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 - 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719.html

-------------------------------------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我工作需要学习新东西,当有人问我如何快速学习时,我就会想学习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够快速的学习并应用新的知识?之前写过一篇博文《坚持是学习的最好方法》表明学习的总体方法坚持,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思考,本篇我将从更具体的一些层面进行总结,抛砖引玉,希望大家也能给予补充。

学习要领:投入多少、收获多少;未曾经历、不成经验;参与多深,领悟多深;敞开心扉、方有心得

学习关系人:自己+良师+益友

知识   投入多少、收获多少

  知识就是知道的常识。这里有一道幼儿园考试题:你右边的第三个小朋友穿的是什么颜色的衣服呢?这里考虑几个知识点,方向、数字和颜色。知识就是我们的基础,而且具有综合性知识的人将更具竞争力,学习多种知识才能奠定良好的基础,就像开发人员不仅仅要知道当前开发技术,还需要学习需求、测试等其它软件工程领域知识以及管理等知识。

  1. 设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找到学习的方向
  2. 制定切实可行并可量化的学习计划:目标是远处的灯塔,那么计划就是指向灯塔航行的方向盘
  3. 给自己找一个师傅
  4. 将学习成果应用在实际工作中
  5. 从书本获得系统化的知识,懂得如何看书
  6. 试用优秀的商业、开源软件和工具
  7. 订阅blog
  8. 写blog,养成总结思考的习惯
  9. 积极分享,乐于交流。有知识的人,学得最多的东西是他们所教的东西。
  10. 提高英语能力,最起码能够阅读英文资料和书籍
  11. 不要一味学习语言,要关注思想
  12. 把自己放在没有退路,强制自己学习
  13. 不浮躁,广度和深度上平衡发展
  14. 对复杂系统的分析、抽象和建模是开发人员的核心技能

实践(知识+实践=技能)  未曾经历、不成经验

  学会游泳最好的办法就是下水游泳。在了解知识70%(这个数字是网上看的,仅供参考)左右时,我们就可以去应用实践了。就像开发OpenExpessApp,到现在我也只是粗略了解了WPF、WCF等,在做框架过程时,我更加意识到,重要的不是知识(知识只是基础),而是快速应用知识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只能通过自己多加实践才能获取的技能。
  知识难学,技能更难学,前者的衡量是知道或不知道;而后者却有熟练程度的差别。庖丁解牛,三年之后,目不见全牛;十多年方游刃有余。熟能生巧,技能的培养,如果仅仅掌握方法,少有实践,难有突破。

  1. 停止空谈,开始行动
  2. 战胜拖拉,现在就做
  3. 要善于发现问题本质
  4.  敢于解决问题
  5.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6. 能够自己写一个框架,或者参与开源工具开发
  7. 及时求助
  8. 关注团队问题,及时沟通
  9. 对自己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和估算

思考(知识+实践+思考=智慧)  参与多深,领悟多深 

成千上万的人看到苹果落下,但只有牛顿问了“为什么”

  幼儿园入小学考试题:一张纸,如何撕一下把纸弄成三份?我老婆今天回家问我这个问题,我一开始还真是愣不知道,后来发现其实很简单,主要还是太久没有思考这类问题了,所以思考就像保留在空气中的铁,不用就会生锈。

    如果只想让生活发生较小的变化和改进,可以关注自己的实践、行为和态度,但是如果想让生活发生重大的实质性变化,则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

  1. 多反思改进和分享
  2. 随时记录思考内容
  3. 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4. 思考本质内容,锻炼抽象思维能力
  5. 突破思维定势
  6. 用图、总结表达思考的结果

心态(知识+实践+思考+心态=学习) 敞开心扉、方有心得

  心态比技能要难传授,我感觉它就像一个反锁的门,我只能选择在外面叫你开门的方式,而最终是否开门才取决定你个人的意愿。

  1. 主动学习、快乐学习、有价值的学习、终身学习 
  2. 积极开放,乐于接受新东西并勇于尝试、乐于分享,例如我对于方法论的态度就是不迷恋 不拒绝
  3. 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4. 感恩
  5. 贵在坚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6. 追求卓越,严格要求自己,不满足现状
  7. 问题提出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更为重要
  8. 空杯心态
  9. 勇于接受意见

      经常有人问我,“如果公司不重视我,也感觉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项目组也学不到新的东西,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路在何方?”其实路就在你脚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抓住点点滴滴,随时随地学习,无处不在进步。

  学习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在掌握部分知识(有的理论是达到70%左右)后勇于实践,并在学习知识和实践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思考。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微刊:http://kan.weibo.com/kan/3483302195814612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09-11-09 22:08  周 金根  阅读(11463)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