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为面要素生成邻接矩阵

1. 分析工具——>空间关联

使用注意,直接用FID似乎不可行,我是自己重新建了一个"String"字段,值用字段计算器从FID获取过来。之后按照上面的步骤才成功。

 实现主要是通过了两个步骤:

(1)使用polygon to line功能,生成的line文件将自带有弧段左右多边形的拓扑信息;

(2)对生成line文件的左右多边形字段进行Frequency统计,剔除重复的冗余,在此基础上再生成邻接矩阵文件就不难了(一次表格遍历即可)

 

 one-to-many

 

one-to-one

 

 


 

Polygon To Line:由输入的面要素类生成线要素类;

其特点是会在产生的线要素类的属性表内生成两个字段:left_fidright_fid,代表相应的线段在原面要素类中左多边形和右多边形的fid值。Polygon To Line不会传递原面要素类的属性到生成的线要素类,且不会产生重复的线段,这是与Feature To Line最大的区别。

 

参考文献:

https://wenku.baidu.com/view/faac3cc0aa00b52acfc7ca6e.html ARCGIS如何把相邻图斑的属性添加在某个字段中

https://www.cnblogs.com/columbus2/articles/840340.html

http://zhihu.esrichina.com.cn/question/13906

一、Feature To Line:由输入的面要素类或线要素类生成新的线要素类,这个工具与有两个特点:
1、可将输入要素类的属性值传递到输出要素类中(由preserve attribute选项决定)
2、两个要素的公共边会产生重复线段。
二、Polygon To Line:由输入的面要素类生成线要素类;
其特点是会在产生的线要素类的属性表内生成两个字段:left_fid和right_fid,代表相应的线段在原面要素类中左多边形和右多边形的fid值。Polygon To Line不会传递原面要素类的属性到生成的线要素类,且不会产生重复的线段,这是与Feature To Line最大的区别。

为什么Feature To Line会产生重复线而Polygon To Line不会呢?其原因是Feature To Line转换polygon的边界时是一个个polygon单独提取边界的,没考虑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所以会产生重复的线;而Polygon To Line综合考虑了相邻polygon的相互关系,所以不会产生重复的线。这也就是为什么用两个工具生成的线的个数不一样的原因。

 

https://blog.csdn.net/wan_yanyan528/article/details/49175673

posted @ 2019-03-22 20:35  太一吾鱼水  阅读(20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