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开发小白变怪兽 我是「Super于」,一个立志做技术怪兽的小学生!

Node.js 环境搭建及简单应用

Node.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Node.js 使用了一个事件驱动、非阻塞式 I/O 的模型。如果你想创建自己的服务,那么Node.js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今天就来介绍一下 Node.js 环境搭建及简单应用。

 

1.安装 Node.js

首先下载安装 Node.js,官方网站下载即可。

 

官方地址:https://nodejs.org/en/

 

安装好后可以通过命令提示符查看安装版本是否正确,如下如所示:

 

 

这时你有可能会问到 npm 是什么?

简单来说 npm 就是 Node.js 的包管理工具(package manager),Node.js 已经内置 npm,不用单独安装。具体可以参考廖雪峰老师的介绍,这里就不再展开说明。

 

廖雪峰老师介绍地址: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1022910821149312/1023025597810528

 

2.安装 WebStorm

WebStorm 是jetbrains公司旗下一款JavaScript 开发工具。目前已经被广大中国JS开发者誉为“Web前端开发神器”、“最强大的HTML5编辑器”、“最智能的JavaScript IDE”等。这里我们将会用它来编写服务端代码,同样去官方网站下载即可,不过软件需要激活,具体激活方式可以自行百度,强力建议支持正版!我下载的是 2019.2 版本的,后台回复「WebStorm」可以获取安装包和汉化包。

 

官方地址:https://www.jetbrains.com/webstorm/download/#section=windows

 

3.下载 express 和 msgpack 

首先来了解一下 express 和 msgpack 是什么?

express 是一个简洁而灵活的 node.js Web应用框架, 提供一系列强大特性帮助你创建各种Web应用。Express 不对 node.js 已有的特性进行二次抽象,我们只是在它之上扩展了Web应用所需的功能。

msgpack 是一个基于二进制高效的对象序列化 Library,用于跨语言通信。它可以像 JSON 那样,在许多种语言之间交换结构对象,但是它比JSON更快速也更轻巧。

 

express 官方地址:http://expressjs.com/

msgpack GitHub 官方地址:https://github.com/kawanet/msgpack-lite

 

可以通过「npm install --save express」命令安装 express:

 

可以通过「npm install --save msgpack-lite」命令安装 msgpack:

 

4.安装好模块后,就可以进行编程了,在工程目录下新建 JavaScript 文件命名为“Api.js”,编写代码如下:

//Api.js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var msgpack = require("msgpack-lite");var app = express();// 编码编码接口app.get('/pack/:a', function(req, res){    var jsonVal = req.param("a");    // 接受浏览器传过来的值    var buffer = msgpack.encode(jsonVal);    // 对接受的值进行编码    var bufferStr = buffer.toString("hex");    res.send(bufferStr);});// 解码解码接口app.get('/unpack/:b', function(req, res){    var unPackVal = req.param("b");    // 接受浏览器传过来的值    var buffer = new Buffer(unPackVal,"hex");    var data = msgpack.decode(buffer);    // 对接受的值进行解码    res.send(data);});app.listen(3000);    // 监听 3000 端口

 

5.编写好后,右击文件,点击 Run 进行运行,可以看到控制台服务器已经打开了:

 

6.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3000/pack/{var:"游戏开发小白变怪兽"}」获取编码:

 

7.之后可以将编号复制到解码接口后面进行解码「http://localhost:3000/unpack/d9237b7661723a22e6b8b8e6888fe5bc80e58f91e5b08fe799bde58f98e680aae585bd227d」:

 

可以看到,经过解码输入的文字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尝试下吧!

 


 

我是「Super于」,立志做一个每天都有正反馈的人!


posted @ 2019-08-07 12:47  测试开发小白变怪兽  阅读(6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