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区和恐慌区只是个选择题罢了——大学程序员想做程序员吗

谁的大学不迷茫

大学前的准备

  2017年,令我难忘的一年,当时的我正在补习班为第二次高考备战着。我们补习班的墙上粘着一道横幅格外显眼——“加油,我们一起上大学”。

  应届班的高三同学们听着张杰的“年轻的战场”给自己打气,而身处补习班的我哼着杰哥的“逆战”,为高考逆战,暴风少年肩负着来自学校内外部、家庭内外部以及内心深处等方面的层层压力,用破釜沉舟的勇气和“真的不想再复读”的信念迎战高考。苍天不负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经典在我身上本色出演——逆境中苦苦挣扎的我终于C位出道了。

  高考前,大学如“水中月,镜中花”,一切不过是心中的幻象。

  高考后,大学如“雾里看花”,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你的想象力有多丰富,大学就有多美好,对自由和未来充满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上大学了

  真的上大学了,我不说经历,我用一张图片描述一下上大学的感想

  下面我来分享几张我觉得既真实又搞笑的图片,看看大学版的理想和现实(🤭)

  怎么样,是不是很真实,可不要问我图从哪来,哈哈,一笑而过。

  现在我也大三了,从大一到现在我经历了很多,大道理也总结了一整套。成长是有代价的,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你聪明有人会说你心机重,你靠的是努力有人会说你运气好,你说自己天生乐观有人会说你虚假。有时候,你明明就是一杯白水,却被人硬生生逼成了满肚子憋屈的碳酸饮料。人一生要遇见太多人,即使有些话字字诛心,也没必要活在他们的眼神里,只要内心澄明,就永远不用讨好一个不懂你的人。幸运的是我一直在坚持做我自己,我有用自己的原则选择钟意的朋友,也有狠下决心做我喜欢的事,也曾为了弥补内心的一丝遗憾默默给学弟学妹付出,尽管很少有人理解我为何要这样做,但我始终在坚持,可能这就是我在大学存在的价值。

  谁的大学不迷茫,其实谁都会迷茫,我觉得我的大学一直很迷茫,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迷茫,但重要的是,我没有在迷茫中迷失自己,我做了很多尝试,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虽然到现在我依旧不知道我真的想要什么,但是通过不断尝试我至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即使在我的人生选项中做排除法,我也知道我的人生是我试错试出来的,我无怨无悔。你可以不够强大,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有梦想的人,才能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动权!你是否思考过,你的兴趣和优势是什么?你的目标和梦想时什么?你的未来的道路该怎么走?如果你没有梦想,找不到精神的归属,那么将来你就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人在迷茫时该干什么?最高赞的回答很简单,也很精辟:做两件事,收和放。

,是停掉所有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把时间和精力收回来。迷茫不是无事可做,而是所做的事没有意义,没有意义就停掉。

,是放开视野,放下包袱,去尝试新事物,认识新的人。走出舒适区,让自己看到更多的可能。

  我在几个月之前写了关于自己的几篇博客,想从中找到自己的初心,认清自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大学再努力,培训机构做兄弟

大学已过半,敢问路在何方

  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迷茫,不同的改变,这就是我,那么你呢?

  你在迷茫时是用消极的生活混吃等死还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试图改变呢?

让自己走出迷茫期

  如何走出迷茫期?在这里给大家了走出迷茫的三个关键问题,以及走出迷茫的十六字方针。

第一问:我为什么读大学?问到最终目标为止,问到清晰为止!(问目标)

  做任何事情,我们首先要问为什么做?问问题特别关键。当自己没有动力时问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动力?注意力不集中时问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问自己为什么,然后去解答,问题的答案就在我们身上。这是给大家的一个平时内省的小方法。

  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读大学,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跟我询问大学规划时,我都会问他们这个问题。一切以目标为导向,知道了目标才知道你要做什么,怎么做。目标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

当问这个问题时,你可能会说: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

好的,那么什么才算是更好的发展呢?你可以描述一下吗?

这时你可能会说:月工资多少?可以支持每年出去旅行?去国企,或者去世界五百强。

就像这样一直问到自己目标特别清晰为止。

再比如你可能会说要考研,注意了,这是过程,考研读研都是一个短期的学习目标,不是最终的结果,甚至有可能考研都不是你想要的,而是其他人给你的一个目标。一定再接着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之后要做什么?也就是问到自己的最终目标为止。

问清楚后再进行下一步:

第二问:实现我的目标需要达到什么标准?(清晰目标)

这就像你高三考大学时,你明确下来要考北大,那么你需要考多少分,“多少分”就是实现目标的标准。

还有像学软件编程的,你是要去BAT还是小公司,如果去BAT,BAT的标准是什么,你能否达到它们的标准。

第三问:我应该如何做?(如何实现目标)

送给大家十六字方针:

明确目标

立即行动

不找借口

创造成就

明确目标:我们要明确长远目标,也要明确阶段性目标。

立即行动:行动中只想着目标,其他的都是障碍。

不找借口:爱恩有一句话就是:成功和借口永远不在同一个屋檐下,所以想要成功就不要有借口。

创造成就:完成阶段性的目标就是在创造成就的过程。

我当时也给学弟学妹写过一篇博客叫《在你迷茫时不如学好一门语言,总之迷茫是正常的,但千万不要因为迷茫而迷茫,耽误了自己,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正如《肖生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解救之道就在其中

尽人事听天命,坚持才是王道

【尊重原创】:本文出自博客园https://www.cnblogs.com/zyx110/

posted @ 2019-10-29 15:51  泰斗贤若如  阅读(7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