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与微服务系列专栏

一. 前置知识

学习SpringCloud之前需要具备和掌握如下框架和工具的使用:SpringMVC,Spring,Spring Boot,Mybatis,Maven,Git。

SpringCloud不是某一门技术,而是一堆微服务架构技术的集合体,大概有21种之多,我只学习了其中几个比较重要和关键的几种(SpringCloud的5大神兽),如果想要全面学习还是得参考官方文档

二. 学习大纲

2.1 微服务概述

2.2 SpringCloud入门概述

2.3 Rest微服务构建案例工程模块

2.4 Eureka服务注册与发现

2.5 Ribbon负载均衡

2.6 Feign负载均衡

2.7 Hystrix断路器

2.8 zuul路由网关

2.9 SpringCloud Config分布式配置中心 

三. 问题概览

3.1 什么是微服务?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 Ⅱ --- 微服务概述》第一段。

3.2 微服务之间是如何独立通讯的?

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互相沟通(通常是基于HTTP的RESTful API)。

3.3 SpringCloud和Dubbo有哪些区别?

通信机制区别:Dubbo是基于RPC远程过程调用,微服务是基于HTTP的REST调用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 Ⅲ --- SpringCloud入门概述第三段。

3.4 什么是服务熔断? 什么是服务降级?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Ⅷ --- Hystrix断路器第四段。

3.5 微服务的优缺点是什么?在项目中遇到哪些问题?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 Ⅱ --- 微服务概述》第三段。

3.6 微服务技术栈有哪些?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 Ⅱ --- 微服务概述》第四段。

3.7 Eureka和Zookeeper都可以提供服务注册于发现的功能,两者有什么区别?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Ⅴ --- Eureka服务注册与发现》第十段。

3.8 Ribbon、Feign、Nginx都可以用来负载均衡,它们有何区别?

详见《SpringCloud与微服务Ⅶ --- Feign负载均衡》第四段。

 

posted @ 2019-01-29 17:05  薛定谔病态猫  阅读(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