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11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上)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预备作业01: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预备作业02: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个人感想

预备作业03:课程基础

第一周学习总结:虚拟机安装与Linux学习以及计算机组成和运行基本原理

第二周学习总结:学习基本的JAVA语句

第三周学习总结:对类和对象的深入了解

第四周学习总结:类的编写

第五周学习总结:学习条件判断和循环语句及使用方法

第六周学习总结:对数组的学习

第七周学习总结:继承和接口

第八周学习总结:JAVA中的多态性

第九周学习总结:JAVA中的异常和递归

第十周学习总结:JAVA中的集合和数据结构

第十一周学习总结:对Android的初步学习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我觉着写的最好的博客是第七周学习总结,因为这篇博客的总结比较准确到位,问题的记录和解决方案也比较详细,参考资料较多,在我心中是我所有博客里最好的一篇了。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第七周学习总结,经验的话主要还是要让博客排版尽量好看一点,问题的记录和解决方案要尽量详细一点,总结尽量要准确一点。

实验报告链接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IDEA调试程序以及单步调试、编写代码

实验二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在IDEA中使用JUnit进行单元测试,掌握TDD,熟悉SOLID,初步掌握UML建模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研究Code菜单、结对学习重构、复数类、密码学

实验四 《实验四Android程序设计》:AndroidStudio的下载和使用

实验五 《网络编程与安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密码学算法的应用

团队项目报告链接汇总

结对编程练习_四则运算第一周阶段总结:需求分析、类图的设计、PSP时间统计表制作、代码初步编写

结对编程练习_四则运算第二周阶段总结:主要代码的编写和完善、代码的测试、实现交互

代码托管链接

  • statistic.sh的运行截图如下(图示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已达到):

  •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刚开始编写代码的时候真可谓是一团糟,什么都看不懂
    。如果是纯让我自己去钻研的话我觉得可能会非常低效。这就多亏了有课本,课本上有好多例子,刚开始我们将它敲到虚拟机里去运行,对代码有初步的理解,然后根据课后题的要求对代码进行初步的修改从而对代码的理解逐步加深,最终实现活学活用。加点代码,改点代码确实是我这一个学期以来学习这门课的一个主要途径,也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帮助我很好的理解了代码。

  •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自我感觉积极主动敲代码算是做到一大半吧。首先课本上例题中的代码我都认真的学习了,大部分都是自己敲过,部分没敲的我也都去用心理解了。老师要求的pp项目我也都去认真的完成了。至于另外一小部分则是在部分实验中有的代码我未能深入的去学习,比如Android开发、再比如密码算法、IO流的应用。教材实践上的经验主要就是一定要认真努力的去完成,虽然这个方面老师检查的力度不大,但是一定要认识到这才是Java学习的重中之重。

课堂项目实践

  • 课堂实践链接:(蓝墨云链接)
  1. 计算n!

  2. 命令行参数测试

  3. 继承-练习

  4. 后缀表达式

  5. 排序

  6. IO操作及异常处理

  7. 递归

  8. 链表插入和删除

  9. 数据库操作实践

  10. Android课堂实践(栈)

  11. Android表达式计算

  12. Android-中缀转后缀

  13. Socket编程

  •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个人认为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着非常大的帮助,通过课堂实践不仅可以对我们学过的编程知识进行及时的检测,帮助我们对所学内容进行强化。同时可以拓展我们的编程视野,督促我们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

  •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课堂实践要努力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完成,就算课堂上完成不了课下也要尽快完成;要努力实现独立完成,如果自己独立完成不了要请求同学们的帮助,而且一定要彻底弄懂;在完成实践要求的基础上要努力达到更高的高度,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每一次实践之前首先对实验的内容进行充分明确的解释,告诉同学们我们做这个实践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实践做的是什么、我们做完之后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样的、我们通过什么手段来实现这次的实践。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通过本学期对Java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收获很多,我深刻体会到了做中学这一学习方法的好处,掌握了一些Java的基本语法知识,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付出过后的那份甘甜,更多的认识到了坚持的意义!!!!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就是对自己还不够严苛,有的知识学得不够深入,下学期对Java的学习要更加深入! !

  •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结对学习真正贯彻了,这种学习模式真的很赞,就拿四则运算来说,在设计需求分析阶段,两个人相互阐明自己的看法然后讨论可行性就远比一个人去考虑要全面的多,要高效得多;在编码阶段,一个人尽力去编,另一个人协助对代码进行测试,真可谓是轻松高效。唯一给老师的一点建议就是是否可以考虑把结对编程的时间提前一点。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10小时左右有效学习时间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前四五周算是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学习的效率很低,主要是不知道用力的方向,也大概是刚入门的缘故吧!之后四五周是第二阶段,对Java这一学科有了基本的认识,这一阶段自学能力逐渐提高,学习效率有很大提高!最后就是第三阶段了,这一阶段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学能力,学习的效率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简单说就是随着课程的一步步深入,学习的效率是逐渐提高的!!

  •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蓝墨云的使用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每周一次的考试可以帮助我及时巩固所学知识,蓝墨云上的视频资源更是对我帮助很大,比如类的编写那部分我就是通过参考蓝墨云班课上的视频资源才较好的理解了。建议对上传的视频进行简单的分类,比如可分为:基础部分、拓展部分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个人觉得应该继续做并且强化结对学习这件事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个人觉得应该停止高估同学们的水平,就比如有个课堂实践,老师觉得很简单,但是同学们可能觉得很难,甚至不知道是干嘛的。所以建议老师首先帮助同学们理解我们到底是在干什么,是为了干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这样同学们有了努力的方向就会更加高效,而不是再花很长时间搞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这样效率就太低了!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我觉得老师可以在课前或者课余多做一些课题的引入,可以采取录制视频的方法谈一谈自己对莫一部分知识的理解给同学们看,这个引入不一定是教授具体的知识,更多的是帮助同学们弄清楚我们要干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实现!我觉得这样应该可以大大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

其他

  • 送给自己一句话:继续加油!!继续坚持!!

给出你的总结中涉及到的链接的二维码

代码托管链接:

预备作业01:

预备作业02:

预备作业03:

第一周学习总结:

第二周学习总结:

第三周学习总结:

第四周学习总结:

第五周学习总结:

第六周学习总结:

第七周学习总结:

第八周学习总结:

第九周学习总结:

第十周学习总结:

第十一周学习总结: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实验二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实验四 《实验四Android程序设计》:

实验五 《网络编程与安全》:

结对编程练习_四则运算第一周阶段总结:

结对编程练习_四则运算第二周阶段总结:

posted on 2018-06-20 17:42  socialsea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