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11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四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赵晓海
学号:20172311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8年5月30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1)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四章:

  • 参考http://www.cnblogs.com/rocedu/p/6371315.html#SECANDROID,安装 Android Studio
  • 完成Hello World, 要求修改res目录中的内容,Hello World后要显示自己的学号,自己学号前后一名同学的学号
  • 学习Android Studio调试应用程序
    学习Android Studio调试应用程序

(2)Activity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五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创建 ThirdActivity, 在ThirdActivity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

(3)UI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六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修改代码让Toast消息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信息

(4)布局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七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修改布局让P290页的界面与教材不同

(5)事件处理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八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2.实验过程及结果

(1)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结果提交截图:

实验最终代码链接:

HelloWorld

本实验收获:

通过对本实验的学习我认识到了Java在软件开发方面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意识到了Android Stuidio在软件开发方面的方便。其实软件的安装过程遇到了很多的麻烦,但是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最后还是顺利实现安装,哈哈!


(2)Activity测试

结果提交截图:

图一:

图二:

实验最终代码链接:

secondactivitydemo

本实验收获

通过对本实验的学习我了解到在一个app中可能有很多个界面,其实每一个界面就是一个Activity,页面的跳转实际就是Activity的跳转。


(3)UI测试

结果提交截图:

实验最终代码链接:

basiccomponents

本实验收获:

通过学习本实验我了解到Android Studio 中自身配备了在App开发中非常好用的UI组件,使用UI组建非常容易,只需要打开一个活动的布局文件,将UI组件拖拽到布局上即可。Toast是一个小的弹出对话框,并不会代替当前的活动,并且只占据了一条消息那么大的空间。


(4)布局测试

结果提交截图:

实验最终代码链接:

layoutdemo

本实验收获:

通过对本实验的学习了解到Android中有很多布局,我们可以进行选择使用。而且布局是可以通过改变某些参数而发生改变的。


(5)事件处理测试

结果提交截图:

图一:

图二:

实验最终代码链接:

gesturedemo
multicolorclock

本实验收获:

通过对本实验的学习了解到Android程序实现交互的一个重要方法:创建监听器接口。当用户和一个活动交互的时候可能发生的事件包括点击、长按、碰触和按键等,分别有View中的监听器接口与之对应。


3.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在(2)Activity测试 中 创建 ThirdActivity,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时出现问题

  • 解决方案:通过学习了解到创建Activity的时候不是直接创建.java文件,而是右击新建empty activity。而后仔细对照由MainActivity启动SecondActivity的代码进行修改最终实现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


4.感想

通过本次试验,对于Android开发有了初步的认识,更意识到了自己在这方面是完全的小白,对于代码的实现,如何实现还是出在很不理解的状态,但是Android Studio是Android开发的一个很好的工具,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能够开发一款自己的App。

5.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8-06-03 16:27  socialsea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