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敏捷结果(14):要事第一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730.html

 ----------------------------------------

 

“Things which matter most, should never be at the mercy of things which matter least.” – Goethe

“最重要的事情决不能被一些小事打扰”——歌德

 

  你是不是经常被一堆事情缠绕着,总是忙不忙,即使忙完了静下来发现好像没有做什么有价值的事情,如果是的话,那本篇可以帮助你如何从这种匆忙而漫无目的的状态中走出来。

  

  你的结果:  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你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其他的事情花少量的时间

 

  在30天敏捷结果:开篇中说到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敏捷结果练习,前一篇学习了30天敏捷结果(13):如何对事情付诸行动,现在我们开始Getting Result练习的第14天,要事第一:Day 14 – Carve Out Time for What’s Important。今天,我们学习一个获得成功的至关重要的途径和有效地时间管理。我们学习如何更好的将时间用到我们生活当中,一天也好,瞬间也好。

  关于这个话题,大家也可以参考30天敏捷生活(8): 生成你的20/80待做事项列表

故事:先把大石头放进去

 

  有这样一个故事,我第一次听到是从斯蒂芬·科维那里,今后很长时间里,它都促使我坚持奋进。故事说的是,有一个老师用石头填装一个罐子,直到无法再装下为止,然后他问他的学生们:“这个罐子已经满了吗?”学生们回答“满了。”于是老师走下讲台,收集了一些沙砾,再把沙砾填进罐子里。此时沙砾填塞到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中。老师又问:“这回罐子满了吗?”某些学生开始摇头了。然后老师又在罐子里放进去沙子,以填满剩下的空隙。老师又问:“那这回呢?”这时学生都心领神会的说:“没满。”“很好,”老师回答,之后他在罐子里倒进去水,直到漫到罐口,问道:“这个演示的要点是什么?”一个同学回答说:不管你的时间表安排得多么紧,你总能再安排进更多的事情。老师说:“不,要点是,如果你不先把大石头放进去,先把重要的事安排好,你就再没机会放不进去了。”

  时间不会由于我们管理而变得比别人多,没有人可以拥有一天超过24个小时的能力,所以有人说,时间是不能管理的,要做好管理,只能管理好自己高效利用时间,找出最重要的事情,专注于最高优先级的事情是时间管理的一个重要方法。

每天为你的“大石头”腾出地方

  这是Rule 3教给我们的。试问一下,你今天为完成这三个结果和故事投入合理的时间了么?可能你养成一种习惯,根据事情先后顺序等来安排事情,但我们有一个更强的方法,那就是今天为你的三个重要结果挤出时间并完善它。虽然这可能意味着破坏你的其他习惯和常规,但这是一件好事,你越是养成要事第一的习惯,你就越容易实现你的结果。如果你这样都没有得到你要的理想结果,那你就可以提出更合理的问题了。例如:你是否投入了足够的时间?你是否投入足够的精力?或者方法有问题。

  也有可能,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也或许是你开始去完成当初你认为你想要的结果,但你现在却不喜欢了。现在你可以回顾并内心问问自己,你是否正在做你真正想要的或者需要的正确的事情?

你为了什么而忙碌?

  科维教给我们,做事要讲效率,当然要对人有效才行。每当我看到有人为某事慌慌张张的忙碌,我总是去问:“你为了什么而忙碌?” 有时候是因为人们落后进度了,或者是因为他们关注结果胜过关注过程。怎么才能不忙碌呢?这不是意味着减慢进度,除非慢下来会对形势有利。事实上,我会想说,“快,但不要慌!”对我来说,它能提醒我仔细斟酌,并时常留意如何摆正自己。我可以快速但不慌张的处理事情,就像有的事情总是重要的,有的不是。

3 个发现要事的方法

  1.  重新编排你的当日计划
    你该做一个当日的工作编排,当然这你得先停下来,然后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我想要这三个结果中的哪一个?”例如,我今天的一个目标是“在外面享受好天气”那我就绝对不会让别的事情妨碍了短暂的阳光明媚的夏日。 
  2. 重新安排你的一周计划
    你可以重新安排一周的计划,但在此之前你得先停下来,并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一周,我想要这三个结果的哪一个?”或者“我想点亮哪三个故事,或者让什么事情发生在这一周?”这样你就能为此做好周边安排。你可以简单的检查一下,是否为本周计划表上的基本安排给出了足够的时间,因为基本的事情要必须做。为了你,在你生命的这一刻。当然安排并不是绝对的,一件事不能是全部或者完全放弃,你可以在这里用时间多点,在那里用时间少点,当然这要看你如何创新了。如果你在某处卡住了,就跟别人联手,寻求他们的帮助…你可能惊奇于怎么这么简单的行动带给你一个清晰地日程表。怎么像有另一双眼睛一样能真正为我们得到更多想要的事物而找到方法。 
  3. 投入到你的热点上
    不管怎样,你要明确自己的热点(精神、身体、情感、事业、财务、人际关系和兴趣爱好),你可以谨慎地筹划你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你看可以认真地投入于你的热点当中。我发现这里最重要的单个要素就是如何在我的计划表上为我的热点问题挤时间。如果我不能在一个桶里得到足够的时间,那么我就为它安排更多的时间。如果我在这个桶里放入了过多的时间,而不是另一个,那么我就调整一下。一旦我在适当的捅里得到了足够的时间,我就会投入进去我做好的精力和心态。我决不会希望自己整天在一个匆忙的方案中,应为我不会为这样的事挤时间的。

本次练习要做的

  1. 为你今天真正想做的事情挤时间,这对你很重要。或许就像喂鸭子一样简单的事,或许跟老朋友一块消遣,或许是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敏捷结果》,这谁管得着呢?只有你自己。记住,你是那个唯一决定如何选择花费时间并享受其结果的人。做自己人生的作者,事前写好自己的故事,不后悔,事先选择好自己的精彩冒险旅程。
  2. 退一步,然后问这个不变的问题,“我为什么而匆忙?如果答案是空白,那就平静下来,享受此时此地正在做的事情。

 

本篇练习由穆洪星翻译

 

0:开篇

1:总体认识Getting Result敏捷方法

2: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周

3: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天

4:放弃一些事情

5:使用热图标识出重要事情

6:周五回顾,找到三件做的好以及三件需要改善的事情

7:设定边界值和缓冲

8:清空大脑,释放压力

9:使用必须、应该、可以来确定每天事情的优先级

10:发挥你的优势

11:高效能、慢生活

12:效率角色-你是启动者还是完成者?

13:如何对事情付诸行动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11-15 16:52  周 金根  阅读(29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