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6本: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看此书是想把勘探管理中心的网站精简一下。全书也很简短,180多页,除掉一半的图,文字估计不到100页。全书内容概括为8个字:删除、组织、隐藏、转移。

豆瓣评分8.4: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5394309/ 

图灵交互式设计丛书当前有28本(真够多的):https://book.douban.com/series/5907

第1章 话说简单

复杂的产品不可持续:增加的功能越多,就越难发现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新功能。

在做技术产品的设计时,至少有三个角度:管理人员、工程师和用户。【我们的用户主要是管理部门的领导,但他们更不喜欢复杂的网站设计】

第2章 明确认识

要理解用户,首先需要走出办公室,先到用户要使用你的软件的地方去做个调查,要知道他们在使用你的软件的时候经常会发生什么事情。如果是在开放的办公室中,会存在着大量的相互干扰:谈话、电话、短信、邮件。【我们的移动端应用将更多的应用在会议室中】【看来得先到勘探管理中心多找几个人聊聊】

用户有三种:专家型用户(愿意探索你的产品或服务,并且会给你提出各种改进建议)、随意型用户(只是随便试试)、主流用户(不是因为你的技术而使用你的产品,而是为了用你产品完成他的某项任务)。有时候,最好对专家型用户视而不见。【我们的软件用户本来就不多,这条可不适用】,要为主流用户而设计。

主流用户 专家用户
立即把工作做完 先设定自己的偏好
认为容易操控最有价值 在乎操控得是不是很精确
想得到靠谱的结果 希望看到完美的结果
害怕弄坏什么 有拆解一切刨根问底的冲动
觉得只要合适就行 想着必须精确匹配
想看到示例和故事 想看原理

考虑一下“用户在做什么?”。讲故事(时间、地点、人物、干什么、怎么样、为什么),描述用户体验。【设想勘探管理人员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浏览勘探网站……】

要想简单,务必把目标定得高些再高些,不要使用常规的可用性目标。【能不能只点击链接一次,就得到用户关心的内容?能不能一次点击都不要,直接就在首页上显示?重点井已经打到目的层段了,是不是直接把井的生产动态推送到管理人员的手机上?】

拿出一个简洁、清晰、完整的描述,甚至是一句话的描述。

把核心的设计理念分享给团队中的每个成员。

第3章 简约四策略

以简化遥控器为例,用四章分别讲四个策略:删除、组织、隐藏、转移。

删除----去掉所有不必要的按钮,直到减到不能再减。

组织----按照有意义的标准将按钮划分成组。

隐藏----把那些不是最重要的按钮安排在滑盖之下,避免分散用户注意力。

转移----只在遥控器上保留最基本功能的按钮,将其它控制转移到电视屏幕上的菜单里,从而将复杂性从遥控器转移到电视。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第4章 删除

删除不必要的功能;注意核心体验;残缺的功能别留了,直接删除;别猜测用户可能会这样、可能会那样【功能就是这样慢慢多起来的】;要倾听客户的意见,但决不能盲从,想在任何时候取悦所有用户都是不可能的;排定功能优先级。

一个精简网站的例子,值得我们学习。别给用户太多的选择、别分散用户的注意力、设定聪明的默认值、别设置太多的选项。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改版前

上图是改版前,改版后是下图。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改版后

删除引起视觉混乱的元素:

  • 使用空白或轻微的背景色来划分页面,而不要使用线条
  • 尽可能少使用强调。
  • 别用粗黑线,匀、浅色的线更好。
  • 控制信息的层次。不超过3层(标题、子标题和正文)
  • 减少元素大小的变化。
  • 减少元素形状的变化。

删除文字:把每一页中的文字删掉一半,然后把剩下的再删掉一半。

精简句子:使用介词、不使用动词的正在进行式、用主动句式,别用被动句式、删掉索然无味的开头,开门见山。减少废话。

注意别删减太多,失去了控制,苹果店中的电梯就是一个反面教材(一个按钮也没有,让人无助)。

第5章 组织

“7±2法则”,一般别超过6组。

使用大众普遍接受的分类标准。

先别考虑搜索功能:先对内容有效地组织,然后再考虑如何设计搜索。【如果用户喜欢用全文搜索,看来是网站的分类设置得不合理】

按照时间、空间通常是用户熟悉的组织方式。

第6章 隐藏

隐藏那些“不常用但不能少的功能”。【“个性化设置”这个功能最适合隐藏】

把信息分为小块,分阶段展示。

适时出现。

给出一些提示和线索,让用户能找到隐藏的功能。

第7章 转移

在设备之间转移。【把有些功能放在手机端实现,有些功能放在PC端】

向用户转移。【“自定义文件夹”之类的需求,让用户自己去设置吧】

有时,让某个功能具有多种用途也是一种简化之道。

简化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专家和主流用户都会感觉它非常好用,如菜刀、钢琴。【菜鸟和专家用的工具都是一样的,生成出来的作品却天壤之别。】

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让用户能够方便地加载数据!!!】

第8章 最后的叮嘱

顽固的复杂性:任何应用程序都会有一些无法消除的复杂性。关键的问题在于:谁会面对这些复杂性?此时,往往不是问“怎样才能把这个功能设计得更简单”,而是问“到底应该把这个复杂性放到哪里?”

花上半天时间设计一个解决方案,解决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也许就能把成千上万次愤怒的用户消弥于无形。

原书目录: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_1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_2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_3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_4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创意共享3.0许可证

作者: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speeding/p/simple-and-usable.html

posted @ 2016-03-26 15:16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