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一路心得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的目标 记录一个学期的心得体会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1)这学期的作业

作业类型 链接
个人作业 第一次博客作业
结对作业 第一次结对作业
个人作业 用例设计
结对作业 第二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团队作业 团队作业博客地址

2)学习的知识

  1. 编程工具:
    •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
    • VS code
    • Postman
    • 稍微接触了webstorm(php)
  2. 交友软件:
    • GitHub

3)一路感悟:

  • 软件工程这门最大的感悟还是边学习边完成项目得到的过程体验,掌握了团队协同开发的一个能力。在协同开发过程前,大家需要认识软件总体大概的方向,清晰的软件架构,明白软件的开发需求和后期的计划。可以将大的计划分成一小部分的计划,比如哪个阶段做了什么做到了什么程度,学到了什么新的技术、框架,解决哪些问题,大脑要经常过这些东西,学到的东西才会消化。其次这门课,也让我找到了感兴的地方向,小组是协同开发,各个模块渗透性很高,前端,UI,后端我都有参与涉及,也发现了自己还差哪些知识,以及往后要走的技术路线和对知识点的查漏补缺。
  • 在其他提升方面,自己写代码地数量相比之前有了很多的进步,代码规范、命名规范以及代码地优化性都在本次项目有了一个特别大的提升,学会了UML类图、软件需求分析、数据库系统设计、以及软件页面的人性化体验等等,将我之前所学过的内容,通过这实践节课,将软件初期直至后期软件维护的流程、架构、优化,进行了巩固提升。

4)人月神话:

  • 实践总结:在整个项目我主要是承担前端开发的角色,在一开始时,其实是对小程序开发完全陌生,甚至不知道用什么工具开发,因此在前期阿尔法冲刺阶段我恶补了学习视频,但是很遗憾,在前期我没有充分发挥自己在小组的作用,我那时也深感愧疚,其次也不清楚小程序项目如何下手,要我说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1.软件总体架构不清晰,设计没安排好;2.小组成员意见分歧;3.技术能力、经验有限;4.本来设计的软件方向、整体架构就有问题;5.小组成员沟通不畅。
  • 后期改正:所以在阿尔法答辩时,我们组发挥得很不理想;这个阶段后,我痛定思痛,决心全心致力于项目中来,先上手项目,我重新和组员组长沟通祈求换需求,换设计,学习学习别的组优秀的思想。好在大家都很友好,积极采纳可用得意见,我们也及时改变了的方向,换需求,减难点。当然最后还是在大家一致努力,完成了项目开发,纵然这个项目还有一缺陷(浮动布局),页面布局没有一定的UI知识,不过也算是我人生第一个让我可以拿得出手的得项目,也是我经历第一次协同开发宝贵的财富。

4)对下一届的意见:

function Student(){ this.grade = 2;this.coding = "not good"} var stu = Student(); alert("一定得打好基础!")
这门课放在大二下学期非常合适,让他们提前找到兴趣,提前认识自己,是该放弃还是继续学计算机;继续学可以方便对症下药。

4)对未来的期许:

  • 坚定了我大前端/数据分析方向
  • 好好学习,自己在过程中认识到不足(代码能力、软件整体架构构想、执行力不高)等问题进行改进
  • 一定不能在找工作的时候后悔当初没好好学
  • 没事就应该学习,不能偷懒,看书看视频健身比空想都强
  • 最大的收获还是让我认识到前端基础我还需要加以把握,比如es6,es7的新写法,比如:let和var定义变量范围不同,let作用域是在块级,而var定义是一个全局配置的写法;箭头函数的巧用,特别是箭头函数内部this永远指向定义时所在的对象,不需要再额外顶一个变量来保存this;还有模板字符串;然后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的css掌握的很六,然后我之前真的是飘了,甚至不知道将父元素里的子模块如何垂直水平居中如下(父元素)display:flex;justify-content:center;align-items:center;js的原型链、闭包我在这次有好好复习了一遍,后期继续加油吧,未来还很长,成功是留给努力的人的。
posted @ 2020-06-21 18:03  奋斗的小树酱tao  阅读(1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