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 安装jdk并设置环境变量

前言

双十一买了台新的笔记本,需要重新安装下Java,这里记录下安装的过程,毕竟万事开头难,就算是老手也不一定能一次就把Java安装成功。

安装jdk

作为一名Java开发,当然是要安装jdk了,如果只是需要Java的运行环境,那么安装jre就足够了。另外说下,jdk里以及包含了jre了。

首先去官网下载Java,由于Sun被Oracle收购了,现在去官网下载Java需要先注册一个Oracle账号,虽然麻烦了点,但是没办法,谁叫Oracle牛逼呢。

由于页面是全英文的,部分同学可能会懵逼,其实没什么,随便找一个版本下载就行。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下载文件之前要先点击一下文件上方的同意协议,否则会提示你还没有同意协议。

接着把下载好的文件启动,一路按照默认配置安装即可。当安装好jdk后,接下来的步骤就是配置环境变量了。不夸张的说,99%的同学都曾经倒在了环境变量的配置上,甚至直接就放弃安装Java了。

配置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其实就是定义给系统使用的变量,当使用到这些变量时,会自动替换成对应的路径名,以便找到程序或者命令。而环境变量分为用户变量和系统变量,顾名思义,用户变量是给当前的电脑用户使用的,系统变量是所有用户公用的。我们只要配置成用户变量就行,如果你想定义成系统变量也没问题。

配置Java的环境变量其实很简单,一共就三个环境变量:

  • JAVA_HOME
  • PATH
  • CLASSPATH

注意,所有环境变量的变量值都是使用的英文符号!!别写成中文的分号、冒号等符号了!!

JAVA_HOME

这个变量名指的是Java的安装路径,其实很多程序在安装的时候,都会自动给你新建一个对应的环境变量XXX_HOME。不过Java并没有自动给我们新建该变量,所以需要我们自己来创建。另外很多程序,比如Eclipse、Maven、Tomcat等等,都会使用到这个变量。

新建一个环境变量JAVA_HOME,然后在变量值里输入你的jdk安装路径,比如我的是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80

PATH

这个变量是系统本身就有的,当你在cmd窗口里执行命令的时候就会去这个PATH变量里找到对应的路径,如果找不到就会报错。这一步我们需要在PATH的变量值里加上%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最好是将这段变量值加在最前面,如果是加在最前面,还需要在末尾加上英文的分号

CLASSPATH

这个变量需要我们新建,变量名是CLASSPATH,变量值是.;%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请别在变量值的末尾画蛇添足加上分号。

该变量的作用是用来寻找类文件的路径,如果该变量值不对,就会导致javac命令找不到的错误。

测试jdk和环境变量

java -version

win+R打开运行程序,输入cmd接着回车,在cmd窗口里输入java -version,正常的情况是能得到类似如下的信息:

C:\Users\Lewis>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7.0_80"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7.0_80-b15)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build 24.80-b11, mixed mode)

javac -version

在cmd窗口里输入javac -version,正常的情况是能得到类似如下的信息:

C:\Users\Lewis>javac -version
javac 1.7.0_80

这两个命令的区别是,前者是用来执行java程序或者命令的,后者是用来编译java文件的。javac就是指的java compiler。

win10下的环境变量问题

如果是win10,在配置环境变量时,一般是弹出表格,然后一行一行地输入变量值,而不是像上边那样需要使用英文分号来分隔开。有可能会发生配置好环境变量后,在输入java -version能得到正常的结果,而在输入javac -version后却是显示的:

C:\Users\Lewis>javac -version
'javac'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
或批处理文件。

解决办法很简单,先检查你的JAVA_HOME是否路径正确,是否使用了错误的中文符号等;接着检查另外两个变量是否书写正确。因为win10第一次配置环境变量时是一行一行地在表格里输入的,后面重新打开的时候就变回了win7/8那种格式,你会发现CLASSPATH变量的变量值莫名被加上了双引号(我本人就是属于这种情况),把双引号去掉后重新保存环境变量;接着关闭原本的cmd窗口,重新打开cmd窗口进行测试,测试成功。

如果依然是一行一行输入变量值的表格形式,需要把分号去掉,然后分成多行各自输入,且末尾不能有英文分号,另外最好把变量值上移到顶端。

注意,如果改变了环境变量,必须要把原本的cmd窗口关掉才行,因为原本的cmd窗口依然使用的是你修改之前的环境变量。

参考链接

posted @ 2018-11-15 23:34  雨临Lewis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