势下确实需要一个启动者,而你又不能摆脱完成者模式,那么你应该去寻找一个启动者来做这件事。问自己,“现在这种形势最好的行为是什么?”

效率角色一览 

启动者和完成者只是一面镜子而已,下面还有很多效率角色可以提供给我们参考:

人物角色(Persona )说明
Starter 启动者 他们总是喜欢思考一些新想法,然后不再紧跟之前的事情。一旦勾画出了新的事物之后就会转移到下一目标,他们喜欢启动一些事情,但并不总会去完成它。
Finisher 完成者
高效的完成者,喜欢做完一件完整的事情。如果他说已经完成了,这件事情就一定是完成的
Thinker 思考者 他们喜欢分析思考事情,但是并不一定会去开始做
Doer 实干家 他们会把工作做完,可能没有什么新的想法,但他们会开始采取行动
Simplifier 简单化
寻找最短路径,对现在来说足够好就行了
Maximizer  复杂化
寻找最大的影响
Critic 批判家 他们总是看到一些缺点,为什么你不能活着为什么是错误的,他们会批评自己、工作、想法,任何事情都可以作为批评的焦点
Can Do 能做
找到可能性,即使看起来可能没有反感,他们也能找到一丝可能性
Opportunist 机会主义者 寻找任何机会
Perfectionist 完美主义者 把任何事情都作为一种艺术来对待,仅仅做完不是目的。他们必须做的很完美才能结束这件事情。
Details  细节者
喜欢细节,不喜欢浅尝即止
Big Picture  规划者
大的想法,而不会陷入细节
Facts and Figures 量化者
是一个喜欢量化管理的人,任何目标都希望能够量化
Controller 控制者
喜欢控制事情,他们可能是实干家、项目管理者
Tinkerer 多面手
什么事都能做,喜欢这里做做,那里做做
Marketer 销售
擅于价值传递,知道如何销售想法
Achiever 成就者
喜欢实现一些事情
Randomizer 随机者
Turns their latest priority into other people’s problems.
Daydreamer 空想家 喜欢梦想比今天更好的日子,但是并没有实际行动来开始改变
Procrastinator 拖延者 总是可以找到理由把今天该做的事情放到明天

本次练习要做的

  1. 你是启动者还是完成者?
  2. 你的其他效率角色是什么?
  3. 这是你期望的角色吗?你如何成为你期望的角色? 你应该与什么人协作才能更高效?

0:开篇

1:总体认识Getting Result敏捷方法

2: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周

3: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天

4:放弃一些事情

5:使用热图标识出重要事情

6:周五回顾,找到三件做的好以及三件需要改善的事情

7:设定边界值和缓冲

8:清空大脑,释放压力

9:使用必须、应该、可以来确定每天事情的优先级

10:发挥你的优势

11:高效能、慢生活

 

个人管理:基于MBTI模型发现你的职业性格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11-04 20:52  周 金根  阅读(257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