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 编程课 助教的工作介绍

在用 "做中学 (Learning By Doing) " 方式讲授编程和软件工程课的时候,我们认为助教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近几年的助教工作中,大家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本身就是一门学问 - (范飞龙的经验  刘乾的经验,  陈彦吉同学布置的第一次作业畅畅同学的总结,  龚晓婷的总结刘伟康的总结ToughEver 的总结

助教要做什么?

-  和老师相比,助教和同学们年龄相近,有更多共同语言和学习、生活体验,还了解职场最新的动态。第一件事是要帮助同学们摆正上课的心态师生关系  助教和学生之间是 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的关系。 助教不是学生的保姆,也是不是学生的哥们儿, 而是热心但是严格要求的陌生人。 助教一周只会安排少量时间回答学生的问题,而不是 24 小时在线的生命热线。  请助教一定要让学生明白这一点。 

- 答疑。助教有固定的答疑时间。(如,一周两小时)在规定的答疑时间外,助教一般不接受私信答疑,学生有问题可以公开询问(通过微信群,博客,等),但是助教不保证马上回复。另外,答疑并不是要完美回答每一个问题,有些开发性的问题,助教也只能提示, 并不能完全回答;有些问题是要学生自己通过实践来回答的,也不必都回答。例如:快速看书之后提出的五个问题 (这个练习的题目),助教可以只回答一个,然后让学生在学期中和学期末自己回答。 

-  批改作业,点评学生博客(点评每一个博客,不管评语多么短,都要点评), 统计成绩 (参见 怎么打分),要及时批改和统计成绩,表扬好同学,指出问题。并绘制千帆竞发图。  助教还要发现并按规定处理抄袭。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你会看到学生的成绩和其他信息,请注意尊重和保护别人的隐私,例如,在点评和发表成绩的时候,注意隐藏部分学号,不要透露学生的姓名,等等。 

-  统计数据, 从数据上看学生在哪些方面有进步,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编程课,测试课,软工课都应该有合适的数据点,可以做多个学期的积累和分析,这是一个细致的工作,要坚持。同时要让学生统计自己有什么成长(能力评价表),然后助教统计学生在这门课上的变化。 

-  改进教学工具,争取每一个学期有更多的自动化程序来帮助教学工作。助教并不是做苦力花大量时间于手工工作,既然是软件相关的教学,其中一定有很多可以通过软件工具、甚至AI 工具进行优化的地方。 到一个学期结束,请你说明:你做了什么贡献,让教学工具和流程得到了改进? 例如,你能贡献这样的案例么: 详细的 Java 示例   C++ 示例   从命令行开始逐步培养编程能力 Java

 


在一个学期结束后,助教怎么总结自己的工作呢?除了感性的陈述, 应该还有:

- 学生的成绩是如何变化的?千帆竞发图

- 学生的整体水平是如何改进的?代码量, 能力评价表

- 课程的教学工具和流程有什么改进?你改进了测试工具,测试平台?收集了什么示例代码?写了什么可以给后人帮助的博客?改进了什么教学环节,可以让这个课越来越好?

 

        - 学习是一门技能, 你觉得怎样才能让学生学得好?你有什么建议?  【 参见  “必要困难”理论:如何成为一个超级学习者-虎嗅网 (huxiu.com) 】

 

 

附录:2017年秋季 软件工程和程序设计课程的助教名单

学校

课程

教师

助教1

助教2

福州大学

软件工程1715K

柯逍

谢涛

 

福州大学

软件工程1715Z

张栋

刘乾

汪培侨

福州大学

软件工程1715W

汪璟玢

卞倩虹

李娟

 

 

 

 

 

集美大学

软件工程1412

黄巧玲

 

 

集美大学

软件工程1413

黄巧玲

龚晓婷

 

集美大学

软件工程1414

黄巧玲

王文基

 

集美大学

软件工程

苏铅坤

程颖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软件工程

罗杰

陈彦吉

 

 

 

 

 

 

黑龙江科技大学

C语言

牛晓霞

冉华

 

沈阳北软

软件工程

夏大伟

张志波

 

武汉大学

软件工程

 何璐璐 曾挥
 

 

posted @ 2017-08-27 11:47  SoftwareTeacher  阅读(29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