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与微服务Ⅱ --- 微服务概述

一.什么是微服务

1) Martin Fowler论文对微服务的阐述(中文版)

2) 对单一应用进行拆分

3) 每一个独立的应用都有一个独立的进程

4) 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库

5) 微服务化的核心就是讲传统的一站式应用,根据业务拆分成一个一个的服务,彻底地去耦合,每一个微服务提供单个业务功能的服务,一个服务处理一件事,从技术角度就是一种小而独立的处理过程,类似进程的概念,能够自行单独启动或销毁,拥有自己的数据库。

二.微服务与微服务架构

2.1 微服务架构

1) 类似于eclipse工具里面用maven开发的一个个独立的module,具体是使用springboot开发的一个小模块,一个模块就做一件功能。

2) 强调是整体,每一个个体完成一个具体的任务或者功能,把一个个的个体拼接起来,组成一个整体并对外暴露服务。

3) 微服务架构是一种架构模式,它提倡将单一的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服务之间互相协调、互相配合,为用户提供最终价值。每个服务运行在其独立的进程中,服务与服务间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互相协作(通常是基于HTTP协议的RESTful API)。每个服务都围绕着具体业务进行构建,并且能够被独立的部署到生产环境、类生产环境等。另外,应当尽量避免统一的、集中式的服务管理机制。对具体的一个服务而言,应根据业务的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语言、工具对其进行构建。

2.2 微服务

强调的是服务的大小,它关注的是某一个点,是具体解决某一个问题/提供落地对应服务的一个服务应用,狭义地看,可以看做Eclipse里面的一个个微服务工程或者Module。

注意,微服务、微服务架构、Spring Cloud是三种不同的概念,不要弄混淆。

三.微服务的优缺点

3.1 微服务的优点

1) 每个服务足够内聚,足够小,代码容易理解这样能聚焦一个指定的业务。单机版的应用由于很多业务耦合在一起,修改代码时往往需要读懂一整块的业务功能,而微服务项目只需要了解其中一小块,由于项目足够小并且都是独立的,代码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维

2) 开发简单,开发效率提高,精力集中,一个服务只做一件事。

3) 小团队也能单独开发,管理容易,管理成本降低。

4) 微服务是松耦合的,是有功能意义的服务,无论是在开发阶段还是在部署阶段都是独立的,这样可以防止某个项目出问题了其他服务项目不会受到影响。

5) 微服务能使用不同语言开发。

6) 易于和第三方集成,微服务允许容易且灵活的方式集成自动部署,通过持续集成工具,例如Jenkins,Hudson,bamboo。

7) 微服务易于被一个开发人员理解,修改和维护,这样小团队能够更关注自己的工作成果。无需通过合作才能体现价值。

8) 微服务允许你利用融合最新技术。

9) 微服务只是业务逻辑代码,不会和HTML,CSS或其他界面组件混合。

10) 每个微服务都有自己的存储能力,可以有自己的数据库,也可以有统一的数据库。可以灵活搭配,连接公共库+连接独立库。

3.2 微服务的缺点

1) 开发人员需要处理分布式系统的复杂性。

2) 多服务运维难度,随着服务的增加,运维的压力也在增大。

3) 系统部署依赖,一个模块调不通有可能影响到其他模块的使用。

4) 服务间通信成本变高。

5) 数据的一致性问题。

6) 系统集成测试变复杂。

7) 性能监控变困难。

四.微服务的技术栈有哪些

微服务技术栈是多种技术的集合体

  • 服务开发:Spring Boot、Spring、Spring MVC

  • 服务的配置与管理:Netflix公司的Archaius、阿里的Diamond等

  • 服务注册与发现:Eureka、Consul、Zookeeper等

  • 服务调用:Rest、RPC、gRPC

  • 服务熔断器:Hystrix、Envoy等

  • 服务负载均衡:Ribbon、Nginx等

  • 服务接口调用(客户端调用服务的简化工具):Feign等

  • 消息队列:Kafka、RabbitMQ、ActiveMQ等

  • 服务配置中心管理:SpringCloudConfig、Chef等

  • 服务路由(API):Zuul等

  • 服务监控:Zabbix、Nagios、Metrics、Spectator等

  • 全链路追踪:Zipkin、Brave、Dapper等

  • 服务部署:Docker、OpenStack、Kubernetes等

  • 数据操作开发包:SpringCloud Stream(封装Redis、RabbitMQ、Kafka等发送接收消息)

  • 事件消息总栈:Spring Cloud Bus

五.分布式框架的对比

  • 选型依据

    • 整体解决方案和框架成熟度

    • 社区热度

    • 可维护性

    • 学习曲线

  • 当前IT公司用的微服务架构有哪些?

    • 阿里Dubbo/HSF

    • 京东JSF

    • 新浪微博Motan

    • 当当网DubboX

 

 

 结论:SpringCloud满足几乎所有的微服务技术维度要求。

posted @ 2019-01-29 17:42  薛定谔病态猫  阅读(6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