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F和CRF的理解

概率图模型中,贝叶斯是有向图,马尔可夫是无向图。

 

马尔可夫随机场 条件随机场
联合概率密度P(y) 条件概率,在变量的基础上增加了特征 P(y|x)
 

CRF变量子集上存在有向依赖的马尔可夫网

——《概率图模型》厚书

 

 CRF是给定随机变量X条件下,随机变量Y的马尔科夫随机场。

——《统计学习》李航

定义:设有联合概率分布P(Y),由无向图G=(V,E)表示,

在图G中,结点表示随机变量,边表示随机变量之间的依赖关系,

如果联合概率分布P(Y)满足成对,局部或全局马尔可夫性,称此联合概率分布为概率无向图模型,或马尔可夫随机场。

定义:设X与Y是随机变量,P(Y|X)是在X的条件下Y的条件概率分布,若随机变量Y构成一个无向图G=(V,E)表示的马尔可夫随机场,即

P(Yv|X,Yw,w!=v)=P(Yv|X,Yw,w~v)

对任意结点v成立,则称条件概率分布P(Y|X)为条件随机场。

式中,w~v表示在图G=(V,E)中与结点v有边连接的所有结点w,w!=v表示结点v以外的所有结点。Yv,Yw为结点v,w对应的随机变量。

posted @ 2019-10-06 15:17  太一吾鱼水  阅读(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