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等代数课程谢启鸿教学班介绍

一、历史与沿革

高等代数课程是复旦大学数学学院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教学传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高等代数课程采用“以线性空间为纲”的新型教学体系,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荣获2011年上海市精品课程

近10年来,我们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了高等代数新型学习体系。这一学习体系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高等代数在线课程为基础,以高等代数学习方法指导书和习题课在线课程为提高,以高等代数博客和每周一题为进阶,既注重基础的培养,又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在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数学学院的大力推动下,高等代数课程谢启鸿教学班从2017年9月开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经过7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并荣获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以及2023年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

二、教学内容与目标

高等代数课程一学年,10学分,周6学时(正课4学时,习题课2学时),讲授行列式、矩阵、线性空间、线性映射、多项式、特征值、相似标准型、二次型、内积空间和双线性型等知识点,为后续专业课程(例如: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数值分析、泛函分析和微分几何等)提供了必要的代数学基础。

高等代数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锻造学生扎实的代数功底,为培养拔尖创新数学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学习本课程后,应掌握高等代数中的重要思想和概念,能通过具体的例子对概念进行完整的阐述与辨析;应掌握高等代数中的计算方法,能通过熟练的计算得到正确的结果;应掌握高等代数中的重要定理及其证明方法,能运用定理的结论进行逻辑推理和证明推导等。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安排

 

数学学院原有学生

数学学院转专业学生

正课(4学时)

课堂教学、线下学习

每章复习课上请学生上台一起讲题

在线课程教学、线上学习

习题课(2学时)

周末线上学习习题课教学视频

课堂教学安排:

1学时讲解作业中的错误等内容,1学时请学生现场做题并上台讲解

作业

上习题课时下发和上交作业

由研究生助教批改

在在线课群中提交在线作业

由习题课教师批改

期中考试

线下考试,必须参加

期末考试

线下考试,必须参加

答疑

通过微信群和在线课群线上答疑

课后或办公室提供线下答疑

四、总评成绩计算方法

作业成绩作为平时成绩,占比15%;期中考试成绩占比15%;期末考试成绩占比70%。

五、高等代数学习资料

教材:《高等代数学(第四版)》,谢启鸿、姚慕生、吴泉水 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
学习方法指导书:《高等代数(第四版)》,谢启鸿、姚慕生 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
习题集:《复旦大学高等代数习题集》,谢启鸿 编著,2024年1月。
高等代数在线课程:
https://xueyuan.yooc.me/courses/FDDX/FDDXLG1743/20160505/about(易班优课)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J411r7ZB/(B站镜像)
高等代数习题课在线课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0771191/(B站)
高等代数博客:https://www.cnblogs.com/torsor/

posted @ 2021-01-28 15:43  torsor  阅读(45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