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开发笔记(十五) 基于“泵”的TCP通讯(接上篇)

上一篇博客中说了基于“泵”的UDP通讯,附上了一个Demo,模拟飞鸽传书的功能,功能不太完善,主要是为了说明“泵”在编程中的应用。本篇文章我再附上一个关于TCP通讯的两个Demo,也都采用了“泵”模式:

1.由于我把通讯部分的代码写在了一个dll中,这个demo只是简单的应用这个dll,主要完成发送字符串、字节流、可序列化对象等功能,效果图如下:

图1 服务端

图2 客户端

2. 一个简单的屏幕监控程序,主要有屏幕监控、键盘鼠标监控、键盘鼠标控制等功能。监控服务端可以同时监控多个客户端,效果图如下:

图3 服务端监控界面

这个demo稍微复杂一点,各功能实现如下:

  • Windows Hook编程,主要使用了WH_MOUSE_LL和WH_KEYBOARD_LL两种低级钩子,所以钩子回调方法直接写在了同一个程序中,没有单独写在一个dll中。使用这两种钩子主要是监控客户端的鼠标和键盘信息;
  • 屏幕监控直接截屏发送到服务端,没有使用任何算法,效率不高但可以看,毕竟这个不是重点;
  • 由于要远程操作鼠标和键盘,客户端使用了mouse_event 和 keybd_event两个win32 API,模拟鼠标个键盘输入。

双击监控屏幕控制远程主机屏幕。

再说一下通讯部分的原理,其实它跟UDP中的结构差不多,不同的是UDP中是一对一的,“泵”结构只有一个,借用上一篇博客中的插图:

图4 泵结构

TCP中的客户端跟上图差不多,服务端就稍微有点不同,因为它需要接收多个客户端的数据,因此“数据接收泵”、“数据分析泵”都有多个,每一个都跟上图类似。

本TCP通讯库没有做心跳检测处理,因此在断网和断电等情况下,不会激发相应事件通知你掉线。该功能需要你自己实现,比如每隔一定时间给双方发送一个信息。

源码共有4个项目:

  • TCPCommunication:通讯库
  • TCPCommunicationDemoServer:demo1的服务端
  • TCPCommunicationDemoClient:demo1的客户端
  • RemoteDeskServer:demo2的服务端
  • RemoteDeskClient:demo2的客户端

第二个Demo性能有待优化(可以将钩子部分代码注释掉,不再监控客户主机的键盘鼠标输入)。VS2008 Win7编译通过,源码下载地址:https://files.cnblogs.com/xiaozhi_5638/TCPCommunication_Source.rar

希望对各位有帮助,谢谢。

posted @ 2013-08-29 20:27  周见智  阅读(420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