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懂财报》 读书笔记总结--2021年的第34/100本

一,目的

     目的:如何读懂财报?

     答: 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每个表告诉了我们什么信息?如何判断一个公司好坏?有没有风险?

         资产负债表表达的是:公司的钱从哪里来,用到了什么地方(企业发展下去,有多少家底);利润表:企业赚钱了吗(企业发展下去,有多少收益);现金流量表:企业多有钱?(描述企业是否能够活下去,三项为负会破产)  企业一辈子只做三件事:经营,投资,融资。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好,说明公司赚钱;现金流量表好,说明公司有钱。

        资产负债表:让股东们了解自己的家底,自己投入的钱都拿去干什么去了,又欠了谁的钱。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组成。股东权益 = 资产 - 负债。只代表制表时的情况(照相机)。

       利润表:告诉我们企业赚钱了吗?给企业的盈利状况录了一段视频(录像机)。

       现金流量表:通过对经营,投资,融资三项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的描述。期末现金路就是最后手上的现金流。

       投资者关心的是利润表;银行贷款关心的是:现金流量表;收购关心的是:资产负债表。 好的公司:ROIC,ROE,ROA,净利润率,毛利率比同行高。

 

 

 

----以下为归纳:

一,资产负债表:企业照相机

      目的:资产负债表是什么?告诉了我们什么信息?

       答:资产负债表由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组成。股东权益 = 资产-负债。资产:说了钱拿去干什么了,负债和股东权益:说了钱从哪里来。 左右相等。 资产负债表只能说明制表时的情况,所以是一个照相机。让股东们了解自己的家底,企业的目的是赚钱,但是在了解赚多少钱之前,股东们必须了解自己投入的钱都干什么去了,又欠了谁的钱。  

        财务报表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企业一辈子只做三件事:经营,投资,融资。

二 利润表:企业摄像机

     目的:什么是利润表,告诉了我们什么?

     答:利润表会告诉我们企业有没有赚钱,是给企业的盈利状况录了一段视频,所以叫摄像机。  毛利率 = 毛利/营业总收入。利润率 = 净利润/营业总收入。

四  解剖现金流量表

      目的:现金流量表是什么?能告诉我们什么?

      答:现金流量表是通过对经营,投资,融资三项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的描述。期末现金流就是最后手上的现金。

五  活用三张表, 打通财务数据经脉

       目的:如何三张表一起分析公司?

       答案:第一个维度:现金流量表描述了一家企业能否生存下去:风险视角;第二个维度: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则展示了这家企业如果能生存下去他将是什么样子:有多少家底,又有多少收益,即所谓收益视角。投资者关心的是利润表。 银行贷款关心的是:现金流表(并不是资产负债表,不希望他变卖资产来还钱)。收购:资产负债表。

七  怎么样的公司才算是好公司?

      目的:什么样的公司算好公司?

      答:ROIC,ROE,ROA,净利润率,毛利率比同行高的公司算好公司。

八 控制风险的要诀

     目的:如何评判企业的风险?

     答案: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要么是初期,要么是衰退期。 经营活动现金流最重要。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好,说明公司赚钱;现金流量表好,说明公司有钱。

 

posted @ 2021-03-12 07:43  创业-李春跃-增长黑客  阅读(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