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 - 坚持是学习的最好方法

  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说到他招人的标准很简单,一个是工作态度,一个是学习能力。前一篇博文《责任不仅仅是只做份内的事》写的责任属于态度,这里我想谈谈学习。

  经常有人问我是如何学习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学得更好?我认为学习最好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坚持,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思考

  我每天基本上都要学习,坐公交时会拿着手机看电子书,平时工作多加思考,晚上会根据自己对个人发展的要求进行知识的搜集和学习,我从工作到现在就是这么一直坚持学习的,我很多大学同学都不太相信:)

  学习如同加班,也是在业余时间付出额外精力,只不过是学习是主动,加班是被动的。不停的学习,就和不停的加班一样,会使我们处于一个满负荷运作的状态,不可避免的在某一时刻会感到劳累,这时我会停下来休息,和家人去外面度度假,或者连续打几天游戏,用一些办法来舒缓一下疲劳。其实这只是体力带来的疲劳,还有一种疲劳是只见不断学习而不见成果的假学习。这时就要尽量抓准时机坚持实践,只有通过实践回报不断学习的毅力才能达到真正的快乐学习。

  而不断的学习、实践是要基于某一些内容来做的,我们不能太贪心,什么都想做,这时就需要不断的坚持思考,思考存在哪些问题,思考自己能解决哪些问题,怎么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解决。

  在确定了某个领域的问题后,就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进行学习了:

  1. blog订阅:对感兴趣的blog进行搜集,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来查看,以便持续学习和关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到太多的资讯就如同太少的资讯一样,都是一种对理解力的阻碍。当我们订阅blog一定时期后,你会发现已经blog列表已经很长了,这时就需要进行整理一下,否则会发现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看很多内容。大家可以通过很多blog订阅工具,我喜欢用google reader来订阅blog。
  2. 书籍:书籍一般都是经过作者大量思考和实践总结的一些知识,通过别人的总结可以系统的进行学习,这也是我对不熟悉的知识进行系统学习的一个主要途径。现在好多电子版书籍都可以通过网站找到,也可以在豆瓣上管理自己的读书数目
  3. 网络搜索 :这是我们大家都常用的方法,一般用来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
  4. 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如写blog、写示例、研究现有产品、给其他人培训和交流、实践中反复思考验证等

 

四招打造复合型人才

首先:不仅关注自身工作,更要关注行业发展
 
第二:积极累积本职业相关知识技能

第三:深化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第四:要有国际化视野和意识,别墨守成规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openexpressapp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09-06-13 17:52  周 金根  阅读(59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